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设计丨罗竣铭:不热爱生活的人,做不出好设计

icon 2020-07-29 17:28:52
icon 0

摘要:罗竣铭,人称“刀哥”,喆里设计创始人,资深“吃货”

  罗竣铭,人称“刀哥”,喆里设计创始人,资深“吃货”,非典型资深设计师——因为他实在太没有人设包袱,所想所做都依从本心,简单而纯粹。这是罗竣铭口碑在外,但推广甚少的原因。

  多“走”一步,看到设计的更多可能

  做设计20余年,罗竣铭见证了中国室内设计的从无到有,从“为设计而设计”到“为满足生活美学需求而设计”。

  站在从业的第20个年头,罗竣铭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设计师应该对自己的每一个设计、设计的每一处细节,都说得出自己的原由,这是所有设计的出发点。中国室内设计这些年的快速发展,让太多人走向浮躁,忘记了设计的本意。或粗糙勾勒,或复制粘贴,或盲目迎合,被‘利益’推着走的很多人,大多都很难真正静下来研磨设计了。”

  罗竣铭认为,设计带来的价值应该是长久的,而非止于完工那一刻的惊艳。比如一个餐桌,如果设计师能往前多“走”一步,多思考餐桌除了提供基础的就餐功能外,还可以为主人的生活带来哪些延展价值,所以罗竣铭的案子,第一眼看上去可能并不会那么惊艳,但作品带来的源源不断的惊喜和越住越“合适”的满足感,只有居住于其中的业主,才体会至深。

罗竣铭作品

  室内设计师,更是生活方式的设计者

  在罗竣铭的认知中,室内设计师的工作从来都不是设计某个具体的空间,实现某个具体的功能,他认为设计师更应该扮演生活方式的引领者和创造者。

  “业主对空间与生活其实是没有多深刻的认识的,更多人其实仍然停留在美的基础需求上,而我认为空间美是设计的基础之基础,只有抽离出美这一基础需求,我们才可能看到美学之上更多的设计价值,例如空间的‘成长性’、空间的‘互动性’等等。设计是真的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的,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气神或者说外在状态。”

  给自己的肩上加了那么多“附加责任”,罗竣铭在与业主的沟通中,总是会在不经意间给业主带去启发和思考,罗竣铭认为这样的状态很好,他特别享受于其中。

罗竣铭作品

  “室内设计是一项非常繁杂的工作,本身兼具科学、艺术、功能、审美等多元化要素为一体。从业者要从入门、到熟悉、到精通、再到有自己有一套理论体系和依据,经历整个过程就是个很大的挑战,而且一直还在挑战的路上。”

  所以罗竣铭从不局限于设计研究,他平时甚至从来不会阅读设计类书籍。相反,他读天文地理、读菜谱读茶学,他往自己的大脑里灌输了一切,厚厚的积,所以他才能把每一个案例,想得更透彻、更极致,慢慢的“发”,最终呈现出超乎业主想象的完美。

  采访手记:

  给多肉浇浇水,吃吃喝喝,有说有笑,这是罗竣铭办公室的日常。把工作过成生活,并不断从中汲取向上的能量,热爱生活的罗竣铭,正在这里创作更多的好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