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完美收官 智能加持门业发展

icon 2019-08-28 16:52:57
icon 0

摘要:2019年8月26日—9月1日,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在“西部门都”蓬溪隆重举行。

  2019年8月26日—9月1日,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在“西部门都”蓬溪隆重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蓬溪县人民政府主办,以“‘智能+’产业—推动蓬溪打造中国门都、建设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为主题,囊括招商推介暨签约仪式、智能家居产业峰会、城市品牌营销、银政企座谈会、参观考察等五大版块。住建、经信、经合等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国际客商和技术专家,国家、省、市级门业及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知名门业企业、房地产企业、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代表共赴此次盛会,共话行业发展新未来。

2019年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现场2019年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现场

蓬溪县智能家居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蓬溪县智能家居招商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2019年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

  8月27日,2019年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正式开场,为行业同仁、产业链、生态链品牌搭建技术交流与开放合作平台,共同推进行业的健康、智能化发展。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军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锦花,县委书记张智勇,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乃岭在会上作精彩发言,市领导吴相洪、赵京东、陈伐,市政府秘书长付勇,柬埔寨建筑商公会秘书长徐彭驰,乌克兰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安德烈·扎波罗夫斯基等来宾出席了此次会议,国际标准化组织TC162门窗幕墙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工藤晃,越南建材协会副会长泰迪森在稍后的智能家居产业峰会上作主题分享。

中共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中共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

  邓正权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遂宁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道,遂宁地处成渝之心、涪江中游,与成都、重庆等距128公里,素有“东川巨邑”、“文贤之邦”的美誉。自2008年以来,遂宁市门业及智能家居产业以蓬溪县为主要集聚区,历经十余年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蜕变。下一步,遂宁市将按照省委赋予的“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目标定位,加快建设具有遂宁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大力支持蓬溪聚焦门业、延伸链条,高质量打造的“中国门都”。遂宁将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兴商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们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

  张智勇在致辞中指出,蓬溪县牢牢把握“绿色崛起”的发展主题,把智能家居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之一,用十年时间建成全国唯一的县级门业研发制造基地、西部最大的门业基地。蓬溪目前拥有各类门业及配套企业90余家,规模以上门业企业达58家,年生产能力达1000万樘,年产值达60亿元,先后被授予“中国西部门都”、“中国西部防火门生产基地”、“中国家居建材产业基地”等称号。2017年和2018年,蓬溪县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并取得丰硕成果,门业会议的行业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显著提升,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门产业交流平台。

  今年的门业会议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数字化变革、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重大战略机遇,为中外客商搭建经济技术交流与开放合作的平台、促进门业以及智能家居产业与国外市场资本、资源的全面对接、密切全产业链关系,扩大企业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共赢发展。他希望各位来宾加强交流互鉴,强化沟通合作,在合作共赢中结出累累硕果,在蓬溪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共同开启门业及家居产业“智能+”的新征程,共同谱写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乃岭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乃岭

  张乃岭提到,历经10余年发展,蓬溪上游工业园建成了以门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园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享有“东有浙江永康,西有四川蓬溪”的美誉,拥有王力安防、欧派木门、美立方门业、新新门业等龙头企业。目前入驻企业达142家,其中门业及配套企业90余家,2019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65.8亿元、同比增长35%。蓬溪门业的成功发展,极大推动中国西部门业品质、品牌的全面提升,有助于中国门业技术的升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国家居装饰装修材料行业中的综合性专业协会,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将携手蓬溪县人民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服务蓬溪;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全力支持蓬溪门业的国际合作和产业发展,全力支持绿色发展、持续发展,携手开创行业国际化发展新机遇。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锦花

  冯锦花在发言中指出,2018年全国门窗业总产值超过5100亿元,四川门窗业总产值超过1200亿元。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门窗产业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蓬溪县建立了西部门都产业园,拥有58家规上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门业产业,走在四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前列,值得肯定。她表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大力支持遂宁、支持蓬溪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希望蓬溪坚持创新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在数字经济时代抢抓发展机遇,继续保持在门制造产业中的领先地位,加快建设智能家居产业基地,让“蓬溪门”走出“四川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她建议来宾们多多参观、交流,充分感受和体验四川全面开放的格局,合作共襄行业盛事,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

