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2015“没那么简单”

icon 2015-02-11 10:57:02
icon 0

摘要:对于2014年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借用张华春在2015对公司员工新年致辞中的一句话,叫:“艰苦卓绝的成就”。而2015年,他说:“没那么简单。”

  2015年已然起航,作为川内最早接触舒适家居行业,并且最具有意见领袖气质的舒适家居行业领头人之一,张华春在新春将到之际,接受了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对于2014年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借用他在2015对公司员工新年致辞中的一句话,叫:“艰苦卓绝的成就”。而2015年的预测,他说:“恐怕没那么简单。”

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2015“没那么简单”
美景舒适家总经理 张华春

  【新浪家居】张总你好,非常感谢你能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专访!首先我想知道的是,舒适家居行业究竟是什么?

  【美景舒适家张总】美景3年前将公司定义为舒适家居行业的一员。舒适家居行业包含的是房子装修中除了美化以外的,用科技来改变空间居住的体感舒适度的那些项目。也就是说,我们跟装修是并列的,产品类别主要是采暖、空调、通风、净水、智能家居、中央影音集成、安防等等。

  【新浪家居】据我所知,美景不久前刚开完了公司的总结大会。对于整个2014年舒适家居行业的发展,想必你已经有了自己的一番见解?

  【美景舒适家张总】这个行业地域性特别强,所以接下来我们主要看我们这个区域,主要是长江流域2014年舒适行业的发展情况。长江流域的舒适家居行业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舒适家居行业的概念越来越清晰。以前这个行业的定义是不清晰的,我们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行业,到底是暖通行业?净水行业?新风行业?,什么集成?环境?智能?搞不清楚。但随着近几年整个长江流域纷纷更名“XX舒适家”现在很清楚了,它就是舒适家居行业。

  第二个是整个业务增长状况,去年整个行业还是继续增长,保持我估计增长率在30%左右。因为行业是相对新的、整合型的行业。比如净水、新风这些项目,增长是实实在在的。但是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均衡度不是那么好,不涨反跌也是存在的。

  第三个,这个行业逐渐被消费者去主动认知。以前都是我们去推,去跟人家谈,人家还说你是骗子,感觉我们是为了挣钱口若悬河危言耸听。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统筹自己房子的装修的时候,会主动考虑地暖、净水这些问题。不管是体验过、听朋友说还是以前就用过一部分产品。我觉得这是一个挺明显的变化。可是说消费者是慢慢地从被动变成主动的过程中。就像以前大家铺个水泥地就住了,现在谁家不装修啊,谁家不用瓷砖、木地板?以前大家夏天大家用电风扇就过去了,现在谁家不安空调啊?彻底主动了。舒适行业也是正在经历消费者从被动过度到主动的路上。

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2015“没那么简单”

  【新浪家居】行业增长放缓的原因是?

  【美景舒适家张总】大环境。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延伸行业,房地产不景气我们是必然要受影响。美景虽然是仍然一直在增长,我在给公司员工的新年致辞中也说到,是“艰苦卓绝的成就”,去年9月以后的几个月感觉特别明显。这预示着明年我们这个行业要面临一些挑战,肯定没那么简单。

  【新浪家居】除了房地产,未来发展还受哪些因素影响?

  【美景舒适家张总】很多。比如居住空间的空气治理。不只是你们知道的PM2.5,还包括负氧离子的含量、漂浮物的处理、新鲜度的处理等等。近一年卖得很好的空气处理器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是毕竟不构成系统,只能处理都属于部分解决,弥补一些心理上的安慰。一台空清,理论上一个三四十平方空间的空气治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只要门或者窗户稍微开条缝,脏的空气就源源不断地进来,机器就很难处理得过来了,实际作用照样不大。所以其实空气治理是个很系统的过程,需要一个过程。现在大家意识到、关注到空气质量的重要性已经是很好的事情。

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2015“没那么简单”

  【新浪家居】说到意识的问题,你怎么看待企业对于消费者意识推动的义务和责任?

  【美景舒适家张总】我们花了很多功夫去跟消费者沟通涉及到居住健康的问题。但是我们也秉承另外一个原则,不要危言耸听,要娓娓道来,慢慢来。一方面我们不想把一件事情过度渲染,感觉末日要来了,或者如果不这样,就会多可怕。我觉得这显得急功近利了一点。

  我们的确在做,但是遇到很多问题。就像我刚才说的,第一,单单某一个形式是解决不好的,需要系统性解决;第二,要系统性解决也会遇到问题,比如要做一套有组织的新风系统,开孔、开梁是很大的问题。坦白说要解决这个问题,技术、安装环境、现场施工都面一些难度。特别是安装施工环境,很多时候真的是硬伤。比如高层电梯公寓,层高都不高,如果要在综合交错的大梁上钻直径11cm那么大的孔,其实危险。涉及到房产商的问题还不止这些,比如作一些安装口的预留,新风口有没有做空气过滤的处理等等。很复杂。

美景舒适家总经理张华春:2015“没那么简单”

  【新浪家居】再回到消费者这一方。其实每个人恐怕都是希望自己家的空气是新鲜的、水是健康的,温度也舒适。之所以还是有那么多人没有去实现,除了意识程度的差异,是不是也存在整个费用偏高的问题?张总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美景舒适家张总】我觉的价钱不是大问题。净水、新风这些要不了多少钱。如果暂时不能完美解决,那我们可以分档次来解决,先做到最低要求,这个容易办到。比如要保证洗菜、煮饭、入口的水是健康的,用ro反渗透水龙头净水器过滤器就可以,让水龙头出来的水只剩H₂O,一个家庭三四千块钱就能办到。新风最低标准,一台空气清新器,保证卧室睡觉的8小时空气是好的。

  【新浪家居】谢谢张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