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赋能行业 互联网家装平台模式受关注

icon 2018-11-22 14:31:43
icon 0

摘要: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将平台概念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从电商、服务、社交,还是从信息、金融、技术等领域,平台模式都赶超甚至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将平台概念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从电商、服务、社交,还是从信息、金融、技术等领域,平台模式都赶超甚至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我们正毫无疑义地进入互联网平台主导的时代。”《平台革命》的作者之一杰奥夫雷G.帕克曾说道。那么对家装这个重产业而言,平台模式意味着什么?家装行业又该怎样切入这个模式的?

  传统家装乱象丛生,行业亟需转型发展

  传统家装行业一直以来都处于小、散、混、乱的无序状态,且“大行业小企业”的市场特征尤为明显。由于家装行业的门槛较低,又不像其他快消品行业消费频次那么高,用户在做决策时往往没有依据可循,这导致市场上虽存在大量的装修公司,但重视口碑的公司却是凤毛麟角,久而久之,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显著,家装行业的发展受到制约。

  此外,家装行业产业链冗长、结构复杂、涉及面广,从设计到施工,流程繁琐,其中还涉及了设计师、施工队、供应商等诸多角色。在无序的竞争下,家装市场乱象丛生,为用户带来了诸多痛点问题。

  基于这样的行业现状和背景,家装行业亟需发展的新血液,来改变行业的沉疴痼疾。而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出现,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平台模式优势明显,家装行业变革在即

  当前,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互联网+”逐渐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还有80、90后一代,这代人的消费习惯与互联网紧密相连,当他们开始成为装修的消费主力军,家装行业开始向互联网靠拢。

  互联网家装平台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事实上,当前平台已经成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等业态发展的核心模式。在旅行、出行、教育、餐饮等行业,平台所代表的商业模式,正在对这些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成为了行业的领导力量。

  基于平台改变行业连接方式、交易方式、生产方式的优势,家装在互联网化的过程当中也对其进行了探索,其中以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为典型代表。据悉,土巴兔最初是以设计师为切入点对家装进行互联网化,但在摸索的过程中,土巴兔发现想要真正改造家装行业,就要对家装上下游各个生产环节有所了解,而平台模式更能够统筹各方资源,赋能供应链,达到改造行业的目的。

  此外,在一定程度上,平台模式可以帮助用户提高家装体验,通过互联网技术,为用户带来效率更高的服务体验,从而提升用户满意度。

  致力于升级行业,平台赋能供应链体系

1

  根据土巴兔8月底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土巴兔平台上聚集了84500家装企和110万名设计师,累计服务了2600多万用户。土巴兔在这个行业深耕多年累积了坚实的基础,正在发挥自身的平台价值。

  首先,土巴兔平台让用户和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单位产生更智慧的连接,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推出云口碑,智能匹配等系统,土巴兔改变了装修公司原有的营销获客方式和业主寻找装修公司的方式。

  在供应链端口,土巴兔平台研发了基于SaaS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系统,解决了家居裝修服务对数字化和自动化的需求,并协助平衡供应链端竞争环境,使这些服务供应商能够更有效地建立和管理其线上业务并更好地服务他们的客户。

  土巴兔平台还提供“先装修后付款”以及装修保险服务,改变了行业的交易方式,让装修资金更安全。另外,土巴兔在业内首先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供应链金融,推动解决装修公司经营过程中的现金流问题。

  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下沉,土巴兔平台正在持续不断地升级自身数字化能力,积极布局智能家居,赋能家装供应链。通过数字化沉淀,土巴兔持续改善供应链供需关系。

  用建材厂商举例来说,传统的建材厂商在生产时并不能及时得到准确的货物需求量,从而在生产的时候容易造成产品囤积而浪费掉。但是将来通过在线化的数据沉淀,建材厂商也许能够准确地捕捉到某个地区的货物需求总量,从而避免供求关系的不平衡。

  家装是一个4万亿级的大市场,如今家装行业7.3%的互联网渗透率表明,其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平台也许会是一个更加包容和强大的生态型平台,是集多种角色、渠道、场景和体验为一体的,围绕居住美学领域而展开的创新创业型生态平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