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贴壁纸还是刷漆好?哪一种更环保

icon 2014-11-27 08:30:00
icon 0

摘要:装修房子时,很多业主总是纠结于是给墙面贴壁纸还是刷涂料,哪种对环境的污染小。如果不搜集材料深入了解,人们的第一感觉往往认为刷漆是传统装修模式,且不必说不美观,也会认为刷漆不环保,反而觉得壁纸是一种时尚的选择,唯一忧虑的是保养起来麻烦。事实真...

装修贴壁纸还是刷漆好?哪一种更环保

  装修房子时,很多业主总是纠结于是给墙面贴壁纸还是刷涂料,哪种对环境的污染小。如果不搜集材料深入了解,人们的第一感觉往往认为刷漆是传统装修模式,且不必说不美观,也会认为刷漆不环保,反而觉得壁纸是一种时尚的选择,唯一忧虑的是保养起来麻烦。事实真的如此吗?以下小编将对二者进行对比,让你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明智选择,从此不再为选壁纸还是涂料而发愁。

  首先,从价格上说,二者价位差别并不大。很多人认为贴壁纸省预算,其实,就像涂刷乳胶漆用的乳胶漆有不同的价位,壁纸亦然,另外就人工成本而言,刷漆相对贵一些,因为大部分的涂料商不提供免费涂刷服务,而壁纸商多数承诺可以为业主免费粘贴,当然如果自己施工完成涂刷或张贴,就不必考虑人工成本。但是,若以使用年限来看,刷漆的确比贴壁纸长一些,重新施工的费用和困难度也比壁纸省事。

  其次,从装修效果看,壁纸略胜于刷漆。壁纸图案多样,色彩丰富,或稳重大方,或欢快热烈,或为山水画,或为卡通神话世界……装修时能够与房间的整体风格结合起来,给人如在画中的感觉,可加强视觉的丰富性和效果。但也有人觉得长期居住的环境没必要太花哨,简单大方舒适就好。而刷漆色调单一,可选性差,对审美要求较低,但其对墙面的基层要求没有壁纸高,即便墙面稍有凸凹,刷漆出来的效果很难用肉眼看出来,后期保养修复也相对简单。

  最后,从环保角度考虑,二者也难分伯仲,主要看材质。很多业主认为壁纸比刷漆环保,他们的理由是壁纸毕竟是工艺品,而涂料为化工品。其实不然,就目前技术而言,大品牌乳胶漆涂料的甲醛检测结果为零的现象是很正常的,差别则体现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简称VOC)的污染方面,优质品牌会严格控制产品中的VOC含量。而PVC材质的壁纸在印刷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甲醛,且壁纸粘贴需要胶,而胶也是甲醛的来源之一,如果能选择一些植物胶进行粘贴,会减少污染,但在选购植物胶时需谨慎辨别,谨防假冒伪劣产品。

  综合分析后,小编建议,选择壁纸还是油漆,要根据实际需要而定,如注重经济实惠,怕麻烦,就选涂料,如注重装修效果,可选择壁纸。另外,装修时,也可二者搭配使用,在空气质量要求高的卧室内,可采用气味小,投入少的油漆涂料;在客厅餐厅可采用壁纸,显得美观。但不管选择哪一种,尽量选择大品牌,环保效果好的,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