  李秉仁指出,全球各国间关于高新技术科技的竞争将会愈演愈烈,对核心技术的开发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家居建材企业需要进行现代化建设,充分预见我国居民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以智能化高新技术促进行业健康的发展。当下中国各行各业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产基地产生的巨大积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有助于吸引人才、投资,成立创新研发团队。他表示当下蓬溪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发展条件和历史机遇。他进一步分析道,未来医疗健康产业、老年地产、老旧小区改造将成为新的蓝海市场,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推广绿色、节能、环保的被动式建筑势在必行。门的保温性能在被动式建筑中至关重要,企业在接下来的研发和生产中需充分考虑提升产品的节能、环保属性,方能在未来的市场比拼中占据领先优势。

 智能家居产业峰会

  近年来,智能家居市场正呈现出勃勃生机,智能门锁、智能照明、智能窗帘、智能家电等智能家居单品类已然迎来全面爆发之势。2019年,受到全球AI+IOT新趋势,以及5G技术的巨大影响,基于通信、网络互联技术应用的智能家居行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机遇,越来越多的跨界合作、甚至是传统企业也纷纷转型升级拥抱智能化,智能家居行业正向外拓展市场空间。在物联网时代,如何找准新的定位、获得更强的企业生命力,是智能家居企业目前必须要应对的挑战。

  本次智能家居产业峰会分为主题演讲和高峰论坛,两大环节均围绕“智能+”展开,探讨技术变革背景下的智能产业升级,畅想智能领域创新成果与产业领域深度融合,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商业模式变革,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

智能家居产业峰会现场智能家居产业峰会现场

  主题演讲一:门业的智能+、产业化发展

四川省经信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处长李小平四川省经信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处长李小平

  李小平就发展智能家居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未来前景进行了分析,对蓬溪未来发展智能家居给予了指导意见。他指出,发展智能家居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经之路,也符合产业优化升级的必然规律。智能家居即是运用新技术在家居领域不断创造新产品,布局新业态,打造新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智能家居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市场渗透率仅为4.9% ,而美国同期的渗透率高达32% 。中国智能家居发展规模也呈逐年增长态势,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超过了1700亿,预计2019年将接近2000亿,当下人们对于安全、节能、时尚家居需求的渴望为家居企业早就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智能家居产业目前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第一,智能面板将成为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第二,智能家居的平台化转型正在加速;第三,智能单品正逐步回归智能家居集成系统。“门都”蓬溪在发展智能家居产业有着先天优势和历史性机遇,他期待蓬溪积极建设西部最大、最强的智能家居产业基地,向着打造中国“智能门都”的目标努力。

  主题演讲二:门业标准国际化

国际标准化组织TC162门窗幕墙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工藤晃(Kudo Akira)国际标准化组织TC162门窗幕墙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工藤晃(Kudo Akira)

  工藤晃在发言中对ISO/TC162的内涵、ISO标准的重要性、以及ISO/TC162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随着“一带一路”的经贸蓬勃发展,国际国内市场追求高品质、绿色环保的消费需求大增,国际化合作进程呈现加快趋势。而我们的产品在走出国门伊始,就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测和符合各国的相关标准,这是进入国际市场的准入证。门窗幕墙的国际标准作为全球行业中通用的最高标准,将会对我国“走出去”企业的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起到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主题演讲三:智能家居助力门业升级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张永刚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张永刚

  在发言中,张永刚围绕智能家居的标准化建设、智能门锁领域的发展、保障房(含公租房)领域应用三大主要内容,具体解读智能家居如何助力门业升级。他指出,智能化技术一方面在生产层面推动传统门业的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协助攻破智能门生产研发相关的难点和智能家居集成系统的构建,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家居环境。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可以为产业的发展提供规范和引导,有利于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和产业规模化,因而全国智标委以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方式助推着智能家居的长足发展。未来,在门的智能化转型和信息化应用处理方面,全国智标委和蓬溪可以展开更多合作。他在发言最后强调,门业和智能门锁应协同发展,借助智能家居风口,共同支撑产业发展。

