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下一个市场增长拐点在视觉系统

icon 2020-07-17 10:20:18
icon 0

摘要:科技在不断的进步,扫地机器人变得越来越智能。相比于第一代的扫地机器人,现今扫地机器人在清洁和躲避障碍物方面以及感知灵敏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科技在不断的进步,扫地机器人变得越来越智能。相比于第一代的扫地机器人,现今扫地机器人在清洁和躲避障碍物方面以及感知灵敏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目前比较先进的高端扫地机器人都配备有激光扫描技术,通过激光扫描技术,扫地机器人能够更快速更全面识辨周边环境,配合特定的程序算法,具有构建地图、智能规划清洁线路等分析能力。但传统激光雷达很贵,很多方面不大灵活。

1

  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威”)扫地机器人摄像头升降模组视觉导航方案便是基于这一技术打造的。该方案通过搭配摄像头升降或旋转模组来一起使用补足采用视觉导航技术时扫地机器人产品测距不准的短板。

2

  通过机器人视觉导航传统系统为扫地机器人提供一双“慧眼”,让扫地机看到环境信息,辅助扫地机器人实现机体所在位置、清扫路径及未清扫区域的精准定位导航;通过对房屋空间地图,扫地机器人实现点对点最优路径规划或弓形路线规划;结合物体识别结果,可提供避障策略配置,实现物体选择性避障。扫地机视觉导航传动系统里面的摄像头组件比较简单,齿轮马达的寿命长、稳定性强,损耗几乎不用担心。

3

  与激光雷达导航成本相比,兆威扫地机器人视觉传动解决方案可将硬件成本降低一倍,成本降低的同时还带来了更价的用户体验:依托兆威多年的微型传动系统研发经验深度整合垂直领域的资源,在控制噪音方面,兆威通过优化无刷电机的齿轮箱结构,大大降低了噪音,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上不会被噪音打扰到,用起来舒心。兆威把扫地机器人视觉传动解决方案系统化、模块化,便于合作伙伴整合开发,已应用于国国外多家扫地机器人制造商。

  从消费者的需求角度出发,未来的扫地机器人会被要求拥有更高的质量与标准。消费者对于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清洁效果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整个行业的市场前景有赖于产品的进一步成熟与打磨;这也代表着低端产品未来不再会有市场的空间。

4

  奥维云网的数据也证明着这一点,2019年1月至11月扫地机器人激光导航产品零售额占比达44.8%,同比上升8.5%,视觉导航零售额占比达15.7%,同比上升4.3%,与此同时,市场面上还出现了激光导航与视觉导航同时集中在一款产品身上的情况,零售额占比达到了2.7%。而陀螺仪导航产品零售额占比为23.6%,同比下滑2.3%,至于其他导航产品零售额占比仅仅13.1%,同比下滑13.3%。可见市面低端产品的淘汰趋势已经愈加明显。

  机器人视觉系统发展至今,早已不是单一的应用产品。现阶段激光导航测距传感器技术虽成熟更稳定,但随着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各家厂商必定会研制性价比更高的机器人视觉系统组件,降低硬件成本,让消费者以较低的价格,也可以享受到效果更好的扫地机器人产品。

5

  在消费领域应用中,扫地机器人越来越多地配备上了机器视觉;与此同时,在工业和医疗应用领域,也逐渐有相应厂商开始尝试和探索。与激光雷达导航成本相比,兆威扫地机器人摄像头升降视觉系统方案可在降低硬件成本的同时提升信息维度,其系统化、模块化特性,便于合作伙伴整合调整视觉系统需求。目前,兆威扫地机器人摄像头视觉导航方案已应用于多家扫地机器人制造商,正式进入产品落地阶段。

  从扫地、擦地、洗地到家庭智能管家的技术进化,消费者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与进化,这可能会导致市场厂商在智能化与清洁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拿出普及型的产品,市场还有进一步引爆的空间。火爆的市场也就象征着火爆的竞争,更高效的清扫、更方便智能的体验、更优惠的价格也成为了各大扫地机器人厂商新一轮技术竞赛的致胜关键。在5G智慧家庭生态链中,角色赋予了它不仅仅需要基础的被动运作能力,更需要高层次的主动思考能力。扫地机器人成智能家居“排头兵“,驶入3.0时代快速道将会迎来在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市场红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