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支招:家庭装修隐蔽工程验收攻略

icon 2015-05-27 08:30:00
icon 0

摘要:装修房子本来就是一件费心费神的事儿,好不容易走到最后环节——装修验收,可不能马虎哟!装修验收是家庭装修的重要步骤,对装修中的各个部分进行仔细验收,可以避免一些安全隐患,减少后期维修的麻烦。但是很多装友并不知道装修隐蔽工程验收包含哪些内容,如...

  装修房子本来就是一件费心费神的事儿,好不容易走到最后环节——装修验收,可不能马虎哟!装修验收是家庭装修的重要步骤,对装修中的各个部分进行仔细验收,可以避免一些安全隐患,减少后期维修的麻烦。但是很多装友并不知道装修隐蔽工程验收包含哪些内容,如何验收,今天小编将针对这两个问题做一解答,希望能帮您把关好最后一个环节。

 家装隐蔽工程包含哪些内容?

  家庭装修中的隐蔽工程是指隐蔽在装饰表面内部的管线工程和结构工程,即为装修后被隐蔽起来,表面无法看到的施工项目,由于根据装修工序,这些“隐蔽工程”被后一道工序所掩盖,所以很难检查其材料是否符合规格、施工是否规范。家庭装修的隐蔽工程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给排水工程、电气管线工程、地板基层、护墙板基层、门窗套板基层、吊顶基层。

 隐蔽工程验收有哪些注意事项?

  1、给排水工程

  由于镀锌管易生锈、积垢、不保温,而且会发生冻裂,将被逐步淘汰。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塑铝复合管、塑钢管、PPR管。这些管子有良好的塑性、韧性,而且保温不开裂、不积垢,采用专用铜接头或热塑接头,质量保证、能耗少。

  验收策略:对水路改造的检验主要是进行打压实验,打压时压力不能小于6公斤,打压时间不能少于15分钟,然后检查压力表是否有泄压的情况,如果出现泄压则要检查阀门是否关闭,如果出现管道漏水问题要立即通知工长,将管道漏水情况处理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施工。

 2、电器管线工程

  一般电源线分硬线、软线、护套线等,按铜芯粗细又分为1平方毫米线、1.5平方毫米线、2.5平方毫米线……为安全起见,更为了便于维修,电源线应套套管。此外常用的还有音响线、信号线等。插座分为10A,15A等,品牌也有多种,假冒的也多,劣质的插座容易引起事故,建议到正规电器用品商店购买较为妥当。电器线路工程,要求施工规范,工人应持证上岗,以保证安全,消除隐患。

  验收策略:验收电路时,一定要注意使用的电线的品牌以及电线是否达标,不达标的电线存在外皮粗铜芯细或者外皮细铜芯粗的情况,这两种不达标的电线对电流负荷都有影响,导致业主在日后使用中存在安全隐患;检查电路改造时还要检查插座的封闭情况,如果原来的插座进行了移位,移位处要进行防潮防水处理,应用3层以上的防水胶布进行封闭。同时还要检查吊顶里电路接头是否也用防水胶布进行了处理。

  3、地板基层

  实木地板基层有两种做法:一种在水泥楼板上刷冷底子油一遍,铺设木龙骨,最后钉地板;另一种方法在龙骨上先铺一层细木工板,或者是毛地板,然后钉地板,采用这种方法,地板受力均匀,结构牢固。复合地板安装方便,基层也有两种作法:一种先作找平层,然后铺设PVC垫层,之后铺设复合地板;另一种在水泥找平层上,铺设木龙骨和毛地板,两铺复合地板。

  验收策略:墙、地砖主要是检查其空鼓率和色差。业主可以使用小锤子敲打墙、地砖的边角,检查是否存在空鼓现象。墙、地砖的空鼓率不能超过5%,否则会出现脱落。值得注意的是,墙、地砖不允许出现中间空鼓,沙浆不饱满、基层处理不当、瓷砖泡水时间不足都可能导致瓷砖中间空鼓,如果瓷砖出现中间空鼓,业主应要求工长将这部分瓷砖铲除重贴。

  检查色差时要注意瓷砖的品牌是否相同、是否是同一批号以及是否在同一时间铺贴。业主还可以检查墙、地砖砖逢的美观度,一般情况下,无缝砖的砖缝在1.5mm左右,不能超过2mm,边缘有弧度的瓷砖砖逢为3mm左右。此外还应该检查墙、地砖是否有缺棱掉角的情况。

  4、门窗套基层

  先排设龙骨,然后钉细木工板或密度板,表面用饰面夹板钉木线条。注意密度板预告要用水浸泡,避免日后膨胀。

  验收策略:对于现场制作门窗要注意其外形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尺寸是否精确。现场制作的木门还应验收门的开启方向是否合理,木门上方和左右的门缝不能超过3mm,下缝一般为5-8mm。除了查看门缝,还应该检查门套的接缝是否严密。

  5、护墙基层

  护墙板有平板式和凹凸式。做法是先在墙面上刷一层冷底子油,然后安装30mm*40mm木龙骨,在此基础上钉多层板或细木工板,最后钉饰面夹板。为防止发霉,在护墙板上部开一系列直径为6mm的勇气孔。

 6、吊顶基层

  吊顶材料有石膏板,灰板,夹板,铝合金扣板,塑料扣板,磨纱玻璃,彩绘玻璃等,龙骨分木龙骨和轻钢龙骨。吊顶开裂的现象经常出现,如使用弹性腻子嵌缝,并贴尼龙绑带,可以改善这种情况。

  验收策略:验收墙面、顶面应该检查其腻子的平整度,可以用靠尺进行检验,误差在2-3mm以内为合格。业主在验收墙面、顶面时尤其要注意阴阳角是否方正、顺直,用方尺检验即可。

  隐蔽工程完工后,需验收,确保不留隐患,合格后才能进行后续施工。否则今后发现问题,需要返工,既影响质量,又拖延工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