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周平丨我和你的理想关系是,我们一起参与

icon 2019-11-15 20:00:00
icon 0

摘要:他说:“我想让我的设计直接影响社会、城市。”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people living in the city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ity.

 更期待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有意愿参与到这个城市空间。

  ——青山周平


IMG_2316 2.jpg


 青 山 周 平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日本商业空间协会设计大奖赛银奖获得者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十大新锐人物



青山周平,这个“红遍大江南北”的 80 后建筑设计师“俘获”了太多迷弟迷妹, 也“俘获”了中国很多城市高频跳动的建筑芳心,“漂”洋过海到中国,接着从北漂开始,然后“漂”在中国很多城市,操刀着一个又一个的建筑项目。

他说:“我想让我的设计直接影响社会、城市。”


· · · · · · ·


那人 那建筑 那座城

Living in the city


“我到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他们大多数从平原中生长出来或者是从山中打开一片广阔平地生长出来。但还有一些很有意思,他们依山而建,城中有山,山中有城, 几乎没有明显的阻隔。这样的协调,让我很心动。”建筑师城市形态建设是最直接的参与者,所以青山周平的目光聚集在城市本身上。城市地形,对于城市建设者们来说往往是一个比较“头疼”的事情,因为太多的功能和设计都没办法实现, 奇怪的是青山周平偏偏喜欢喜欢这样的地形,为什么?答案可以从他的很多设计作品中找到。

改造旧厂房来当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是设计师们的选择习惯。2014 年,青山周平在北京创建了自己建筑设计事务所 B.L.U.E.,这个建筑设计事务所也是从旧厂房中改造而来,在他的初想中要把其中两个空间之间的隔墙打通,一锤一锤的敲下去,发现那堵墙竟然为结构墙,于是被迫放弃,没凿成功的墙,却成功的留下了一扇门。

一锤一锤凿开的这扇门,凿出了青山周平的个人风格—不愿被拘束,更愿接受一切形式的融合。这样一来,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喜欢”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城市形态,因为这样的城市形态就代表着融合,代表着协调,也代表着平等。

从城市到建筑,最本质的还是要聚焦到人。所以从宏观的城市形态跳脱出来,具象到城市内涵,“老街区”就是青山周平最想要去城市中探索的。“我觉得,在老街区能看到比较有特点的生活方式、建筑。”青山周平补充,“现在的城市,越来越趋于统一化。所以我想去城市中比较老的街区,了解在这一个城市中生活本来的样子,想了解人们都在怎样的生活。”

那人那建筑那城市,三者要找到统一,就是青山周平眼中的那份协调,带着这份协调他一直在用设计影响城市。


一起参与才是理想关系

Let's join together


要说他用设计影响城市,建筑本身的影响可能需要时间沉淀和经久使用才能显现。他有一种方式能立竿见影,比如他参加《梦想改造家》。参加完梦想改造家,青山周平顺势就解锁了一句为他度身打造的一句话:不会室内设计的建筑师不是真男神。

无论是拯救 L 型过道里的家还是爆改 35 平学区房等等,在青山周平的很多建筑作品中,我们能清晰地感知到“人”的分量。“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更愿意参与到城市空间中,我觉得这是人与城市最舒服的状态,就好比在北京胡同的生活, 虽然实际的活动范围就在‘胡同’中,胡同里的人可以发挥自己的创意,把现有的城市空间改造成他们想要的样子,日常活动和行为不会受地域、功能属性限制。生活,是自由的。”

他从建筑到室内设计,本身就是在打破束缚,也像他的设计表达,每一个建筑甚至每一个空间都有“兼容”的特质。作为建筑师,青山周平希望建筑与城市空间是开放的,这个“开放”不是功能和形式上的开放,而是可以让城市里的人参与到其中,人是自由的,是可以去天马行空地想象,可以去活力无限地创造。

他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就是“无界”。


·   青  山  周  平  -  白  塔  寺  胡  同  大  杂  院  改  造  ·


·  青  山  周  平  -  C h i n a   H o u s e   V i s i o n  ·


--------------------【Q&A】--------------------


Q1///你认为人、家、建筑应该是怎样的状态?

青山周平:家和房子一定是不一样的,房子属于实物,是看得见的;家属于感知层面,是看   不见的。其实,很多人都会有“家,不一定是在房子里面”的体验,那我认为好的建筑,就是让人有家的感觉。

Q2/// 你觉得家居商场,在城市中是一个怎样的存在?

青山周平:我觉得家居商场,就是把人们心目中关于家的期待,变成现实的地方。其实很多人,对家没有一个特别确定的概念,家居 MALL 所做的事情,就是把每个人关于家的梦想、欲望等等这一模糊概念展现出来。

Q3///你觉得“城市封面”和“无界生活”分别代表着什么?

青山周平:我觉得“城市封面”是生活在这座城市无数个平凡的家庭,“无界生活”可以通过几个角度来诠释吧。比如家的风格,不再是什么意大利风格、地中海风格,现在就是个人觉得舒服喜欢就很好了,这是家的一种“无界”;再比如,现在的生活也越来越无界,工作、娱乐、生活的界限越来越不明确,所以家庭空间把分隔的门、墙都去掉,融合在一起等等。其实,都是在表达中国家庭最新生活方式的变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