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家具产业优势 崇州市“筑巢引凤”吸引设计人才聚集

icon 2018-05-28 11:10:29
icon 0

摘要:5月27日,2018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终评会在崇州市道明•竹艺村“丁知竹”举行。

  5月27日,2018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终评会在崇州市道明·竹艺村“丁知竹”举行。活动由崇州市人民政府与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联合主办,旨在为家居行业蓄积新生力量,培育引领新概念生活方式的年轻设计师。崇州市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凭借崇州实力雄厚的家具产业,吸引和聚集青年设计人才,不仅为青年设计师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打造崇州“家居设计人才摇篮”的品牌,形成崇州“设计+家居产业”的发展新格局。

  权威评委助阵

  展奖融合关注设计新生代

  本届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共有570件作品参赛。参赛作品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四川标榜职业学院、成都艺术职业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攀枝花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13家设计类专业院校,参与机构包含梵木家具、许燎原现代艺术博物馆、石筑营造设计、太子家居、南谷家具等11家知名设计机构和家具企业。

  此次评选,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伯初,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四川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杨为渝,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钟林卡,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英国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理事会员谭欣,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成都现代家具研究院院长,米兰理工大学家具设计博士钱晓波,丙火创意产业机构董事长、梵木创艺区创始人余炳,青年设计艺术家,新西兰奥克兰科技大学(AUT)空间设计系硕士朱明等业内的知名专家组成了权威的评委团队。

评委现场打分

  权威评委团队对参赛作品进行了严格的评选,不仅保证了奖项的含金量,更为参赛的年轻设计师提供了客观公正的评审意见,帮助他们取长补短、提升设计水平。“这次参赛的不少作品都体现了年轻人的胆识和创新思维。”评委团主席徐伯初说,“参赛作品从理念、实用性、舒适度、环保等方面有了创新突破。”

  据悉,6月6-9日,此次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的入围作品将在2018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上进行集中展示。通过展奖融合的方式,给初出茅庐的青年设计师充分展示才华的华丽舞台。

  瞄准新经济发挥产业优势

  崇州打造“家居设计人才摇篮”

  家具产业是崇州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崇州市大力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2009年,中国家具协会在认定崇州为“中国板式家具产业基地”;2014年,崇州市家具产业集中区域——成都崇州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四川省家居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崇州市已拥有包括全国最大的板式家具生产龙头企业全友家私,以及业内领军企业之一的明珠家具等各类家具企业400家以上,相关从业人员6万余人,主要从事现代板式家具、藤编家具、艺雕仿古家具、实木、钢木家具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家具产业配套条件最完善的区域之一、成都家具集群发展基地,崇州市希望发挥产业优势,借助当前成都市正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流量经济、创意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东风,加快家具产业全面提档升级。

  目前,智能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在崇州发展势头良好。作为崇州家具企业的领军品牌,全友家私目前通过大数据应用实现了全国所有门店与公司生产智造系统、研发系统、物流系统等的有机融合,大大提升了销售效率;明珠家居通过智能制造达到90%的产品有库存制造转变为定制制造,库存周转周期由60天缩短至20天,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索菲亚家居启动工业4.0系统,利用物联网信息系统,将供应、销售、制造等数据化、智慧化,达到快速、高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

  接下来,崇州市将大力推动创意经济的发展,以设计推动家具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据崇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举办新锐家居工业设计奖评选,旨在吸引设计人才向崇州聚集,为崇州家具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新思路、新理念。接下来,崇州市还将加大在人才公寓、设计人才与家具企业对接等方面的力度,为设计人才提供多方面的保障和支持,将崇州打造成“家居设计人才摇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