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开关插座到底几个才够?

icon 2014-08-08 07:20:00
icon 0

摘要:电视机、机顶盒、DVD、电脑、游戏机、微波炉、冰箱、空调、豆浆机、微波炉、电烤箱、榨汁机……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家里面大大小小的电器,没有上百件也有四五十件。

  电视机、机顶盒、DVD、电脑、游戏机、微波炉、冰箱、空调、豆浆机、微波炉、电烤箱、榨汁机……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家里面大大小小的电器,没有上百件也有四五十件。装修的时候如果缺乏合理规划,之后添置家电,再购买若干插线板,家里不变成“盘丝洞”,也会整成“五金铺”。尽管家里的每个空间 都需要“电”,但想要家里变得清爽、干净,避免繁杂,线路的改造就必须在设计时考虑清楚日后的使用,尤其是要提前规划好开关插座的位置和数量,以免带来不 必要的麻烦!

你家的开关插座到底几个才够?
你家的开关插座到底几个才够?

  私密空间

  对于卧室的电路 主要包括,电视背景墙的电线铺设部分,最少三个插座。床头柜两侧最好各布一个二三插,主卧最好有一个电话插,双控开关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建议床头两边各一个双控,不仅方便关灯,而且方便起夜使用。据某家装设计机构设计总监马小姐介绍,一些业主喜欢晚上在床头阅读,那就最好能布两个壁灯或者是床头灯。马小姐说,有的业主为了卧室的漂亮可能会做部分吊顶,建议在灯光控制上最好能分几路,比如三个筒灯一个开关,或者一路灯带一个开关,这样可以起到节能的作用和选 择光线强度的效果。

  而次卧室的电路就比较简单了,除了设置方便的开关外,可尽量多留点插座。如果有专门的儿童房,除了提前考虑设置开关插座外,保护设施一定要做好,以免产生安全隐患。

  客厅空间

  按照有关规范,客厅需要安装的线路包括电源线、照明线、空调线、电视线、电话线、电脑线等。从事电路工作多年的项目经理陈师傅认为,通常情况客厅至少应留5 个电源线口,空调、DVD机等不拔插头都处于待机状态的东西最好用有开关的插座面板,这样不用的时候就直接关掉,不会浪费电。陈师傅说,消费者要根据自己 家的户型大小、实际需求和电工一起规划预留插口。比如,除了满足基本的电器外,一些喜欢游戏、健身、娱乐的家庭客厅,就可多留些插口,以备增加设备之用。

  餐厨空间

  现在,很多家庭在装修时都开始注重餐厅的环境设计,不仅需要满足进餐功能,更需要优雅舒适,但更需要注意餐厅的电路安全,因为餐厅也是人员密集的区域。 “在装修餐厅时一定要对电路改造严格把关,除空调电源插座外,其他电源插座电路都应该配置泄电掩护装置。”某品牌家装公司工程负责人周先生说,家庭装修 中,最好采用铜质电线,由于这种电线的导电机能更好,安全性也高,而暗埋在墙壁内的塑管,也最好选用硬质PVC管材甚至铜管。

  周先生说,厨房里需要使用的电器很多,一般家庭厨房里会有抽油烟机、微波炉、电饭煲、洗碗机、净水设备等,有些家庭还需要长期使用豆浆机、烤箱等大小电器,因此需要多预留插座,而且要参考电器的一般尺寸或实际尺寸选好位置。

  书房空间

  一些有书房的家庭,其电路改造要围绕实际使用功能考虑。从事家装设计多年的设计师张先生建议:首先考虑在书桌周围设置电源面板、网络出口、电话线路等电路出 口,在对书桌周围进行电路预设的时候要考虑到电源数量、面板高度(不能与桌面高度相冲突)、网络连接距离以及电话线的位置。当然也要注意电路排布的周到性 和周全性,以保证书房电器的方便使用。

  其次对于书柜附近应主要设置照明灯具的给电电路:主灯、小型吊灯或者射灯的照明都应该以书柜为重 点,以方便书房的使用者寻找书籍、查阅资料。最后,书房空间角落主要考虑设置空调电路、地灯电源等供电面板。张先生说,由于书房室内角落位置相对缺少家具 的遮挡,因此在预设这些电源面板位置的时候,应该注意将这些面板位置尽量设置得隐蔽一些,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室内空间的整齐与美观。

  盥洗空间

  卫生间的电路设置,主要以安全为主,再考虑实用性即可,通常的设备就是镜前灯、主灯、浴霸或者碳纤维、地暖等。业主可以根据卫生间的大小和实用需求,适当增 加插座,但不宜太多。“开关插座一定要加装密封性能良好的防溅盒。”某家装设计机构设计总监马小姐说,卫生间是用水较多的空间,大家千万不能忽视使用安全 性。而生活阳台主要考虑洗衣机、热水器等的插座,大阳台可以预留两个插座以备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