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制造行业:对定制家居行业价格战的思考

icon 2018-08-09 15:36:17
icon 0

摘要:上周,市场对定制家居板块的情绪激烈,欧派家居估值创上市以来新低,索菲亚估值也处2015年以来新低。现在来看,无论是以业绩来给估值,还是以营收增速给估值,龙头公司的估值已处较合理水平。

  上周,市场对定制家居板块的情绪激烈,欧派家居估值创上市以来新低,索菲亚估值也处2015年以来新低。现在来看,无论是以业绩来给估值,还是以营收增速给估值,龙头公司的估值已处较合理水平。但板块短期可能受周末志邦股份中期业绩快报收入增速低于预期的影响而进一步调整。对于价格战,我们认为:1)价格战力度不够大,或者说还不够彻底;2)各公司对降价的跟进程度不尽相同,难称之为行业全面价格战;3)价格战暂未影响上市公司毛利率,倘若非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也未受损,则大规模的集中度提升就难以实现;4)定制家居的价格战,或者说单位产品的出厂价下降,趋势上会持续。对于集中度提升问题,我们认为:1)定制家居不可能像家电一样通过垄断上游核心配件去提升集中度;2)定制家居是非标品,集中度不会像家电行业一样高;3)未来定制家居的集中度将会首先是渠道的集中,然后倒逼品牌的集中。

  造纸板块:从外废配额上看,上周,第17批次公布,批复额58.87万吨,累计总批复额较去年少了约1000万吨,外废进口压力大造成国废需求井喷,叠加贸易战包装纸成本上涨因素仍在。针对外废配额收紧,国内包装纸大厂开始将产能向越南等地转移,以此谋求充足的外废进口和相对较低的成本。但目前来看,越南海关也发布了关于将进一步加强进口废料的监控和管理《4202》号通告。也就是说,现在纸厂即便将产能进行转移,其获得较低成本优势的可能也在逐步降低。整体上看,现在包装纸涨价的重要推手-成本的上行趋势正在日益增强。

  包装板块:今年原纸涨价的因素仍在,环保高压之下不仅纸厂关停限产,包装厂也难逃“宿命”。小厂关停过程中订单的流失,将为大厂带来新的增量业务。伴随小厂的逐步退出,大厂在下游客户供应商名单中的话语权逐步提升,随行就市的供货价能够转嫁上游原材料成本压力。

  投资建议 定制家居价格战还不够彻底,未来一定还将持续;外废配额收紧,迫使包装纸产能转移越南,但越南也将提升进口废料管理强度,产能转移谋求低成本构想或难以落地。太阳纸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我乐家居、顾家家居。(来源:国金证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