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深度治理 家具、涂企等行业错峰停产

icon 2018-05-07 14:54:26
icon 0

摘要:近期,北京、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纷纷出台“蓝天保卫战”相关政策,秋冬季大气攻坚战刚落下帷幕,夏秋季限产停产又接踵而至。

  近期,北京、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纷纷出台“蓝天保卫战”相关政策,秋冬季大气攻坚战刚落下帷幕,夏秋季限产停产又接踵而至。如今,错峰停产已成为涉大气污染企业的常态,环保政策让生存压力持续加大,是企业将要长期面对的现实。

  以雾霾等大气问题最为突出的“2+26”城市为例,据生态环境部5月3日公布情况显示,在经过去年冬天以来的一场大气攻坚战后,整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了60.9%,改善明显。其中,PM2.5降幅目标完成率排名前6位的城市为廊坊、德州、保定、北京、新乡和石家庄,廊坊的完成率甚至达到220%。

  廊坊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取得最高的完成率,说明了廊坊空气质量改善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全市正打算乘胜追击,继续推动开展夏秋季大气环境深度治理工作。

  据了解,自5月1日开始,直至9月,河北廊坊全市所有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重点排放企业,未达到国家、省、市相关排放要求的,均已被要求实施停产、限产。范围涉及全市制药、农药、橡胶制品、涂料等化工行业,涉及工业涂装的汽车、木质家具、工程机械等多个行业。

  以涂料业为例,作为大气污染的重点监控行业,自去年冬天以来,其发展就深受环保政策影响。此前,立邦中国就曾透露,去年冬天以来,为相应环保政策,廊坊立邦涂料公司便执行了京津翼地区冬季雾霾的一个限产停产的“一厂一策”方案。并承认,由于环保设施、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流程的改进未能及时符合环保实际监管要求,多次遭到当地政府的环保处罚。

  调查显示,本轮大气深度治理背景下的错峰停产潮,还不仅限于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6+2”城市,重点行业如水泥制造和钢铁业的错峰停产潮更是南北同时推进。自3月下旬以来,不仅是北方的河北、山东、河南、辽宁等省,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等地也先后陆续出台相关实施政策。

  中国环保保护产业协会专家告诉记者,像水泥、钢材这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尘,涂料、化工等行业,又是空气中VOCs的主要来源,雾霾天气,粉尘与VOCs这二者缺一不可,所以此次错峰停产潮,只有对多个行业进行联合打击,才能取得预期的深度治理效果。

  此外,他还透露,涂料等化工企业排放的VOCs中,含有大量苯、甲醛等致癌物质。这些物质主要来自油漆、含胶类涂料等产品。从生产到使用,整个过程它们都有机会对人体产生危害。通过大气深度治理,提高针对这类企业的环保标准,能进一步消除人们潜在的健康隐患。(来源:中国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