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 | 政策篇

icon 2020-02-05 15:09:10
icon 0

摘要:疫情对宏观经济与企业的影响有多大?

.

  疫情对宏观经济与企业的影响有多大?

  近日《经济学人》报道称,「第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同比增速可能会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6%下滑至2%,为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其预计一切恢复正常后,中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在家憋坏了的人们将涌向商铺和餐馆。工厂将急于把耽误了的时间补回来。为了推动复苏,基础设施的投入将加大。

  最好的消息是,现在,一系列中央和地方激励政策已经跟进了,解困局面即将到来。家居行业背后是大量轻工与重工制造业支撑,有大量的中小企业需要扶持,政策首先即对这些企业给予了贷款绿色通道及税率优惠。

  激励措施:信贷支持、资本宽松支持

  2月4日,北京农商银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快速通道,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供50亿元信贷资金,这是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包含30作项措施《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后,支持信贷的直接反映。

  主要看,此次政策激励的政策主要体现在信贷和资本市场支持两方面。

  信贷支持方面,加强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实施优惠利率等方面积极尝试,切实帮助小企业发展。保持贷款增速,切实落实综合融资成本压降要求。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资本市场支持方面,优化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工作流程,受疫情影响,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或2020年第一季度季报有困难的,或者难以按期披露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的,可以申请延期。

  地方「组合拳」登场:「苏十条」领路、多地效仿

  中央政策之后,苏州快速跟进了地方性措施。

  具体来看,苏州市政府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提出将加大金融支持,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减轻企业负担,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水费等。

  实际支持的力度及案例怎样,以银行贷款举例,比如,常熟农商行正主动对接近期授信及贷款到期客户,对今年4月底前到期的137亿元对公客户循环授信额度统一延期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客户,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予以宽限;对因疫情期间还款不便造成的逾期,不视作违约,不列入违约客户名单,减免逾期利息和罚息,并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措施。

  同时,还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上年度失业保险50%的措施,能够让小微企业减少社保支出,缓解因延迟开工、营收下滑带来的资金压力。

  在「苏十条」发布后,社会评价很高,北京迅速跟进了「京十九条」,主旨有两点:一是企业明确政策成本点;二是化解企业的流动性危机。

  具体看,无论是设立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阶段性免征用于防控的进口物资的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还是对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铺适度减免中小微租户租金,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

  随后,「上海四条」也发布,与苏州一样,上海也在缓缴社保、失业保险返还上做出了规定。同时,上海还宣布推迟社保缴费基数调整,预计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

  此外,还将通过减费、延缓缴费、增加补贴等方式,全方位扶持企业渡过难关。如对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可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

  近日,多地都陆续推出扶持政策,包括「珠海十条」,「广州十五条」等等,看核心,都聚焦在贷款宽松条件及利息优惠,租金税费减免或延期,劳工补贴,融资成本降低等能够实际帮助中小企业运转的方面。

  二季度工业利润有望恢复

  苏州、上海、北京的政策之后,预计后续还有更多地方性措施出台,将会对广泛中小企业经营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家居企业的账务、业务、运营层面也会得到纾困(参考: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 | 企业篇)。

  根据目前的情况,中国去年12月工业生产已经显露出趋稳迹象,随着1月的突然袭击,一季度工业生产带来严重冲击,并打压工业利润。但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于博称,「预计前两月的工业企业利润依然承压,乐观情况下2月疫情有望得到有效控制,加上央行加大利率下调幅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3月以后工业利润或将逐步恢复」。

  短期看,工业利润有望利润,长远看,企业的一、二季度的利润都将受疫情影响。但相比以往的经济状况,今天我们在抗击疫情上更有实力。今天企业面临的问题,全社会在群策群力,提供支持,共抗疫情和风险。(文|胡道成)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