节前警惕上门清洗油烟机骗局

icon 2018-02-07 10:56:36
icon 0

摘要: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大扫除,许多人找专业师傅上门清洗吸油烟机,却不料“低价上门服务”的背后还可能隐藏陷阱,有团伙趁机行骗,并将骗局升级,上门时将自制的“客服维修电话”偷贴在油烟机上,并分工出演,以200元假冒产品骗走老人5000元押金。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大扫除,许多人找专业师傅上门清洗吸油烟机,却不料“低价上门服务”的背后还可能隐藏陷阱,有团伙趁机行骗,并将骗局升级,上门时将自制的“客服维修电话”偷贴在油烟机上,并分工出演,以200元假冒产品骗走老人5000元押金。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获悉,陆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批准逮捕,目前警方正在抓捕同案犯。

  北京市民赵老先生在小区门口看到女子艾某支摊,称可上门清洗吸油烟机。老人询价得知,每小时仅20元!价格便宜,赵老先生心动了,马上登记预约。

  之后,犯罪嫌疑人陆某就上门来清洗了。没多久,赵老先生便被告知油烟机风扇轮已经坏了,没办法清洗。陆某建议联系油烟机上的客服维修电话。

  于是,赵老先生拨打方太油烟机上的手机售后电话。10分钟左右,一位穿着工作制服的“售后人员”就上门服务了。但对方看后说:“无法现场维修,需要返厂。返厂期间可以提供一个备用的油烟机,但是需要交5000元押金,等返厂维修后会退还押金的。”

  赵老先生说,当时想反正备用油烟机已经安装了,押金也可以退还,就毫不犹豫地交了钱。等到“售后人员”离开后,赵老先生才发现油烟机是带有“帅康”标志的产品。他赶紧又拨打方太和帅康的官方电话,却发现都没有售后人员上门维修的记录。所谓的“备用油烟机”,其实是不法分子从市场上以200元的价格买来的假冒产品。老人方才醒悟,自己被骗了。

  在落网后,嫌疑人陆某称,他们团伙一行人在北京市海淀区、顺义区等地多次作案。团伙成员固定,分工明确,由女子艾某等人负责在小区门口支摊,以低价揽活。陆某负责上门清洗吸油烟机,并伺机将自制的“客服维修电话”贴在油烟机上。当客户轻信陆某所述“机器有故障”,拨打假“客服维修电话”后,假“售后人员”张某很快便上门,以“旧机需返厂维修、厂家提供备用吸油烟机需收取押金”为由,进行诈骗。

  检察官刘晓丹、马一鸣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们注意,几年前社会上也流行过一阵“清洗吸油烟机”骗局,不法分子在清洗过程中,以油烟机的部件磨损不能使用为由,要求当事人以高价购买零部件,而此次骗局则是“升级版”。“不过,犯罪分子有一定的套路,都会以低价诱人,在清洗时会趁机将油烟机‘洗’坏。”

  因此,检察官提醒大家接受上门服务时,务必保持警惕,确需维修时要拨打官方售后电话。(来源:北京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