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发展新启示:现代科技传承古法技艺

icon 2018-07-24 17:31:23
icon 0

  民以食为天。

  《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大江南北,为众多国人所津津乐道的不只美食盛宴,还有存留于内心深处的生活本色——香飘四海、念念不忘的中国味道,是与好日子、好技艺、好食材的交相辉映,更是坚守付出、精益求精、苦尽甘来的励志传奇。

  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就了繁荣的厨房经济,也让厨电一跃成为中国家电业新的支柱。置身于全球化的时代,奏响国人厨房生活的交响乐,注定离不开人文与创新。如何匠心打造中式厨电,得传统技法之精髓,显现代科技之魅力,烹制出地道且更对当代人胃口的美食,进而在与洋品牌家电对垒中发挥出主场优势,已成为国产家电品牌的重大课题。

  水有源蒸有法

  “蒸”由来已久,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重要的烹饪手段。

  我国蒸菜文化源远流长,春秋时期便出现了以“水火相济”哲学为寄托的“甑”器皿,“以旺火加热鼎中水”,形成高温蒸汽,通过筛孔进入甑中,实现对食物的蒸制。而在绿色、健康的现代饮食诉求下,相较于煎炒油炸,“蒸法”以其留存营养多、原汁原味的特性,大受追捧。蒸菜不只出现在国宴之上,更深入民间,为各地百姓所喜爱。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食材众多,不同食材对蒸的要求不一样,同样食材不同大小蒸制所需的温度和时间也会有所差别。历经长期的摸索,根据食材特性及口味要求,我国涌现出旺火速蒸、足气蒸、放汽蒸、清蒸、粉蒸、旱蒸等多种蒸制方法,足见国人对“蒸”颇下功夫。

  作为对蒸文化推崇的电器化表达,电蒸箱也是厨房升级换代的标杆式产品。方太已在蒸箱领域深耕十年,对蒸的真谛执着追求。研发团队多次取经各大菜系的名厨,探索“好蒸菜”的烹饪诀窍。历经大量的沟通和研究,方太发现中国传统“蒸”文化中“温度、蒸汽量”最为重要,透过对“好蒸菜”的透彻理解,方太找到了打造好蒸箱的中式密码——“蒸汽够大,温度够高”。

  在传承中发展

  毋庸讳言,蒸箱作为舶来品,在进入国内市场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即使经营十余年后的今天,嵌入式蒸箱的普及率依旧不高,消费者对蒸箱与蒸锅等传统蒸具认知区隔还没有完全形成。而洋品牌比国产品牌更专业的认识误区依旧存在。

  面对上述挑战,方太立足顾客需求与痛点寻求创新突围。为准确定义产品需求,方太运用QFD(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零缺陷等工具方法,分析整合近千条呼叫中心VOC反馈信息,走访20余家重点城市市场,入户调研百余户,在这个过程中研发团队发现,老人、孩子、亚健康人群对蒸箱需求较大,在蒸蛋、蒸鱼等常规蒸菜外,对牛肉、蹄髈、甲鱼等难熟食物有较强的需求,口感需要更软糯。如何让蒸箱蒸制的菜肴更软糯,口感更好?研发团队将目光转向了传统“蒸法”,在走访多个蒸菜之乡,拜访多位蒸菜大师之后,方太研发人员带回了古法蒸制的秘诀——“蒸汽充足,温度高”。在传统古法蒸制技术的基础上,项目团队就需求定义与技术方案可行性进行了上百次的尝试,最终创新使用双蒸汽发生器技术,让蒸箱蒸汽量更足,温度最高可达110℃,烹饪难熟食物用时更短,口感更软糯。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当下年轻一代对健康饮食烹饪操作便捷的需求,方太研发团队取经各菜系大师,通过智能程序模拟大师烹饪温度曲线,让用户无须凭经验选择烹饪的时间、温度等,仅需根据彩屏的指引选择食物属性,就能烹饪出各大菜系常见蒸菜,大大降低烹饪门槛。

  “我们专门成立方太烹饪营养中心,并且联合江南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对不同食材最佳的烹饪曲线进行研究,寻求口味和营养的平衡,立志给用户最健康、最高品质的厨房烹饪体验。”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这样介绍。

  专业的研发团队为智能菜谱持续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智能菜谱的开发从2016年Z1蒸箱的40道,到2018年C2.I蒸箱的62道。而现在,消费者更可以自行录制菜谱,通过上传分享下载,让远方的游子也能吃到妈妈做菜的味道。

  打通创新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存在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已引发各界普遍关注。

  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和低成本优势的衰减,中国家电正面临着爬坡过坎的重大关口考验,亟待实现由大到强的产业蝶变。在我国家电市场,同质化、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以往重数量拼速度的粗放增长路径行不通了,低价格大路货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家电供需的主基调从“有没有”转为“好不好”。

  应对需求转变,一批家电骨干企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转型升级,抓住了品质消费新机遇,掌握了市场话语权和发展主动权。作为中式蒸箱的创新者,方太用一项项技术创新,引领着蒸箱行业向着更健康、更智能的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为抢占商机,各大厂商纷纷发力蒸箱品类,蓝海也有可能会变成一片红海。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方太底气十足地表示,坚持不走价格战,而是依靠创新,为消费者提供解决实际问题的美善产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方太看来,创新绝非是为创新而创新,信马由缰,脱离实际的标新立异。而应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秉持一颗仁爱之心为用户创造“恰到好处”的智能厨电体验,促成用户的幸福生活。“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的是幸福”。有别于其他一些企业的创新观念,让方太蒸箱研发团队没有盲目照搬西式现成做法,而是回溯到中国传统蒸文化,充分考虑本土生活需求,紧抓“蒸”的本质和关键自主研发做深做透。“蒸”作为传统烹饪技法,历来靠师傅带徒弟一代代经验的传承,而方太靠深入研究蒸的烹饪原理、不同食材的烹饪曲线,尝试用现代科技复刻经验,提炼精髓,让蒸菜变得更美味、更健康,制作也更智能便捷。这可谓是传承古法又胜于古法,为中国家电业走好创新之路贡献了方太智慧。

  展望未来,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方太将以不断的科技创新,满足并引领中国家庭对蒸箱产品的需求,将蒸箱做成高品质人群的生活必需品,引领中国家庭厨房生活和烹饪方式新一轮的绿色健康革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