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零售市场遇断崖式下滑 海尔中央空调逆势增长32%

icon 2018-08-23 17:22:57
icon 0

摘要:在2018年上半年,中央空调零售市场大幅度下滑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在2018年上半年,中央空调零售市场大幅度下滑成为了不争的事实。据《2018上半年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以及毛坯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交付量的断崖式下滑,相较于2017年上半年增幅44.2%,2018年上半年中央空调零售市场增幅为-3.2%,市场表现呈现巨大反差。

1

  中央空调零售市场从全盛跌至衰靡仅用了5年时间,但从另一方面看,这种断崖式下滑也为市场提供了冷静思考的时间。事实上,虽然零售市场整体呈现“凛冬已至”的情况,但海尔中央空调却以32%的增幅逆势上扬,这不得不令人反思。

  智慧自清洁造就差异化优势

  据产业在线2018年上半年数据统计,在家用中央空调方面,海尔中央空调以70%增速位居第一。其实自2016年开始,海尔中央空调的市场增长率就始终高于国产品牌的整体平均增长水平,而2018年加大对家装市场的投入和布局,成为海尔家用中央空调在零售市场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

  海尔中央空调缘何实现逆境突围?最首要的因素就在于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以海尔智慧自清洁中央空调为例,作为其家用中央空调版块的重要载体,智慧自清洁中央空调行业首创专利自清洁技术,运用冷凝水结冰化冰原理,清洁过程快速、省心;同时蒸发器应用银离子抗菌涂层,抑菌效率高达99%。

2

  智慧自清洁空调的诞生,实际上就是海尔家用中央空调在产品差异化领域作出的重要探索。其从用户健康空气维度出发,旨在解决空调清理不及时而造成的细菌滋生与送风不健康的痛点。值得关注的是,凭借自清洁技术等差异化优势,海尔连续两年实现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销量第一。

  用户思维让“造产品”到“造空气”

  谈及用户,这实则是海尔中央空调能够实现产品差异化的内在驱动力。即如前文所言,智慧自清洁家用中央空调的诞生,就是海尔响应了用户对于空调送风安全的需求。事实上,随着消费升级及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用户愈来愈会选择满足自身个性化需求的产品,而非单纯的低价产品,这也是由价格战演变为了价值战、品质战。

  在此背景下,海尔中央空调率先跳出了“产品”层面,进而挖掘更深层次的价值,其从“造空调”升级为“造空气”,即是为了向用户提供“洁净自己、干净他人”的海尔智慧家庭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据了解,海尔家用中央空调搭载了空气卫士模块,实现了PM2.5等空气质量数值的实时显示、自动监测和调控。当室内PM2.5数值超标,空调自动开启,净化功能开启;当室内二氧化碳等浓度超标,空调自动开启,并联动新风系统送新风。

3

  从人控制空调到空调主动服务于人,这种跨越式升级体现了海尔中央空调立足用户需求,提升消费体验的核心思维。在这种“造空气”的变革下,空调不再是单纯的冷暖调节器,而是成为用户健康空气的贴身管家。可以认为,海尔家用中央空调在零售市场上的强势表现,也正得益于这种“关注空气”的用户思维。

  高端与场景化形成多维度布局

  进入物联网时代,中国中央空调尤其是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始终存在着“产品同质化、技术无差异”的问题,这同样不利于行业的未来发展。而针对目前的行业痛点,海尔选择了多维度市场布局,以适应差异化、碎片化的市场需求。

  一方面,海尔通过推出卡萨帝云玺中央空调等产品,逐步将家用零售市场引向高端化。据了解,通过微风科技、自清洁和精准控温等技术优势,卡萨帝云玺中央空调实现了温湿度、含氧度、洁净度、风度和安静度6大空气维度的融合;并通过自清洁和新风功能自动开启的“空净合一”模式,引领家用中央空调行业走向舒适微风时代。

4

  另一方面,海尔也深耕用户生活场景,提出了成套化、场景化的布局模式。以海尔家用中央空调为例,其通过搭建物联网平台,让用户参与到设计、研发等多个环节,实现与用户需求的无缝对接;目前已推出客厅、卧室、厨房、衣 帽间、地下室等5大场景互联互通,赋予用户每个区域单独控制权和功能附属,颠覆了行业一台中央空调卖全屋的同质化现象。

  事实上,从用户思维下的差异化产品,到覆盖高端、用户全场景的多维度布局,海尔中央空调之所以能够葆有生机,就在于其不拘于传统的产品价格思维,而始终挖掘着深层次价值。也正是缘于价值维度的思考,海尔中央空调也在逐步破局行业的未来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