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瑞森家私总经理张波:比起盲目跟风,还是先面对企业现实

icon 2015-03-15 20:20:17
icon 0

摘要:如今瑞森全国的经销商总量超过400个,出品的客餐厅家具每天在数不清的家庭里扮演着幸福使者,连结起家的温馨和欢乐。令人惊讶的是,年过而立之年的掌门人张波却始终保持着最初的那份踏实和危机意识,企业状况了然于心,市场起落随机应变,未来趋势小心判断...

  在瑞森家私近日举办的2015商务年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总经理张波。从17岁接手家族企业到现在,张波已经做了瑞森28年的掌门人。如今全国的经销商总量超过400个,出品的客餐厅家具每天在数不清的家庭里扮演着幸福使者,连结起家的温馨和欢乐。令人惊讶的是,年过而立之年的张波却始终保持着最初的那份踏实和危机意识,企业状况了然于心,市场起落随机应变,未来趋势小心判断。

专访瑞森家私总经理张波:比起盲目跟风,还是先面对企业现实

  【新浪家居】许多同行都会反应说14年市场情况不是很好,瑞森的状况是怎样的呢?

  【瑞森张波】整体来说还是有所提升的,但还是有少数几个区域出现了下滑的趋势。这跟当地政策等因素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我们的餐桌产品多数桌面以玻璃面为主,华中、华南、西南地区的表现都还是不错的。在渠道建设方面,我们也是方方面面都在考虑,很多方事情都是提前在做预判,做战略性的规划,力保能够达成我们想要的。

  【新浪家居】您对当前家具行业的一些看法。

  【瑞森张波】总体上来说,15年整个家居行业应该不会太理想,但是作为我们瑞森来说已经充分的准备。比如说我们从款式研发,从营销队伍的建设、渠道的建设,方方面面都在进行调整。前面几年基本上都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标。我想通过我们整个团队的努力,今年也不例外。仍然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专访瑞森家私总经理张波:比起盲目跟风,还是先面对企业现实

  【新浪家居】你们预期的目标是什么呢?

  【瑞森张波】20%左右的增长率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老厂产量有限,能够挖掘的潜力尽量的挖掘。如果我们新厂建设顺利的话,可能会超过这个预期。

  【新浪家居】新厂是在中江是么?

  【瑞森张波】是的。我们预计7月份能部分投产,到9月份一期建设全面投产。那边一旦投产,我们不仅供货能力增强,也会对瑞森品牌和市场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到时候也将会有新品牌方面的考虑。到明年这个时候,你们能看到瑞森很大的变化和提升。

  【新浪家居】瑞森一直是主攻客厅家具这一块,那您觉得目前客厅家具的消费市场它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瑞森张波】整个家具行业来说,会向定制化发展。尤其是卧室套房、书房。而瑞森来最擅长的客餐这一块,实木是一个趋势。瑞森会抓住这个强项做强做大,比如说把餐桌椅做好,以餐桌椅为龙头,带动比如说客餐厅的电视柜、茶几,鞋柜的整体发展。大体是这样的。

  【新浪家居】准备以餐桌为核心,向整个整体的客厅家具发展?

  【瑞森张波】把客餐这一强项做好,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其它的比如套房、书房,我们目前暂时不考虑。

  【新浪家居】在刚刚结束的年会上你们刚刚发布了30多个新款,能说说关于这些新产品的情况吗?

  【瑞森张波】我们都会发布一些新的产品。我们的研发团队会在前一年的年中就开始着手研发新品,在年底或者第二年年初的年会上发布。往年也就是20个左右的新款。今年可谓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材质上餐桌餐椅还是以实木为主,颜色主要针对二十五岁到三十多岁的年轻人。

  【新浪家居】我们说一个企业它如果要长期发展,除了它的产品好,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2015年瑞森在品牌建设方面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动作?

  【瑞森张波】实话实说,我们的新厂开始运营之前,瑞森的产能是很有限的,所以目前我们最迫切的是考虑到新厂的建设、开工、磨合这些更现实的问题。我们整个队伍建设,包括研发队伍、营销队伍、生产体系队伍,包括新厂建设这一块,重点来抓,把基本功打好。至于品牌影响力、品牌高度这些事情,只能是逐步开始准备。另外电商也都在准备当。

专访瑞森家私总经理张波:比起盲目跟风,还是先面对企业现实

  【新浪家居】说到电商,那以您目前的理解,觉得互联网对行业已经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瑞森张波】影响很大,但是我感觉家居行业大家还是很谨慎。对于我们这种规模的企业来说,玩互联网就像熬骨油,投入的多,收入的少。互联网,包括移动终端,肯定是每个企业都会必然面对的趋势,但是一拍脑袋一窝蜂冲上去其实不是很理智。作为瑞森来讲,历年来都考虑要稳健发展,就是实实在在做好每一件事,做好我们的规划,不会盲目去上。很多企业不搬迁就没有问题,一搬迁就有问题,不建新厂也很好,建新厂就有问题。归根结底,我认为就是不能太急,先练好自己的内功。

  【新浪家居】也就是说2015年,甚至是2016年都会把更多的资金、时间和精力花在基础建设上?

  【瑞森张波】2015年应该大部分是这样的,但是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就不一样了,要花比较大的力气在电商、网络平台、微信平台、事件营销这些事情上。后年就是瑞森家具20周年,当我们团队磨合得差不多了, 2016年、2017年、2018年会是几何增长的面貌。

  【新浪家居】您觉得企业想要在任何市场环境下保持稳步发展,最重要的法宝是什么?

  【瑞森张波】研发和质量是一方面,关键是要诚信经营。员工的利益要保护,经销商的利益要保护,让他们赚到钱,公司自然就好办。比如说经销商赚钱了,我们就要去大力干涉,或者直接把经销商砍掉,看到员工挣了钱,我们要给他砍一截,哪一个愿意继续给你做呢?

  【新浪家居】虽然所有企业都说自己和经销商都是一家人,但事实上很多时候也是相互博弈的?

  【瑞森张波】你说得对。虽然是相互博弈,但是我们的企业文化是不去整经销商,我们是在维护他们的利益,包括我们维护我们员工的利益一样。当他们提出自己的担心,作为企业要告诉他们企业文化是怎么回事,现在的情况是怎样的,未来会怎么样,大家聊明白了,就愿意跟着一起发展。他们有安全感,也知道未来会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当然会大张旗鼓很努力的做好自己的区域,甚至这两三年不赚钱也没有问题。应该是这样。

  【新浪家居】谢谢张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