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眼观察丨当定制产业的西南对话开启时,他们在聊什么

icon 2021-08-18 17:31:47
icon 0

摘要:在中国的家居制造版图上,有两个地方是不可忽视的——珠三角地区和成都平原。

  在中国的家居制造版图上,有两个地方是不可忽视的——珠三角地区和成都平原。在成品家居时代,两个产区都给全国消费市场带来了优质的产品供应和无数可供参考的经典发展路线。如今,定制当红,两个产区的代表性品牌也走上了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呈现出极具地方特色的品牌成长路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产业

  这种区别,在两个产区的头部企业中,表现得十分明显。华南代表企业,如索菲亚、尚品宅配,从一出生就带着定制家居的基因,无论是数字化系统,还是制造设备,亦或是渠道招商模式和终端门店人员配置,都是围绕着“定制”这一核心进行配置,突破了成品家居“卖材料”“卖木头”的框框,迅速建立消费市场对“定制家居”新品类的认知。

  而西南的代表企业,比如全友、掌上明珠,拥有数十年的成品家居制造经验,拥有覆盖全品类家居的制造线,销售渠道经过数十年沉淀,已经在多地拥有了相当强的影响力,单体门店的在本地的深耕也将品牌打造成当地的“消费品牌”。在定制家居浪潮中,全友、明珠等成品头部企业,以多年市场打拼带来的超强执行力,自上而下,坚定地开启了定制家居制造线,并将原有的成品家居线结合在一起,提出“拎包入住”概念,把广东舶来的定制转化成自身的优势产品。

  两地头部品牌的差异化路径,根源还是制造土壤带来的不同。珠三角地区最早一批家居人,大多是改革开放初期港澳台的商人投资,他们不仅带来了生产管理经验,更为产区带来了敢于尝试的基因。纵观珠三角整个家居产业,源自订单、品牌代理甚至技术升级,都逃不开海外资源的支持,这些充分的信息、资源交换,让珠三角成为家居产业中最接近现代产业的参与者。透明且高密度的信息交流,也让更多的“局外人”发现了家居这个传统产业富矿。所以,我们看到,在珠三角定制崛起的过程中,不少头部企业的创始人,都是“局外人”,至少没有直接从事家居制造工作,置身事外的位置能够让他们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提出跳出套路之外的全新的产品逻辑和服务逻辑,进而深刻地影响整个行业,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中国的定制产业的起飞,珠三角板块的助推功不可没。

  把视线转回到成都平原,与珠三角产区同样的起步时间,成都平原上的家居一代们用斧头凿子刨子墨线认真为周围的乡里乡亲打家具,打多了,就用平板车推到市集上卖掉。卖家具的钱,被他们用来添置设备,添置厂房,慢慢从手工变成半自动,再从半自动变成全自动,再到现在智能化黑灯工厂。四川盆地的四面高山一方面从地理上阻挡了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竞争者,给四川家居相对温和的发展空间,让企业能够在努力下沉到三四线市场的同时,持续不断更新设备,用大规模标准化制造不断压低成本,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成功。但另一方面,地理也阻隔了信息的交流与沟通,让西南家居几乎错失了定制家居的黄金发展阶段。待到众多成品家居品牌发现越来越多的定制品牌把店开在隔壁的时候才猛然觉醒,留给西南品牌的定制市场已经所剩无几。

  但是,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名词叫“蛙跳理论”,说的后发国家在经济发展中不仅可以采用“跟随战略”,而且可以实现跨越,直接进入发达国家。“跨越”的支点,就来自于对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学习和跟进,并产生相应的“模仿创新”。这就是为什么“拎包入住”概念率先在四川定制领域被叫响,进而影响全国——强大的全品类成品家居制造能力+成熟的定制家居产销链路,让西南定制在一片红海中找到了品类大融合、服务大融合的新赛道。

  产业有壁?那就用展会敲破它

  从上文可以看出,无论是珠三角企业从海外汲取信息和能量,还是四川品牌从成熟的定制产业获取后发优势,信息与资源的交流在发展中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制造业并不是单独的经济单元,支撑行业运行的是一套极其复杂的网络。越是健康发展的行业,这种网络的运行和依存越是紧密。从这个角度出发,在西南家居的核心区成都,举办一场定制家居的专业展会,势在必行。展会这样的信息密集交汇平台能够为华南、西南两地定制家居产区的运行带来外部的加速度,让两个被地理距离分隔开的产业基地交流更顺畅,受制于地理位置而无法迅速传播的“缄默知识”在短时间内实现跨区域传播,这些知识中包含的先进工艺、生产流程、市场推广策略等等,都能为华南、西南产区带来全新的,加快整体产区的“新陈代谢”。

  1125-28日,2021中国(成都)定制家居展览会将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目前,一场在华南定制和西南定制头部品牌话事人之间的对话正在进行,“西”“南”对话碰撞出哪些可以照亮新赛道的火花,能带来哪些点燃未来的新思路,新浪家居将持续保持关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