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成都家具展调研综述:“家具按平方卖”或成新趋势

icon 2018-06-12 11:12:5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成都家具展特别策划#从现状中洞察趋势,探寻家具企业营销破局之道。

  定制行业的崛起及上游房地产行业精装修比例的提升,让传统家具行业再度承压。行业格局被快速改写,转型浪潮汹涌来袭,转定制?转大家居?抑或开辟其他新蓝海?家具市场现状究竟如何?行业未来发展又将走向何方?

  新浪家居#成都家具展特别策划#之“家具市场现状及未来趋势调研”于2018年5月中旬正式启动,通过“调查问卷”、“人物访谈”、“资料整理”等方式逐一推进,以期从现状中洞察趋势,探寻家具企业营销破局之道。

【现状】

成品家具市场占有率式微,“微利”成普遍现状

  调研数据显示,9成以上答卷者认可家具门店利润低,服务成本高,且年营业额连续下降。在中小型传统家具企业及其经销商中,此种境况尤为具体。

  当下,传统家具企业面临的不仅是定制家具这一劲敌,由上游强者及技术创新者带来的跨领域整合同样颇具“攻击性”。这些“抢夺者”在成品家具企业最引以为豪的产品设计研发上施以重拳,以彻底颠覆的姿态夺去大半部分市场。毕竟,当下大众市场对高空间利用率的需求度是要远高于单纯的产品“皮相”的。

  抛开“外来入侵者”不谈,仅定制家具当前的市场占有率就已足够让成品家具“水深火热”。在于6月6日开幕的成都家具展上,新浪家居成都站采编团队逐一采访多位定制企业老总。可大致将采访结论表达如下:无论起步时间、企业规模如何,“做定制的基本都在赚钱”。与之相反的是,全国市场范围内,正挣扎于破产与“微利”边缘的传统家具企业不在少数。

  一言以蔽之,行业界限正在模糊、跨界掠夺者正在不断涌现,“家具”这个传统劳动密集型的制造行业,正在被新的思维和技术冲击和改变。

【声音】

转型策略各有不同,“家具按平方卖”引发思考

  与调研问卷同步进行的,还有新浪家居成都站团队对九天智能家居、巴客庄园、伊恋全屋定制、太子家居等重点品牌老总的专访。其中,九天智能家居总经理丁际文提出的“家具要按平方卖”观点及“家具按平方卖”模式备受关注,引发行业思考。

  何为“家具按平方卖”?丁际文认为,这几个字所代表的时间广度和内容深度可能超乎很多人理解,且它所代表的内涵,将彻底改变九天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路径。

  “家具按平方卖”的说法虽然今年才提出,但其“前续”却早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就已经开始——2009年,九天宣布成立沙发厂,正式进入软体领域;随后,九天又用了几年时间完成在餐客厅、电视柜、床垫等领域的布局;至2016年,九天成立定制工厂,这意味着九天家具领域的最后一块版图拼接完成。

  关于“产品版图”,在此次调研数据中,9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真正的“全屋”应包含柜体、套房家具、软体、基装等几个部分。这与九天的产品版图吻合,也刚好印证了九天于2009年开始的品类架构规划的合理性。

  完整的品类链条,让九天手握足够的产品资源,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搭配出他们想要的居家效果,并在完成设计图稿的同时,用VR技术实现模拟,95%以上的还原度,将消费者的实景体验提前到下单之前。

  全品类覆盖的产品链对九天来说,不仅仅是高还原度的实景体验这么简单,品牌还能根据住房面积、喜好风格、价格预算,为消费者生成家居全包的套餐,将传统的单品销售模式转化为套餐销售模式,方为“家具按平方卖”。这一新奇的提法和革新性的模式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业内深刻思考。

【趋势】

产品重组、技术赋能、模式革新,家具企业或将再迎春天

  拆分丁际文的“家具按平方卖”模式,不难发现,九天在完成产品品类重组的基础上,利用前沿技术打造九天智能系统,以保障“按平方卖的家具”的营销及落地效率,此二者共同构成“家具按平方卖”的前提条件和执行基础,进而形成一套革新性的营销模式。

  市场到底需要什么?一线门店的信息最具权威性。从此次问卷结果我们可看出,希望家具品牌推出“套餐”模式的经销商多达94%,这也是表1中85%以上受访者认为“门店客单价”低的直接表达。

  在丁际文的“家具按平方卖”模式中,以房屋面积为计价单位销售基建、主材、定制、成品、软装5大类套餐,消费者自行选择。这一模式的亮点不言而喻,从消费者角度,省心、省力、性价比高、所见即所得;从经销商角度,签单流程简化,客单价提升。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一个模式多方共赢。

  就九天智能家居在成都家具展上的招商表现来看,丁际文这一模式明显是“看好”多余“争议”,九天的新的春天已悄然来临。

  在家居行业进入大乱斗的混战期,传统家具企业要想继续立足一亩三分地已越发不实际,不谋新创新者,或将难逃黯然退场的结局。而九天智能家居“家具按平方卖”的模式,或将为传统家具企业转型提供新的思考方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