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将成“刚需”?

icon 2018-06-29 17:14:39
icon 0

摘要:有市场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其中仅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智能化占比就将超过45%。

  打开电视就能查询家里冰箱储存了多少食物,还能通过电视指挥扫地机器人、洗衣机同时工作……这些曾经出现在科幻片中的场景,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现实。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行业专家彭煜表示,家电市场在过去10年时间里总规模实现翻倍增长,家电发展速度远超想象。有市场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其中仅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的智能化占比就将超过45%。

  “掘金”千亿元智能家居市场

  智能家居的发展已势不可挡。根据中怡康数据,2017年,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和智能冰箱的市场零售量渗透率分别达到88.3%、38.5%、27.3%和13%。

  有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家居渗透率只有0.1%,远远落后于美国的5.8%、日本的1.3%、瑞士的 1.3%和德国的1.2%。不过我国的智能家居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据预测,2018年我国的智能家居市场将会超过千亿元规模,到2020年渗透率也将会上升至0.5%,中国智能家居整体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

  从市场占比来看,家电类产品在智能家居当中占比最高,智能空调、智能冰箱和智能洗衣机三者市场占比合计超过70%。目前国内的智能家居提供商按其阵营,大致可以分为4类:终端厂商阵营、互联网公司阵营、视频网站阵营、运营商阵营,每个阵营都有不同特点。这些智能家居的企业不仅包括三星、海尔、格力等传统品牌,还有百度、阿里、腾讯、小米、京东等互联网公司加入战团。

  彭煜认为,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能家居是家电发展的未来趋势之一。仅以三星为例,其通过发布SamsungConnectAPP,将互联生活聚焦在三星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Q9F上,以三星Q9F电视为家庭娱乐的中心,构建整个家庭的物联网架构。消费者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在电视屏幕上了解洗衣机的运行情况,同时还可以操作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甚至冰箱也可以无缝连接。电视机在关闭之后,不再是一块黑屏,而是随时显示家人的照片、天气、新闻等相关信息。

  “会思考”的家电带来新生活

  在2018年CES上,“会思考”的家电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学会思考是什么样?对着遥控器说本地方言,就能调出CCTV1的电视节目,还能热搜网剧;周末聚会想露一手,选择好食谱,冰箱帮你把信息同步到烤箱,语音指导你完成烹饪,即使是厨艺小白,也能快速上手,烤箱还能根据烹饪方式来设定洗碗机的洗涤方案……

  伴随着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族群崛起,冰箱、洗衣机等白电市场正日益呈现出年轻化、智能化的高端发展趋势。比如,三星新款洗衣机——QuickDrive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以“双驱合璧”、除菌除尘率高达99.9%,35分钟就能快速干衣。而作为刚上市的新品冰箱,三星品道私厨系列冰箱和三星美式致酷冰箱延续了三星冰箱智能保鲜优势,让冰箱内部温差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在极小范围内。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的传统家电厂商也在发力。比如,在智能电视领域,创维、康佳、长虹等国产老牌,已经搭载了人工智能系统普及语音交互;节能不再是空调的唯一诉求,美的空调实现了极速制冷制热,并且可以通过热感应技术随时检测环境,并调节室内温度。除此之外,国产智能家电产品,已经涵盖了水槽洗碗机、扫地机器人、智能电饭锅等热门品类。

  据了解,技术革命下的高端智能家电,未来或配备人脸识别、AR等黑科技,在逐步解放人们双手的道路上正一路狂奔。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