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 | 不懂智能家居的设计师,和不用智能手机的群众一样奇葩?

icon 2017-05-24 16:25:24
icon 0



遇到用复古胶片机的市民

大抵会觉得真有品,真高级,真有钱

然而遇到用按键古董手机的群众

则显得真守旧,真落后,真奇葩

对于空间设计师来说

不懂智能家居

会和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群众一样奇葩吗?

本期,听设计师们怎么反驳? 

            

沙龙主题:不懂智能家居的设计师,和不会用智能手机的群众观念一样奇葩            

沙龙主人:德能森智能科技        

沙龙嘉宾:张华锋 王怀庄 李睿 吴冠成 苏志明 胡星(排名不分先后)              

——以下是本次沙龙实录—— 

 12
张华锋 四川华西建筑装饰集团设计事业部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不懂智能家居,你就OUT了            



       智能家居是数据时代发展的产物,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生活的科技化程度,从而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化。所以作为设计师,不仅非常有必要了解智能家居,充分利用科技时代带给我们的成果,最大限度的满足舒适、科技、智慧的家居生活;还要深入的去研究和探讨,才能更好的运用。

设计师必须走在时代的前列和发展的前沿,不懂智能家居就是一个OUT的设计师。对目前的智能家居品牌来说,如果在开发方面考虑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比如通过升级的途径来提高智能化的需求,而不是废旧立新,更能体现设计的低碳和发展理念。 

李睿 观酌「香港」艺术设计顾问机构首席顾问
李睿 观酌「香港」艺术设计顾问机构首席顾问

智能家居和智能监护都将是未来必须关注的                    



    室内设计师这个职业到今天,早就已经不是会美学构图,三维建造,生活情趣提炼这么简单的职业。反而应该是全方位的产业整合,引导转化终端客户,建立符合生活理念社会化进程的推进者。

    在上个月刚结束的深圳展会上,移动医疗健康主题尤其以居家养老的痛点切入是我所关注的热点。如果说居家生活,大环境下的社会老龄化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而百善孝为先的传统已然是高知精英们墨守的淮则。如何在事业的高压和家庭兼顾上相得益彰,高效淮确,我认为智能家居和智能监护都将是未来室内设计师们应当和必须关注的问题。 

65
王怀庄 中国高级住宅室内设计师

▲类似装修行业,模块化是趋势              

    智能家居的发展,就像我们每天离不开的手机,最初是按键,现在变成了触屏、手势、音控等等。智能无论从方便度、实用度来说,都正在越来越稳定和成熟。尽管消费市场还没达到大规模的强需求,但是也不能护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关注和需求。所以对设计师来说,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也是个人专业成长不可缺的部分。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装修行业越来越模块化、规范化,以后的装修必定不会像现在一样一拨工人在现场大规模地施工。越来越模块化,更加智慧的订制化也会是智能家居的必然趋势。 

   吴冠成
吴冠成 青墨空间设计/上海思澜建筑设计 设计总监

积极拥抱智能,或者被智能淘汰            

    特斯拉CEO马斯克曾经说,人类必须与机器结合,否则将被人工智能淘汰。物联网、生物识别、云计算、环境控制、智能安防……未来的智能家居究竟会多先进多强大谁都不知道。如今从交通、服务、安防到下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智能。智能家居每年都在迭代更新,室内设计师的生存方式和知识结构也在逐渐发生变化。想要做好设计师这个职业,还是很需要有一些紧迫感,不仅要深入了解和拥抱智能家居,也要不断警惕各种材料的进化、市场的变化,随时调整工作方式。

   胡星 尚舍设计 方案设计师
胡星 尚舍设计 方案设计师 

现在的高端享受,未来的居家日常                   

    从事室内已经有近十年了,近几年感受较深的是从一开始使用智能家居,到现在逐渐地浸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客户体验后的实际反馈中来看,清晨起床时自动窗帘的开启,家庭聚会时用于开启氛围自动播放的背景音乐,譬如回家时自动开启的车库门,或朋友来访时我们可以远程为其开门等等……给普通的日常生活注入全新的活力,智能化家居在未来的几年一定会越来越普及,成为日常居家的一部分,给我们的生活提供诸多的便利和更好的感官体验。

    我的住宅设计中已经普遍运用到智能家居了,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和个性化家居生活的需求,这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如果未来的智能家居设备操作能够更加便捷、简易可行,家里的老人和小朋友都会使用,就会在生活中提供更优化的体验和更舒畅的感受,让人人都能感受到智能家居的乐趣,以及科技对生活带来的改变。    

苏志明 志轩设计 设计总监
苏志明 志轩设计 设计总监

大部分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理解模糊                 

    智能家居每年都在热炒,然而对终端消费者来说,智能家居其实还是个比较模糊的概念。在大多数消费者眼中,智能家居可能是手机APP控制,或者一堆智能设备的集合,甚至只是华丽酷炫的高科技。这样的粗浅认识或者来自于智能家居的知识普及不够,或者因为智能家居的价格还略显高冷。

   对于设计师来说,了解智能家居算是工作的一部分。所以十分了解智能家居从各种倾向使用的产品来看,无疑都是极具实用性的。我很期待智能家居品牌和设计师都能够做正确的知识传播,将真实的智能家居带到消费者真实的生活中去,为生活带来切实的改变,惠普大众。    

-----【新君小结】-----

   智能家居正在朝着更加懂得“阅读”居住者的生活模式,更智能更贴心的方向发展而去。然而,就像上面的设计师嘉宾提到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它仍然作为居家生活相对新兴且高端的一个品类,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教育和渗透。

   如今地产商对城市居住形态仍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特别是为社会精英阶层以上的消费人群提供服务的高端地产商,势必不会忽略“智能家居”这一未来精英标配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以“智能家居”作为高端象征的城市精英私宅。

   可以预见的是,智能家居在较短的时间内,将得到迅速普及和认知。而像本次沙龙主人德能森智能科技这样的优质配套服务商,也将在完善自身系统和服务的同时,为更多消费者带来“科技改变生活”的真实体验,加速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所以,设计师们,你们准备好与智能家居共舞了么?不懂智能家居,未来真的会成为奥特曼(out man),或者奥特污曼(out woman)。


特别鸣谢:德能森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对本栏目的大力支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