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大师谈丨林振中:用设计还原生活之美

icon 2016-12-02 10:02:15
icon 0

摘要:哲人总说人的一生是追求美的过程,但是如何去发现美,感知美,却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学习和教导的过程。在美学的领域,国际顶尖的设计师,美学家林振中先生一定是个中翘楚。

  哲人总说人的一生是追求美的过程,但是如何去发现美,感知美,却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学习和教导的过程。在美学的领域,国际顶尖的设计师,美学家林振中先生一定是个中翘楚。在2016年11月25日,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开业典礼当天,作为顶层设计中心签约大师之一的林振中先生来到现场出席了开业典礼,并且与成都本土设计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讲课。在开业典礼结束后,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林振中先生,半个小时的专访时间,林振中带领我们走进了他和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所共同营造的美学世界。

顶层大师谈丨林振中:用设计还原生活之美国际知名设计师、美学家林振中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成都,一个适合美学落地的城市

  在历年的全国幸福感城市排名中,成都这座中国西南地区发展最迅猛的城市,一直排名靠前,但是与发展速度不成正比的是成都人悠闲的“慢生活”态度,也正因为这样放缓的生活步伐让成都根植着幸福感。在美学大师林振中的眼中,成都是生活美学落地的最佳土壤,悠然自得的生活节奏让这个城市有着其独特的意境。“生活美学是什么?来自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是先决条件,现代人的生活太快,城市的压迫感太重,美学变成了一件飘在云端的事情。但是成都人的步伐是放缓的,这样的生活节奏所呈现出的意境给了美学落地发展非常好的土壤。我们在这个城市看到创新突破和对文化的包容兼济,这对于文创美学类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顶层大师谈丨林振中:用设计还原生活之美

  作为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签约大师之一,林振中在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开业之后也将会把美学课堂带进成都居然顶层。“传播生活美学是一个大命题,我们首先应该让人去感知美。”林振中期待落户成都的居然顶层设计中心从此变成一个平台,一种途径,一个窗口,向更多的本土设计群体和普通民众传递美的概念。“在北京的居然顶层我们在生活美学上做了很多尝试,我相信在成都也一样,甚至做得更多更好,我们会有很多种方式把美学玩起来,因为成都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城市。”

 大师之家:属于林振中的生活方式

  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最与众不同的就是签约大师的“大师之家”,与其说这是国内外最顶尖的设计力量所呈现的顶级样板间,不如说每一个大师之家都是签约大师们的“本我”的空间化呈现。在美学研究有着高深造诣的林振中先生向记者透露,位于成都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林振中之家,是他自己最理想的“度假的生活方式住宅”。

  “这些年城市化的进程很快,但是我们会发现每个城市都如出一辙,高楼,车流,CBD,这些令我们倍感压抑。”对于在纽约生活了十余年的林振中来说,他不希望家是过于城市化和脸谱化的,在他看来,家的终极奥义是在时间的打磨下越来越舒适,是我们能够卸下压力感受爱的空间。“其实当我们到了某一个高度的时候,最需要的其实是回归,这也是我做大师之家的初衷。我希望有一个空间呈现给所有人的是最放松最舒适的林振中的生活方式,我走过见过吃过,大师之家是在还原我自己的家而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我也希望用这样的轻松的方式潜移默化的让大家能在大师之家感知美领悟美。”

顶层大师谈丨林振中:用设计还原生活之美

顶层大师谈丨林振中:用设计还原生活之美林振中设计作品

 写好剧本是设计第一步

  “设计是需要策划思路的。”在林振中多年前的讲课中,他就曾经提出过这个概念,放眼今天的设计市场,用写剧本做策划的方式去带入一个项目的设计仍然为设计师们受用。“我说过,家绝不是一个空间这么简单,家有灵魂有情感,很多设计师做样板间都只是在完成一个空间的规划,但是即便是样板间我们一样有剧本要写,一样要勾勒出住在里面的人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善于写设计剧本的林振中非常强调每个设计项目的独有性,人群的指向性,在他的设计理念当中,只有规划出了清晰的设计剧本,才能让空间有了生活的代入感。

顶层大师谈丨林振中:用设计还原生活之美

  “无论哪个人群,都有思维上的差异和融合,作为设计师,找到这些差异才能更好的设计出有精准人群定位的项目。”身为60后的林振中同样也在不断的吸收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设计理念,在数十年的设计和美学研究生涯中,林振中更愿意“慢慢来”,顺其自然得去感知每一处美的细节。“设计同样需要一个反推的过程。从生活反推到设计,是一个顺应美的过程,而不是强制性的用设计去框定了美的界限。”

顶层大师谈丨林振中:用设计还原生活之美

  林振中David Lin(美国)

  美国室内设计协会注册专业室内设计师

  美国室内设计协会专业会员

  中华美学文化基金会会长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软装陈设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室内设计界顶尖级大师,荣获多项国内外设计大奖,专业度假旅游策划,设计,私人订制住宅,精品酒店。在教育界亦为重量级的老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期间已教过近8000人以上的设计师学员,目前在推动“生活美学”,倍受业界和社会的关注。是清华生活大讲堂的创始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