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困扰红木家具行业多年的难题 是如何被巧夺天工红木家具克服的?

icon 2018-08-07 16:50:05
icon 0
  国内家具行业,在经过了多年的市场洗礼后,不管是从品牌数量还是产品风格,都与以往截然不同。

以红木家具为例,这些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回归传统文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红木家具作为中国家具代表品类之一,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不仅如此,面对多元化的消费需求,红木家具行业也颇为争气,除了基于传统红木家具,复刻各类经典明清家具款式之外,行业还与时俱进,推出包括新中式在内的各种现代风格红木家具,力求进一步拓宽红木家具的“消费人群”。

但看似火热的背后,很多根本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比如产品的质量问题。

不过,有这么一家公司,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在生产和设计方面勇于创新,同时还实现了规模和品质的双向攀升,这家企业就是山东巧夺天工家具有限公司。

动力源

考虑到原材的名贵性,再加上受传统生产工艺因素影响,红木家具一度被市场认定“水深”。其高价背后,产品质量问题却是层出不穷。

在巧夺天工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爱冬先生看来,产品质量是红木家具的根基。只有产品质量无与伦比,叠加其它创新,才能做到“海阔凭鱼跃”,否则,都是昙花一现。

在质量监管方面,巧夺天工采取“上下工序互检模式”,具体来说,产品在流水线上向下传,下面的工序在接到产品时,先检查上道工序的完成情况,如果发现上一道工序存在问题,这道工序必须及时提出,如果本道工序未能检查出上一道工序存在的问题,而被下一道工序检查出来,那么前两道工序会一起承担责任。如此,在质量把关方面出错率为零。

巧夺天工家具有限公司的这套质量监管体系,总结起来就是“人人都是质检员”。相比较传统的质检模式,杜绝了非精品的出现。

除了产品质量方面的严把关,巧夺天工红木家具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是领先行业。企业推行终生免费保修,送货后第一年主动上门保养。每年的春秋两季,售后部门就会主动给客户打电话上门保养。

对质量追求到极致,像巧夺天工这样的企业是不多的。这是其口碑传播的原点,是其每年跃升一个层级的强大动力源。

创新不止

坚持质量的同时,从设计到工艺,巧夺天工勇于创新。

产品质量方面,“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巧夺天工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巧夺天工所有环节都围绕着产品质量这个核心运转。

张爱冬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证产品质量!”

这正是对巧夺天工红木家具产品质量的标注。榫卯是传统家具的灵魂,巧夺天工家具开榫打卯环节,引进了现代化设备,杜绝了纯手工制作的误差。按公司技术要求,每个连接部位卯深必须达到框架的三分之二,开出的榫头必须与卯深度相同,从而实现了框架精准的配合。

巧夺天工利用现代科技,将红木家具传统卯榫精华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升华。在产品工艺上,每一位技师都是监督员,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到工艺上的极致,上一个环节要对下一个环节负责,因为上一个环节的微小偏差就导致了下一个环节更大的偏差或者无从做起,这皆因其设定的标准极高。

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体系化生产模式的推进,其产品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笔者看来,巧夺天工红木家具独特生产模式,放眼全国都找不到第二家。

具体来说,一般家具企业的管理模式是分组制,而巧夺天工在人员不断扩充同时,依然采取流水线式分工协作,分工细化,专人专干,专机专用。这种管理模式,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不会因为人员的变动而改变。

产品设计方面,巧夺天工同样积极创新。张爱冬认为,虽然明清红木家具代表了中国传统家具的巅峰,但是创新还是要推进的,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打造出适合现代人审美的新经典。

正是在这种理念推动下,巧夺天工红木家具在坚守传统家具风格的同时,潜心研发数款新古典家具,广受市场欢迎。

技术劲旅

从设计、生产再到售后服务,巧夺天工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管控体系,确保规模攀升的同时,产品依然件件精品。

张爱东很早就已意识到,“打造中国红木家具第一品牌”需要一支高素质、高技术、高稳定性的技工队伍。因此,巧夺天工从最初就开始培养自己的“技术劲旅”。

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在事关企业发展的用人问题上,张爱冬提出了独特的“空瓶子理论”。

巧夺天工认为,有行业经验的员工在他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的同时,也会养成一些常有的陈规陋习。这就好比一只杯子残留了一些“杂质”,即便杯子里注入再多的清水,也不能让杯中水做到完全纯净。

而没有行业工作经验的员工就像一只“空杯子”,能最大程度地吸收消化企业文化。

因此在一般员工招聘中,巧夺天工打破了“有木工工作经验优先”的惯例,反其道而行之,没有工作经验但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优先录用。

此举虽然增大了员工培训成本,延迟了新员工上岗时间,但在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度和企业培养中坚力量的增长上都大有裨益。

尽管有不少同行业企业暗自挖人,但值得自豪的是,巧夺天工红木家具员工整体稳定率在95%以上,管理人员稳定率二十多年来一直是100%。这支高素质的劲旅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茁壮成长,为实现“打造中国红木家具第一品牌”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是依托产品质量的有口皆碑,目前巧夺天工家具有限公司已成为江北红木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未来,巧夺天工红木家具还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