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丨华润建材秦艳:三代只做一件事

icon 2020-02-22 15:55:40
icon 0

摘要:认真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

  华润建材总经理秦艳是一个精神力很强大的人,从员工和经销商的反馈中可见一斑:每天早上和公司同事一起打卡上班,经常都是最晚一个离开公司。无论在什么场合见到她,永远是精神满满,“好像没见过她疲倦的时候,哪怕头天加班到深夜,第二天也准时上班,容光焕发。”秦艳说,她的精神力来自母亲的言传身教。

  三代只做一件事

  秦艳的母亲李顺珍,是富森美家居的第一代“种子客户”,自富森美城北总部开市之初,就在市场里从事卫浴五金销售工作。当年,在富森美家居开店的女老板屈指可数,李顺珍算其中之一。从2002年到现在,除了2008年地震有一段时间停业救灾,她每天都会出现在门店上。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秦艳也进入了家居行业,从销售瓷砖做起,逐渐成为四川最有影响力的建材代理商之一。秦艳的儿子和女儿,在分别完成了新加坡和英国的学业后,也在母亲和外婆的感召下,进入了家居行业,代理了国内外一线的家具品牌和软装配饰品牌,与华润建材形成品牌矩阵,共同为市场提供从建材到配饰的整线服务。

  她时常教育儿女,无论做出什么样的成绩,都要谦逊低调,时刻把勤奋诚信作为第一信条。“付出多少努力,就收获多少回报。这个世界不会亏待勤奋的人,也不会纵容懒惰的人。”认真把一件事做好,做到极致,为客户带来最好的家居服务体验,“就是我们做这一行的价值。”

  服务为产品提高价值

  做有价值的事,是秦艳对自己的要求。这个要求从生活投射到工作中。

  “我给华润建材的定位就是服务商,我们愿意为房开商提供专业的瓷砖加工、铺贴和售后服务,也愿意为局部改造、二手房翻新等零售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在秦艳眼中,无论政策如何更迭,市场如何变化,对公市场和零售市场需要的服务是不变的,“我们需要做的,是通过服务,为产品赋予更多的价值,让客户享受更多的增值服务。

  2009年,秦艳敏锐发现零售市场对整装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经过与团队谨慎的市场调查后,决定将代理范围扩展到斯帝罗兰、美郡、天源·唯尔佳等国内一线家居,为零售客户提供从建材到家居的全案服务。

  “现在的80、90后,都是‘懒人’,他们不愿意把精力放在选家具选建材这种繁琐的事儿上,他们只想把新房的钥匙交给你,你装好房子之后把钥匙交给他们,他们带上衣服、宠物入住就好。”华润建材提供的整案家居服务体系,正好能满足80、90后们的“懒人属性”。甚至,华润建材的终身服务系统,能让年轻消费群完全不用担心家居产品故障带来的生活不便,“只要一个电话,2个小时内我们一定会响应,用最快的速度帮客户解决问题。”

  秦艳表示,竭尽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华润建材从上到下必须坚持的核心宗旨。“承诺说出口,就要完完全全地执行到底,一诺千金,是我对员工的要求,也是华润建材给客户的承诺。”

  学习为员工实现价值

  牢牢跟随市场,满足市场的需求,是企业生存的根本;让员工体现最大的价值,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

  为了让每个进入华润的员工都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秦艳和高管团队一起,打造了一套完整的人员培训系统。2013年,华润商学院正式成立,华润建材对员工价值的培育和提升迈入了新的阶段,延续多年的华润员工培育有了更成体系的规划。从提升专业度的材质培训,到增加员工素养的茶艺、仪态培训,再到建立员工合作意识的团队建设,从多个维度为员工搭建一套逻辑体系,使得员工在结束理论培训后,拥有相对完整的知识框架,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灵活运用框架,充实框架,最终形成自有的知识体系和学习能力,成为一个“学习型人才”。

  商学院为华润员工带来成体系的专业培训,秦艳本身则是员工们的强大精神力来源。面对众多身负梦想到成都打拼的异乡人,秦艳时常鼓励他们在成都安家立业。而面对让不少企业头痛的95后员工,秦艳自学心理学,走进年轻员工的内心世界,帮他们排遣烦恼焦虑,建立自我价值实现路径,让他们既不违背“开心就好”的人设,又能通过目标达成实现公司和自我的价值。

  同时,秦艳自身也在不断学习,从心理学到管理学,从经济规律到政策导向,上班处理业务,下班继续学习。她坦言,这并不轻松,但作为企业的掌舵人,她需要看得更远。“我是一个船长,要了解脚下的海洋,指挥着舰艇在市场的风浪中一往无前。”

  善举是企业的社会价值

  客户的价值通过专业的服务呈现,员工的价值通过自我拼搏呈现,而企业的价值呈现,则通过承担社会责任实现。

  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秦艳停下手中的生意,组织团队前往重灾区汉旺,将食物和清洁饮水送到灾民手中。此后的半个月时间,华润团队全身心投入到为灾区群众运送饮食和药品的工作中。从灾区回来后,她成立了华润基金,用于帮扶贫困地区的孩子,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教育机会和发展机会,帮助贫困家庭重获新生。“从社会挣的钱,要还给社会”。秦艳在说起公益善行的时候,反复强调这句话。

  秦艳说,企业所依存的是社会,企业能健康发展,依赖的是社会的进步。在社会的发展中抓住机会壮大自己,在社会的进步中贡献力量助推进步,是一个企业的必备素质和必须承担的责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