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设计丨周小丹:始终认真,才能保持“天真”

icon 2021-01-28 15:38:19
icon 0

摘要:本期嘉宾:首席设计师 周小丹

从事室内设计,女性好像天然占了一些优势,比如对色彩和美学的敏感性、更强的沟通能力以及相较大多数男性而言更细致的观察力等等。但在实操层面,室内设计这一行实则非常考验女性设计师“体能”,比如下工地、熬夜赶图等等。

北京回来的设计师周小丹,个子小小,温温柔柔,偏偏又是个文能出方案、武能下工地,对风水也能指点一二的女战士一般的设计者。

首席设计师周小丹

灵感来自习惯 习惯源于知识和经验储备

很多设计师说,夜深人静的时候更有灵感,所以这个行业“昼伏夜出”者多。但周小丹在“找到设计的灵感”这一问题上,有着自己的另外一套理论,“做设计有没有灵感,主要看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实战积累,如果你的知识仓库里有足够的内容,并且你能对这些内容信手拈来,那么当面对问题的时候,思维就能惯性地调用自己的知识储备以解决问题。因此设计的灵感,我认为更多的就是来自习惯。”

从业十几年里,周小丹一直下意识地去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随时随地调用储备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2009年,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周小丹从北京回到成都,她带着更前沿的设计理念回到家乡,从最初对成都市场的“不适”,到因地制宜、在服务中引领,周小丹自始至终对自己的要求都是,做到最好。

△周小丹作品

和北京相比,周小丹认为成都市场的设计理念、业主的美学认知、产品的配套服务都有明显区别,城市间的人文风格差异在室内设计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差异让我尝试用不一样的方式去‘解题’,然后收获了更多。”

 

始终认真做事情,所以才能“天真”做选择

周小丹对待自己的每一个项目,都非常“走心”,她认为责任心是一个设计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从业素养。

作为一个几乎没有闲暇时间的设计师,除了每周都要匀点时间给家人之外,她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工作上。“如果有时间,我一般会去工地上,一来可以帮客户更细致地把把关,比如减少材料的浪费之类的;二来下工地也可能对自我进行提升,因为只有对工地了如指掌,熟悉工地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更清楚地知道哪个地方怎么做出来更好,进而才能让之后的每一个项目都能在前面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周小丹作品

正是因为对每一个项目都极尽耐心和认真,周小丹服务过的业主都对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与一味顺从客户的设计师不同,周小丹对客户也有自己的“选择标准”——“如果完全不能沟通到一块,或者对于项目本身完完全全就是南辕北辙的想法,那这样的客户我宁愿放弃,因为就算将就着去执行,结果对双方而言肯定也是不尽人意的”。

这种“傲娇”的底气,来源于周小丹从始至终的认真,因为对万事都付诸真心和耐心,所以周小丹在客户至上、人人争抢的市场环境下,才得以保持这份“天真”。

对于未来,周小丹其实没有多想,她相信,做好当下,一切自会水到渠成。

 

采访手记:

认真、执着、全力以赴,周小丹对待设计的态度让人无端生出一种被打鸡血的感觉。在这略显浮躁的设计行业,以一颗赤子之心做事情的人不多,周小丹显然是这群人中的典型,代表着一种沉稳而坚韧向上的设计力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