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加速渠道下沉,二三线城市为布局重点

icon 2019-01-23 10:09:05
icon 0

摘要: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活跃,家居企业下沉布局。

  刚刚宣布2018年全年销售达750亿元的居然之家又有了新动作。1月9日晚间,武汉中商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之家)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居然之家100%股权。一旦收购完成,居然控股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借壳”外埠上市公司IPO、增速下沉布局、拓展多元业务,种种迹象表明,以居然之家为首的家居企业已悄然将布局重点转向二三线城市。

  曲线上市,相关预案或近期公布

  截至公告发布日,武汉中商1月9日收盘价为6.72元/股,市值约为16.88亿元。事实上,业界对居然之家要上市的猜测由来已久。早在去年2月,居然之家便开始资本运作并释放36%股权,引进战略投资金超过130亿元,估值约363.5亿元。参与投资居然之家的投资机构包括: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华联长山兴、红杉资本、信中利等。

  据了解,目前居然之家正积极探索家居新零售模式,居然新零售作为居然之家的核心业务,在获得投资方入股后,不断加大线下店面布局,2018年开办分店80家,累计开店数量达到303家,市场销售额突破750亿元,同比增长23%。

  值得注意的是,居然之家实现第一个百店计划花费了15年;第二个百店仅3年时间就得以实现;而第三个百店的落成时间更快,只用了1年。规模迅速地扩大,自然离不开资本的投入。而居然之家线下连锁店的扩张,则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资金回笼需要细水流长,尽管曾斩获巨额投资,但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上市便成为了无法回避的事实。

  但为何居然之家会选择与武汉中商重组?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中商从事零售业务,同时涉足商业物业开发、电商服务等产业。

  此次武汉中商收购是否将触及借壳条款?就相关问题,近期有其他媒体致电武汉中商方面,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收购届时需要国资部门来审批。至于收购的具体信息,相关预案近期即将公布。随后,记者致电居然之家相关负责人,但其表示目前暂时处于静默阶段,不便多说。

  一线城市新房减少,家装需求发生转变

  此前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明确写出,2020年,北京总人口要控制在1800万人。换言之,尽管难度较大,未来两年北京常住人口持续减少将是大趋势。与人口较少相对应的是,北京连续两年商品住宅销售不足3万套。

  伴随着新建商品房开发量下降、人口逐步流出,家居行业在京或将进入萎缩期。“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再到‘明显买方市场’,从饥渴状态到饱和状态再到超饱和状态,我国家居行业这三十年间可以说是跨越了‘三大步’,从本质看每一步都是消费升级的催化和倒逼。”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表示,在需求侧发生质变的同时,供给侧自然也会出现重大变化。

  刘晨告诉记者,随着新建商品房开发量的下降,再次装修的改善性需求将成为家居行业未来的主要诉求点。“北京现已有住房面积约6.5亿平方米,若以10年作为一个装修轮回,每年就会有6500万房屋改善面积,如果按照每平方米2000元进行计算,每年会释放的消费总额会达到1000亿元左右。”他说。

  但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仍处于后发展状态,房价相对较低。刘晨认为,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可以用较低的价格购房,节省出更多资金进行家居消费。“家居行业并不直接与房价挂钩,但却与住房面积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讲,房价越低对家居行业越利好,反之,高房价将会压制和限制家居需求。”他坦言,这或许也是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家居市场环境呈现出不同局面的原因之一,也或将是未来家居行业选择下沉的方向。

  《湖北日报》2018年9月曾经报道,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出生于湖北罗田,其还表示:“正考虑将居然之家总部从北京迁回武汉”。由此可见,居然之家此次“借壳”武汉中商的动作,其实并不突然。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商品房销售达15.16万套,环比下降12.23%,近四年新建商品房总量总超80万套。庞大的新建商品房体量也将带动家居、家装产业发展。据了解,居然之家目前在湖北已开设了19家分店,签约36家店,累计投资已超100亿元。

  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活跃,家居企业下沉布局

  武汉楼市成交活跃,仅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井喷”的缩影。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楼市成交面积TOP10城市分别为,重庆、惠州、武汉、成都、西安、青岛、长沙、佛山、杭州、沈阳。而在2018年全国土地成交面积TOP10城市,一线城市中仅上海入榜、位列第十位,前九名全部为二三线城市。

  在易居中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2018年新房成交面积增长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2015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成交复苏,随着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三四线成交量明显下降。成交虽在下降,却仍占楼市总体成交的6成以上。

  二三四线楼市的活跃,也促使家居企业下沉布局。此前,《中国主流家居商场发展状况调查报告》中就显示,家居卖场的布局正逐渐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相比一线城市,湖北武汉也成为了众多家居卖场竞争的白热化地带。就居然之家举例来看,湖北门店的数量在其全国版图里,单省排名第一。而其他头部卖场也计划在几年之内完成向湖北省扩张的目标。

  近几年,家居行业也在积极探索着新零售的创新模式。而无论是线下开店路径,还是电商平台对传统企业的投资、并购,整个行业都开始表现出渠道下沉、掌控全渠道的苗头,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武汉、长沙、成都等一些强二线城市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看来,未来“千店计划”中的1000家门店,将由三分之一省会等重点城市和三分之二的地级市组成。“在发展相对较快的重点城市,要深入各个核心区开枝散叶;在经济滞后于前者的地级市,也要至少布局一家门店。”他说。(来源:北京晚报 崔陆鹏/张鑫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