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兵书画作品走入温江 八益博览城圆90岁老人回“家”梦

icon 2016-03-18 15:59:00
icon 0

摘要:“回大陆办书法展是我父亲毕生的夙愿,今天,他终于圆了这个梦。”3月18日至20日,“翰墨情·家园梦——抗战老兵、台湾书法家刘鸣岐先生书法展”在温江八益国际家居博览城举行,刘老先生之子刘东复在书法展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他把60年的家国之情融于一撇一捺,用100多幅飘着墨香的书法作品寄托他的梦魂。

  “回大陆办书法展是我父亲毕生的夙愿,今天,他终于圆了这个梦。”3月18日至20日,“翰墨情·家园梦——抗战老兵、台湾书法家刘鸣岐先生书法展”在温江八益国际家居博览城举行,刘老先生之子刘东复在书法展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此刻,因为身体原因未能亲赴展览现场的刘鸣岐也许正向着西北方遥望。回想起临行前父亲的嘱咐,泪水又一次涌上刘东复的眼眶。

台湾老兵书画作品走入温江  八益博览城圆90岁老人回“家”梦

  “家”中故知 作品唱和

  刘鸣岐先生自幼受中华文化艺术熏陶,对诗词、书画均有浓厚的兴趣,尤其是书法在幼年时期即打下了基础,小学期间常为人代笔书写家书,青年军时期以及入台后从未放弃练习,退休后对书法艺术更是深耕广研,甲骨文、篆字、隶书、楷书均自成一格,尤其是行草更是气韵生动,在虚实、刚柔、顿挫的线条和飞旋流动的笔触间传达出生命的节奏和文化的至境。这是一次公益性质的文化展出,吸引每一个前来的观赏者在作品前长久驻足、仔细品鉴。

台湾老兵书画作品走入温江  八益博览城圆90岁老人回“家”梦刘老先生之子刘东复发言

  出席此次展出新闻发布会的有3位特邀嘉宾: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叶敦序、副秘书长廖品正以及98岁的抗战老英雄李圣言,他们极力促成此次展出,并带来了近百幅川籍抗战老兵的书画作品,随同展出。共同经历过血与火的岁月,为抵抗侵略,捍卫和平做出过巨大牺牲,他们不仅理解刘老先生作品的情感与内涵,也想用作品唱和的形式来感谢这次独特的文化相遇。

 浓香翰墨 家国之思

  1949年,蒋介石军队退守台湾,历史的大潮扭转了上百万人的命运,隶属于青年军207师的刘鸣岐,作为其中的一员,自此,与故乡天涯永隔。

  60多年,黑发已被岁月的风雨漂白,游子的乡愁与日俱增。刘鸣岐先生的五妹、小弟、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一直在南京生活,“血浓于水”,没有经历过生离死别的人无法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刘东复先生告诉记者,对于他的父亲来说,乡愁,不只是一个词语,而是一个个从回家的梦里哭醒就无法再睡的夜晚,是目睹被称为“荣民”“外省人”的老兵们逐渐枯萎在异乡土地上的锥心之痛。今年,刘鸣岐老先生90岁了,身体支撑不了他踏上家园和故土,惟愿用熔铸了满腔心血的作品替他回家。

  海峡两岸同胞情

  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的场地安排也别具深意。活动主办方成都八益国际家居博览城副总经理李彬告诉记者,没有第二个比温江八益国际家居博览城更适合举办这次书法展的地方。八益博览城位于温江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在这里举行这场切实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互动,加强两岸互信互访的展出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更是“名副其实”。温江八益国际家居博览城拥有一千个实景样板家,以让千万家庭实现幸福居家梦为旨归,因此它不仅是一个商业综合体,更具有精神家园、文化家园的超越性意义。李总还表示,能帮助刘鸣岐先生圆梦,他非常欣慰,八益是一个具有文化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我们愿意以亲情、友情、家园情、祖国情为纽带,为两地文化事业的繁荣竭尽全力。

台湾老兵书画作品走入温江  八益博览城圆90岁老人回“家”梦成都八益国际家居博览城副总经理李彬发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