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瘾VII丨设计成都,很热爱『M+成都TOP10访谈录②』

icon 2019-09-12 15:04:03
icon 0

摘要:本期设计瘾,我们采集了成都城市站TOP10设计师,一起来评评他们和成都的设计默契!

 瘾者:陈辉丨付涵沁丨邓琴琴丨王茂丨罗月利丨廖夏妍

  (排名不分先后)

 “楼下开了个新馆子,走!今天去搞一下”

  “人家说这个用起可以,走!买来搞一下”

  “这个没耍过喃,走!去搞一下”…...

  “走!搞一下喃!”,这个意为“试一下”的方言表达,经常是成都人的口头禅。在成都人的生活哲学中,“搞一下”完全可以理解为生活中小确幸,而成都人这种只享受过程而不纠于结果的勇气,让成都这座城市发生了奇妙化学反应,比如在大慈寺隔壁的太古里,穿着AJ的潮男会对汉服小迷妹点头微笑。包容性,是成都给居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最大温暖。

  成都人勇敢地接受的新鲜事物,成都热情地接纳外来文化。包容是孕育的多样性和丰富性的先天土壤,从这片土壤生长而出的设计理念理应绚烂。6位设计瘾者格外珍惜着这样的包容,他们在这样的包容中找寻自我,设计更多样的成都生活。

  “为成都生活而设计”,是红星美凯龙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成都赛区的设计主张。本期设计瘾,我们采集了成都城市站TOP10设计师,一起来评评他们和成都的设计默契!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四川艺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陈辉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四川艺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陈辉

       『不论客从何处来,此处即吾乡』

  访谈从还是从成都的包容性开始聊起。“都说成都悠闲散漫,其实是因为你没见到她的锐意进取。”陈辉设计师的这句话,隐约地反映出“别人眼中的成都”和“成都人眼中的成都”的差距!大抵在陈辉心目中,在成都生活就是在三千多年的文化脉络中去融合更现代更潮流的生活方式。

  “不论客从何处来,此处即吾乡”是陈辉为成都生活而设计的浪漫主张。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到成都,可能因为人民公园的一碗盖碗茶,也可能因为下班之后说吃就吃的火锅而定居成都。想过上成都生活,又恋“吾乡”的情节,陈辉更愿意从人文体验和视觉感受出发,多用一些软装上的陈设,用多元化的设计语言去满足内心期待的平静和放松。设计有情愫,也是陈辉设计师对每户设计的执着,就像此次获奖案例《舒适高雅的居住空间》一样,正是一个随性而至、有感而发的美好作品。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四川喜年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付涵沁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四川喜年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付涵沁

『设计,把“家”作为完整形态』

  “我觉得成都生活应该是有的放矢的,既有创新发展也有人文情怀,既注重城市形象也贴近人们生活,总的来说就是让人感到幸福指数高。”没有太多的犹豫,付老师就把成都生活的模样清晰的描绘出来了。

  对于这样立体的评价,概括而出的成都就是安逸、巴适、休闲和积极。成都人不太喜欢克制表达,而他们表达方式却又含蓄而幽默,兼具着南方城市的温柔和川渝地区的火辣。所以,付涵沁设计师为成都打造的设计就是这样:“注重成都人本身生活习惯,比如川菜特别考验厨房设计,我比较推荐中西厨的配置。”获奖作品《低调绅士灰》,付涵沁设计师以家为单位设计思考,在“家”这个完整的形态中,去满足家庭成员的个性,让家更和谐。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原色设计公司合伙人邓琴琴

『只可意会的情感,也能用理性去表达』

  “要说‘成都是怎样的一个城市’,对我来说是有一种迷离的牵绊。她有着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婉约,她也有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磅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来概括瘾者们的回答再合适不过了。这位设计成瘾者的回答,足以代表出她的设计基因:“首先是解决业主生活所需,才能谈到在设计中的艺术升华。设计作品或呈现出慵懒的、放松的、不羁的等等,最终去展现业主的人文情怀。”她是设计师邓琴琴,她把细腻的艺术追求融进了生活,《冰川蝴蝶谷》是她的获奖作品,一听作品的名字大概就能与她对号入座。

