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观察丨后成熟期,四川家具想走得更远

icon 2019-04-04 16:37:01
icon 0

摘要:是时候用新眼光来分析这个“传统”行业了。

  从3月16日的东莞名家具展开始,到28日结束的中国建博会(上海),为期12天家居会展期落下帷幕。同样的举办周期,但今年的家展季,与过去19年相比,却有了新的变化。

  首先是地点,从珠三角一枝独秀,到珠三角长三角齐头并进;然后是品类上,从单一的成品家居,到成品、建材、定制全屋品类呈现;再有是行业上,从家居业的自娱自乐,到IT、3C领域的跨界分食……地域、品类、行业,传统的界定方式似乎越来越难界定当下的家居行业,是时候用新眼光来分析这个“传统”行业了。

  宏观的变化往往能在微观层面体现出更具体的变化,曾经与长三角珠三角鼎立的四川板块,在3月的会展季中,呈现了与以往大不相同的状态。无论是回归产品核心,打造“布”一样的帝标家居,还是将“深度定制”进行到底的伊恋全屋定制,亦或是想要通过“立规矩”来唤起市场认知的飞宇门窗,乃至获得红星美凯龙投资,融入智慧门店系统的良木道……无论是面向行业还是面向市场,川派都变得更开放更活跃,他们乐于参与到与批发市场、消费市场的对话,成为家居话题的发起者和主持者;他们愿意借助新技术新系统,更准确地掌控未来可能的发展路径……

  将视野回收到这些企业的大本营,我们发现,这块诞生了全友、掌上明珠、双虎等家居行业巨头的天府之国,正在发生着更剧烈的变化。

  如果用传统的企业生命周期衡量,四川的家居产业已经进入了成熟期——销售规模和增长规模的增长率达到一个平台,企业形成了一套顺畅运行的管理流程。而这个期间之后,就是让人谈之色变的衰退期。显然,没有企业愿意面对江山失守的结局,在步入成熟期后如何持续经营发展?一体化和多元化的后成熟期经营逻辑,投射到四川家居企业上有又怎样的呈现?

  我们不妨从前文提到的地域、品类、行业这三个角度来看。

  从地域上看,从广大的三四线市场走向一二线市场的愿望更强烈。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四川企业频繁与富森美家居、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连锁型卖场接触,表达在卖场内开设“四川专区”的意愿,帝标家居、掌上明珠家居更是在今年三月将超过800平米的大体量的网红店开进了富森美家居,希望借助这个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平台,向一二线市场的年轻消费群展示四川设计和四川制造的力量;在更早之前,全友家居试水新零售,将线上营销、KOL带货玩的风生水起,品牌年轻化的倾向十分明显。代表性企业向一二线市场扩张,至少表明了一部分企业想要突破原有的市场桎梏,在更广阔的市场拥有话语权的愿望和行动。

  “向上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从产品设计上,就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升级。单一的品类不足以吸引“惜时如金”的一二线客户,全屋空间解决方案才对他们的胃口。去年7月,富森美家居发布第七大业态——拎包入住,为客户提供全屋家装解决方案;更早之前,掌上明珠将一整栋工厂展厅改造成数十间样板间,将风格、户型、家具配置和打包价格贴在样板间显眼的入口处;九天家私在打通前后端设计生产系统后,在成都家具展上提出“家具要按平方卖”概念后,将概念带到广州,并在全国省会城市完成大店布点。成品家具企业向全屋定制迈进的同时,本土的定制企业也在努力地向深度定制掘进。伊恋全屋定制打出意式轻奢概念,并通过产品设计进行具体呈现,对不同的生活空间进行入微的深度定制,让家更舒适,让生活更便捷。今年3月,伊恋全新升级的3N战略,把产品、设计和渠道进行了一体化融合,全方位赋能经销商,为市场提供更专业的全屋定制服务。

  市场和品类的不断演进,背后是整体行业的融合——卖场向平台转化,成品向定制迈进,定制向全屋和智能迈进,当然还有来自3C行业的新鲜血液。在这个过程中,卖场平台化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作为沟通市场和企业的纽带,卖场的功能不仅仅是促成交易达成,更是想市场传递生活方式,想企业传递消费诉求的通路。搭建围绕企业品牌培育核心的生态圈,实现生态圈内信息对等流通,资源优势互补。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家居流通卖场富森美家居,花费近20年时间搭建的“7大业态”,组建四川省家居品牌商会,不断归拢家居制造、设计、销售、服务资源,形成了一套能够自我滋养和发展的体系,在四川家居行业大变革时代,这套体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变革已来,新浪家居作为一家持续关注行业发展的专业性媒体,将选取川内代表性企业,推出一系列视频图文报道,参与并见证这场波澜壮阔的行业变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