  主题演讲四:智能家居取暖生活新主张

国宏中晶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邱鹏国宏中晶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邱鹏

  邱鹏在演讲中对煦力石墨烯低压电加热膜这一运用了新科技、新材料、新理念的智能取暖产品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到,当前市场上常见的取暖产品运用的大多是热传递、空气传递、热对流等制热原理。煦力石墨烯低压电加热膜的创新性表现在该产品运用了石墨烯碳纳米技术,采取的是热辐射原理,利用石墨烯材质独特的物理属性,即通电后碳原子在电场作用下进行布朗运动,产生紫外线热,直接作用于人体,不仅制热效果更加均匀,还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煦力石墨烯低压电加热膜的使用电压低于24伏,更加安全,热转化效率高;产品厚度仅为0.05mm,节省空间且安装便捷,可根据装修需求任意裁剪、打孔,使用范围广泛,是一款绿色环保、安全、节能的新型智能取暖产品。

  主题演讲五:门业智能制造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委员会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钢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委员会智慧居住区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钢

  王钢指出,当下家居行业面临着生产制造设备老龄化、产能过剩、产品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其智能制造水平还有待提升。智能制造包含两大方面,第一是建设“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其次是实现“智能管理”,主要涉及企业整体的生产物流管理、用户交互过程中的应用等。他进一步强调,模块化、自动化、智能化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条件,包括门企在内的家居企业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需从应用角度入手,适配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将信息化和制造实体结合紧密。他建议企业循序渐进发展,从自动化、数字化到智能化,理性规划、持续提高。全国智标委也即将展开《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技术应用 智能硬件技术要求》、《智慧住区建设评价要求》、《智慧公寓建设评价要求》等检测认证工作,以标准支撑产业生态合作。

  主题演讲六:东南亚建材市场分享

越南建材协会副会长 泰迪森(THAI DUY SAM)越南建材协会副会长 泰迪森(THAI DUY SAM)

  泰迪森率先代表越南建筑材料协会,高度赞赏了CADBM在组织活动方面的倡议,对加强建筑材料领域企业在开发生产和市场方面的合作表示支持。在发言中,他对2018年越南建筑业、越南建材行业、合作发展装饰建材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2018年,越南的GDP增长率达到7.08%,是过去11年来的最高值,建筑活动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长率,每年约为9.0%。自2010年开始越南建材行业增长强劲,不仅满足国内需求,出口营业额也超过20亿美元/年。越南建筑业发展势头迅猛,建筑工程越来越现代化,因而对于门产品的需求也更加丰富多样:质量稳定,防水性能更高;需要许多新功能,如隔音,隔热,防火……这也要求门业企业投资更先进的技术路线,采用现代化和大型生产设备。多年来,越、中两国的经贸合作为越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泰迪森期待中、越企业界在建筑材料领域,特别是推动室内外装饰材料高效发展方面拥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门业&智能产业高峰论坛

  在门业&智能产业高峰论坛上,门窗及门窗配件企业代表对话资深媒体人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教授朱珍民,分享企业各自的经营心得和智能化生产布局,共商产业升级大计。

  论坛嘉宾: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教授朱珍民

  广东省门业协会会长关润开

  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岩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光耀

  飞宇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

  广州市高士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胡新嵩

  四川兴事发门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黎

  四川美立方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军

  广东省门业协会会长关润开:

  关润开表示,他此行对当地政府对于门业产业的关注和深切关怀印象深刻。企业和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在当下非常必要,企业应积极响应,展开多方面学习。

  北京闼闼同创工贸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岩:

  张岩指出,相较于普通门,制定入户门的生产要求更高。随着产业的迭代更新,生产制造型企业在制造端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将是决战市场的关键要素。TATA木门从原有的北京生产地基发展为今天的全国7个生产基地,20多个工厂,在生产环节投入巨大。在产品方面,他表示除了很有代表性的静音门,TATA木门也进行了其他多种尝试,60多个产品工程师在研发过程中淘汰了很多虽然具有一些智能化元素或新型功能,但却脱离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因此张岩认为,智能门锁产品的首要标准是保障用户安全,因此不能联网、不要带刷卡功能;其次才是便捷。他指出,智能家居未来发展的方向应基于家居企业对于用户家居生活痛点的深入了解,真正的智能家居产品应是安全的,且带有学习功能,不是伪概念型产品。

