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大势所趋 土巴兔平台模式被持续看好

icon 2018-11-26 18:09:56
icon 0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来自全球的互联网大咖共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门方向展开了多场高水准的头脑风暴。

  在刚刚过去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来自全球的互联网大咖共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门方向展开了多场高水准的头脑风暴。其中,产业互联网在本届大会受到了格外多的关注,而领先科技成果的发布也印证了,技术创新正在从消费互联网逐步转向产业互联网。

  不久前,BAT三家企业都宣布要拥抱实体经济,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连接与赋能,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会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心。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加速,平台型企业迅速崛起

  事实上,随着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逐步融合,从产品交易、生产制造到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各环节,传统的生产模式正在被互联网一步步改造,这种改变在四万亿的家装产业尤为明显。

1

  2015年,互联网家装受到了大众前所未有的关注,在用户与资本的双重力量推动下,互联网家装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也就是在这一年,以土巴兔为代表的平台型企业开始迅速崛起。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土巴兔获得了来自经纬创投、红杉资本及58同城等知名风投机构的C轮投资。58集团CEO姚劲波在本届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再次提及投资土巴兔等企业的原因。他表示,互联网在过去是流量的竞争,而未来则是比拼的运作模式,从简单的买卖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将是未来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趋势。

  红杉资本的董事总经理邹家佳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如果把家装服务比作一个产品的话,这个产品有非常多的接口,要把每个接口都摆平需要投入很多的心血,而土巴兔这个团队确实在每一个细节处,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可以看出,土巴兔的平台定位与在家装领域的布局得到了投资人与市场的一致认可。

  土巴兔打造家装服务平台,持续赋能构筑生态

  正如姚劲波所说,纯粹的流量时代已经过去,而产业互联网实现的是更大范围的融合,能够形成更加开放的平台。

  作为互联网家装领域的平台代表,土巴兔的发展可以视为家装互联网化的一个缩影。2008年,土巴兔从流量切入,通过互联网改变了传统装修公司的获客渠道与营销方式,实现了互联网家装最早期的信息连接。2012年,土巴兔推出资金存管与第三方质检服务,改变了行业的交易方式,并逐步搭建行业信用体系。随后,土巴兔在尝试自营的过程中,总结与制定行业规则,对整个家装服务的产业链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由此也可以看出土巴兔清晰的发展路径,借助互联网技术不断拓宽家装服务领域,深入设计、供应链、家装金融等多个环节,力求通过搭建家装行业基础设施,对产业链条的各角色输出赋能,一步一步完成行业生产方式的革新,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一站式家装家居需求。

  家装作为典型的深水区产业,具备链条长、角色多、环节复杂等多种行业特性,而角色越丰富,协同效应越强,迁移成本也就越高,这也是平台型企业的壁垒与优势。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多家投资机构都不约而同地在互联网家装领域选择土巴兔这种平台模式的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和消费互联网一样,产业互联网也会形成“寡头经济”,谁更快建成平台,谁的平台服务更好,谁的平台为入驻企业创造的价值更高,谁就有可能成为行业的寡头。目前互联网家装产业已进入稳定发展期,平台企业头部效应明显,市场格局基本奠定。

  据悉,今年8月,土巴兔正式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招股书内容显示,土巴兔 2015 年、 2016 年、 2017 年营收分别为2. 03 亿元、5. 7 亿元、8. 81 亿元, 2018 年上半年营收为2. 7 亿元,去年同期为4. 56 亿元;2017 年经调整后盈利 6350 万元,是业内首家实现规模盈利的企业。

  同时,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于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按GMV、成交金额及平台收入计,土巴兔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家居装修平台。按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服务供应商数量及内容丰富度以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月均独立访客计,土巴兔也是中国最活跃、最具活力的线上家装生态系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