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产品就是战略

icon 2018-05-23 16:29:11
icon 0

摘要: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将企业稳步上升的发展节奏归结于企业本身的扎实基础。在笔者看来,是他作为一把手长期亲自抓产品,将其作为企业第一战略的结果。

  作为四川家具行业第一圈层的企业,太子家居(下简称“太子”)以软体家具制造而闻名。19年来历经行业的数次洗牌,依然不断不断迭代调整稳坐川派潮头领衔。

  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来看,太子几乎在所有的点位都达到了预期。从销量来看,也依旧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势头。李良辉将稳步上升的发展节奏归结于企业本身的扎实基础。在笔者看来,是他作为一把手长期亲自抓产品,将其作为企业第一战略的结果。

1

  产品做好了,什么战略都做好了

  消费市场关注产品,企业管理者关注管理,股东关注资本效率,这是家居行业较为常见的观点。而太子在这三个方面的关注度分布,产品永远排在第一位。李良辉将之视为公司的第一战略,并且亲自抓。“

  全世界一流的公司CEO大多有这样的觉悟。乔布斯从创办苹果之始就亲自抓产品,亲自举办产品发布会。比尔·盖茨编程起家,辞掉 CEO 后,还在兼任 CTO。中国的 IT 精英们也多是搞技术出身,关注点也在产品,这些企业的崛起,不是营销的成功,而是产品的成功。

  “家具实体企业面对当下市场环境下,只要把产品做好,什么战略都做好了。”李良辉说。与科班出身的CEO不同的是,李良辉既懂消费者,又知道如何把产品制造出来。

  “专注于产品,专注于客户,专注于公司,一切工作都要‘以客户需求为起点、以客户满意为终点’的方向和目标而努力。倡导公司所有人员要以工匠精神的态度去执行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在醉心于产品的同时,适应市场趋势做变革,前后端相辅相成。19年来,一直如此清晰的思路让太子的积累有效而向上,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也使得从上至下能够充分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并形成统一的价值观。

  调整战略布局,向生活方式供应商逐渐转变

  2018年成都家具展前夕,太子再度拿下1700平方米的超大规模展位,欲携旗下四大王牌系列:简欧风格赛维亚系列、都市美式风格海图系列、时尚现代艾图系列、时尚软床季唯系列亮相。与前几年相似的是,太子今年依然聚焦两厅文化和产品迭代,强调居家氛围和“舒适”主张,持续加强输出“具有国际视野的民族品牌”形象。更大的变化,是以董事长李良辉为首的太子团队为接下来一年甚至几年重新梳理了企业的战略布局。

  李良辉表示,展会之于太子而言,更多还是品牌展示。“我们更看重让专业观众和社会大众感受到公司19年来持续积累的品牌价值,不断升级的产品工艺,持之以恒的服务理念。”之于招商,政策是其次,志同道合才是关键。

  近年来太子一直调整经营布局,早已跳出疯狂扩张的阶段,在合作关系上变得挑剔。“我们更愿意与拥有相同理念、相同价值观的经销商达成长续稳定的合作关系,从利益趋同转变为价值趋同的伙伴。”李良辉如是说。

  在年初创新立势的经销商锋会上,太子家居提出了多元化的发展战略,逐步从家具产品供应商向生活方式供应商转变。在李良辉看来,这将是太子家居一次新的蜕变,也是一直以来许多企业经营上必经的博弈关键。

  多元化,用时下流行语来解读,就是“泛家居化”。很多企业都在做类似布局和结构调整。“大而全”“小而美”,这也是一直以来许多企业经营上博弈的关键。李良辉对此的思考是,泛家居化,是随着消费者对居家品质、居家审美不断提升后,家居行业对渠道选择和经营模式的一种探索。大家不能陷入片面地理解为把家具、建材、灯具、电器等品类简单集成在卖场的误区。更需要依赖企业逐年的积累,支撑起强大的企业灵魂,并以此占领消费者心智,这样才真正称得上“生活方式”供应商。

  成品和定制依然各有千秋

  可以预计的是,今年家具展上,“定制”、“整装”的热度还会持续。李良辉同样做了关于“未来定制”的思考。李良辉表示,定制家居是经历了橱、衣各自发展阶段,再相互渗透,随后纷纷提出全屋定制概念,2017年上升到一个高峰,被视为风口,市场也反映出对其更高的估值。看似对成品家具带来不小冲击,但就工艺细节、成本控制等综合来看,成品和定制,依然各有千秋。两者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定制市场依旧以柜类为切入点,这是一个不错的入口,是当下柜类企业的优势。定制家具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更有效对房屋空间合理利用。同时,也面临许多问题,诸如工艺细节、成本偏高等。对定制企业而言,餐客厅家具,还无法形成优势。

  相对于成品家具而言,一个成品家具的诞生,背后还包含了人体工学、材质筛选、工艺性能等等诸多技术的沉淀。当成品家具在开发层面更专业时,更多的产品规格,同样能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并且生产上的批量化、集成化的智造工艺,让产品细节更优良,成本更具优势。

  李良辉透露,太子已经启动了一个专项实验小组,具体推进情况仍属保密阶段。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