 四川美立方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军:

  李学军谈到,美立方早期做工程起家,在防盗门、防火门产品方面颇有建树。

  在生产端,美立方自2013年至今每年投入3000万左右,引进新的自动化设备、自主研发生产设备,改造效果显著。从2015年到2019年,美立方员工减少了近100人,产能始终保持增长。在产品端,美立方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采取和创维宏泰等知名锁具企业合作的方式,打造智能门,并且还参与到政府的研发项目中。在智能化生产和布局方面美立方会继续深入学习、升级。

  四川兴事发门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黎:

  任黎提到了当下门窗企业发展智能家居的两点困惑:第一点是该如何进行产品定位,才能使产品更符合终端客户的诉求。他认为当下智能家居还是一个大概念,如何精准定位用户需求,打造有实际意义的产品功能,避免同质化生产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其次是如何对新型的智能产品进行市场推广。引导新消费趋势,帮助消费者们快速接受、使用新产品以及深入感知智能生活的便利和乐趣,是他认为目前企业面临的第二大课题。

 飞宇门窗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刚:

  陈刚深耕窗行业30年,工程10年,零售20年,多年的沉淀让他深刻了解消费者对于门窗需求的多样性和可塑性。他指出,铝合金门窗未来会是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新风口,铝合金门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需要技术支撑,因而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优势。例如飞宇主攻的室外门窗,其受气候环境影响严重,因而对产品的功能性要求更高,也更贴合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使用需求。以技术核心为原点,广纳高新技术人才,构建模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平台,是飞宇的智能化布局。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汤光耀:

  据汤光耀介绍,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为专注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曾主导起草了关于行业的一系列国家标准、IEC标准等。在智能研发方面,公司每年有约5000万,即超过6%销售额的投入。厦门立林科技以智能对讲终端起家,可与小区的停车场、监控室、电网、路灯照明等直接对接,具备发展智能家居的先天优势。汤光耀表示,智能家居拥有庞大的市场前景,作为行业的推动者,厦门立林科技秉持着开放的态度,愿和其他企业携手共建中国智能家居新生态圈。

  广州市高士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胡新嵩:

  胡新嵩多年专注从事门窗配套密封材料——门窗胶的技术研发,在峰会上他与在座嘉宾分享了关于门窗胶应用的“三少”和“三多”秘笈。“三少”首先指的是少用透明胶,特别是用于室外门的室外胶,因为紫外线的长期照射会影响胶的使用寿命。其次,少用调色胶,调色胶内添加多种颜料,同样会影响胶的性能和使用寿命。通常而言黑胶的应用范围更广、使用寿命更长。第三,少使用添加白油的玻璃胶,原因在于白油会挥发,致使门窗框体收缩后易开裂。“三多”则是多用名牌密封胶、认证胶、以及高性能胶,他认为长期来看,这些胶的品质更有保证。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教授朱珍民:

  朱珍民首先将此次峰会的主题“智能+”重新诠释为“家智能”,强调了智能技术的到来不是颠覆门业,而是帮助企业以更便捷的产品提升用户的家庭环境,因此所有智能型门窗产品的研发初衷都应以满足用户需求为主,而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他认为智能即是知识、规则、算法,需要通过感知环境、感知条件而做出相应的控制手段和决策,所以门窗企业应基于门窗的核心功能、基于人的需求或环境特征,而赋予产品智能属性。

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实地考察、参观

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与会领导和嘉宾进行实地考察、参观

  会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实地考察了上游工业园园区企业的建设情况和门检中心的运行情况,参观了县文体中心设立的门业企业集中展示区和继勋公园。至此,2019年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圆满落幕。

2019年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与会嘉宾合影2019年第三届中国门业(蓬溪)会议与会嘉宾合影

  理论与实践同步,继承与创新并行,企业与协会同心,中外市场共举。中国门业(蓬溪)会议将一直行走在行业发展的最前端,助力中国门业光耀不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