  成都的美好在她看来就是各种文化形式的和谐存在,比如穿汉服的小姐姐和cosplay的动漫人物相遇,即便他们通过不同形式扮演或演绎着各自喜欢角色,他们不会有任何侵略性的攻击,而这一切在成都这个大环境也不会受到异样的眼光。如果说艺术最终的回归是理性,那邓琴琴就是在这无数的喜爱和感悟中表现着设计的理性,比如在为成都而设计中,她思考着“在家装什么样的材料更适合于成都人的生活。”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四川博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王茂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四川博锐建筑装饰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王茂

『设计是解决问题,该适当收敛情感』

  “怎么看待成都这个城市,以及成都的生活”?把这个问题抛给设计师王茂时,他并没有直接作答,而是先和我们分享了Dieter Rams(迪特·拉姆斯)的“设计十戒”。他喜欢在设计作品的时候,“克制、尽量不设计”,因为他认为设计不可让个人主观的情感奔腾,所有的设计前提是基于解决实际问题和人性的实际需求。

  聚焦到成都,聚焦到“为成都生活而设计”,王茂把这种“尽量不设计”表达到了极致。“成都人是最懂生活的,最知道什么好吃、什么好玩、什么巴适,所以为成都业主做设计时,我都要告诉自己,设计从来不是主观的,你的业主远比你想的更懂生活。在设计师的角度,我所需要做的,是用专业美学语言去与业主交流,去测量他的阈值,去与他契合,这是一个好作品诞生的前提”。理性而又情感充沛,这样的表达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王茂获奖作品《盘古精品馆》的含义。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四川艺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陈辉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INTERSPACE DESIGN设计工作室 设计总监罗月利

『成都有美食美景美人,更有我的美巢』

  成都,越来越国际化。“国际化”是罗月利设计师给出的成都关键词!成都千面,国际化的这一面每一个成都人都有着实实在在的感受,对于设计师而言最直接的不是入驻成都的国际大牌越来越多,而是从国外来成都的设计大师越来越多、学习交流的设计理念越来越先进等等。但在罗月利看来,成都越来越国际化却不等同于成都生活越来越忙碌,相反,成都生活一直在“舒适”、“安逸”的轨道上悠然自转。

  在问到罗月利:“你心目中的成都生活是什么样的?”,她言简意赅的回答实在是精准:“美食美景美人美巢。”成都美食众所周知,成都美景世界闻名,成都美巢的释义就留给罗月利设计师来解答了:“我的设计主张是将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建筑装饰构建设计、家具陈设软装设计、室内物理环境设计和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情况做成居住空间的综合设计,从整体考虑,为打造安全健康效率舒适的成都生活而努力。”《范范的家》是罗月利此次获奖的作品,或许范范的家,就是她心目中在成都的那个更艺术性更智能的国际范儿的家。


————————————

  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副教授廖夏妍M+成都站TOP10获奖设计师: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副教授廖夏妍

『五感,是在为家添趣味』

  自称是半个成都人的廖夏妍在意的成都能给人动力。“成都充满着机遇与挑战,但又有强大的包容度。这里,就是大多数人的诗和远方”廖夏妍设计师眼中的成都,是一个有烟火气、有文化、有发展、有包容度又让人很舒服的城市。

  《在北欧星空中荡漾》是廖夏妍设计师的获奖作品,在她看来:“生活是体验感,五感的感知是最重要的。温度 ,味道,触觉,视觉...影响着人居住的心理感受。”所以在设计中,廖夏妍往往会把科技感和智能化融入设计空间,以提升生活品质感,同时也给五感生活增添一丝趣味和探索性。正是因为成都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和乐于尝试的勇气,给了她极大的发挥空间,相互才不断受益。

/设计瘾是一档专门发掘

对设计抱有死忠态度的设计师

拥有绝对态度的案例

以及设计大事件

欢迎广大设计有瘾者投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