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丨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20 设计师访谈录②

icon 2020-11-26 14:59:27
icon 0

摘要:一百个设计师,一百个设计故事,一百种真情流露。新浪家居专访M+全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P20 设计师,他们用自己的手法尽情“造物”,他们以家为圆心、以对室内设计的热爱为半径,在贵阳画出一个耀眼设计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一百个设计师,一百个设计故事,一百种真情流露。新浪家居专访M+全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P20 设计师,他们用自己的手法尽情“造物”,他们以家为圆心、以对室内设计的热爱为半径,在贵阳画出一个耀眼设计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本期设计师嘉宾】

  ①上海家倍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主任设计师  熊云琳

  ②执·一空间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罗 俊

  ③北京业之峰装饰贵阳分公司首席设计师  李栋梁

  ④唐凯空间设计机构创始人  唐  坤

  ⑤上海家倍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主任设计师  沈成兰


熊云琳

熊云琳

  『设计,是为客户构造一种生活的状态』

  4年国外求学再生活的经历,让熊云琳对于“室内设计”四个字有了一些更多元的理解。

  在她看来,把“室内设计”四个字置于此刻身处的国内,应该是“围绕家去打造的整体氛围”,比如要表现一个典型中国式家的氛围,那么这个场景大多都是在客厅餐厅中进行展现。这时,她则会兼顾所有常住家庭成员各自的要求进行功能空间以及审美喜好上的平衡,比如把线条进行增减、将色彩进行糅合或是风格的确定以求整个空间和谐舒适

  但如果把“室内设计”四个字安置在曾经生活的国外,那么就是“满足各人各性的生活状态”,个人的喜好应该首先被满足。比如尽量敲掉限制空间的墙壁、随意收拾出简单又干净的地面墙面之后,她则会多用软装设计进行搭配,如,一套精美的咖啡杯配上一张巨大而软糯的地板,再为业主放一支随意搬动的躺椅静等不知何时洒下的明媚阳光,业主可能因睡着而错过也可能用相机记录夕阳下落,但无论是哪一种,在房子中度过的时间就是生活。

  她说,“我的很多客户,她们其实都有在国外生活的一些经历,他们喜欢那种自由随意且没有空间设限的生活状态,而这刚好我能懂。”虽然在设计行业她是个新人,她却把“生活是一种状态”的新思路带进了贵阳。当大家越来越接受她设计方案中的开放式厨房,能接受‘岛台’的橱柜设计、高大的‘零食柜’甚至独立的‘饮料吧’之后,或许她已经以设计将中西融合,而她的客户也感知到了她所表达的‘生活是一种状态’。

△熊云琳作品△熊云琳作品


罗俊

罗俊

  『设计的过程,是为“满足需求”而全情投入的过程』

  从初中开始,罗俊就开始了素描与色彩速写的学习,那时他只是对美术有着很浓厚的兴趣,或许根本还没想过大学所选的专业以及毕业之后的工作,仍然与美术息息相关。从2005年大学毕业进入室内设计领域至今已有15年了,15年时间他在600余套空间图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设计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劳心劳力”的过程,罗俊总是在反复推敲和自我修改中让自己对作品满意,有时客户都已经认可了设计方案,罗俊总想着或许还能优化,比如,优化不同身高对应使用物件的尺寸、优化用材用料的价格区间甚至优化小孩成长过程中对空间需求的改变等等,罗俊都会为客户考虑到,久而久之罗俊的大部分客户都把“靠谱”的标签就贴在了他的身上,因为每一个项目从图纸设计到落地展现都是他为满足客户需求的全情投入。

  因为全情投入,所以更希望项目能完美展现。谈到未来,他希望去完成一些属于自己的项目,比如,从修建到设计到内部装饰等等尽可能没有禁忌地去实现自己设计想法。他把这个过程,称之为设计的理想状态。

△罗俊作品△罗俊作品


李栋梁

李栋梁

  『复刻设计风格,不如巧取风格中的元素』

  李栋梁说,大多数客户都会直接告诉他,想要的家是某某风格。但其实客户对风格的区分以及设计风格之下的生活内容,其实不太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关于设计风格,可能是大多数设计师都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去风格化”已然成为了新的设计趋势,而从效果呈现上来看“去风格化”更能适合每家每户的生活气质。

  如何让客户明白这一点,李栋梁采取的办法则是在自己的设计作品中加入客户所想风格的具体元素,比如加入古典欧式风格中的宽大造型、法式风格中的精致点缀等等,而何处该取用这些代表元素,则是他设计专业水平的体现,这些体现一部分来自于他到世界各处实地探访的经历。

  “实地探访之后我会发现,国外传入国内的某种设计风格和它在发源地呈现而出的特点不太相同。”李栋梁擅长将各处经历中汲取而来的设计精髓,巧妙地融入到设计作品中,这样的方式也帮助着客户达成所期望的生活方式。

△李栋梁作品△李栋梁作品


唐坤

唐坤

  『用贵阳的生活方式,来设计与贵阳共情的作品』

  唐坤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贵阳人,所以我更懂贵阳人的生活方式,而我希望成为贵阳设计圈的代表。”唐坤的入行其实是转行,学习管理出身的他跨界转行到室内设计行业,如果不是因为对室内设计的极度热爱又怎会在此大放异彩!

  对于“设计”二字的理解,唐坤透彻且一语中的,“室内设计最终的目的都是为客户解决问题,合理空间动线、改善既定布局等等去满足客户生活上的习惯。”所以,他找准了自己作为设计师的优势——“原生”,他是土生土长的贵阳设计师,即便外出深造也带着贵阳人的生活基因去学习。“很多客户觉得和我聊天聊设计很舒服,因为我们有相同的语言表达特征,也有相似的生活特点,”唐坤说,“我和客户沟通,一般都会去客户家里坐坐或者是周末相约出来晒晒太阳,单纯语言交流可能较少。”他认为,每个人的生活绝对是不一样的,也不是单纯的语言告知就能了解透彻的,就这样他总能拿捏住客户想要的家,而他的设计就能让客户满意!

  除开设计工作以外,也是因为对室内设计的热爱让唐坤的内心一直有着一份不甘,他说:“我们贵阳本土的设计师其实很优秀,何况我们还一直踏实学习。”唐坤也一直希望自己和很多贵阳本土的设计师一起,为贵阳人的生活而设计的作品,能够足够优秀走出贵阳设计圈面向全国。

△唐坤作品△唐坤作品


沈成兰

沈成兰

  『想要对细节完善,就要设计未动沟通先行』

  “设计源于生活感受”是沈成兰的设计理念,对于这一点的感悟,她用8年的设计经验以及百套成功的设计案例去印证,看起来简单又质朴的一句话,要得到她想要的且客户认同“生活感受”却也不易。

  因为沈成兰擅长的部分是全屋整装的硬装部分,而要想在客户身上挖掘出对于硬装部分面面俱到的具体需求远比得知客户性格爱好去完成软装搭配要难。除了必须满足的基础设施以外,为了满足房屋的结构、布局、功能、美观等需要,去添加建筑物表面或者内部的一切装饰物,在她看来是具有挑战性的,但也是有成就感的。

  虽然有挑战性,但她也有一个“独门绝技”,那就是在设计动笔前的“沟通”。她首先就会给客户和自己创造一个愉快的沟通环境,让客户卸下对陌生人的心理防御之后进行有效而真实的沟通,在客户了解清楚并确认设计风格、用材工艺等等之后,她才会根据客户的职业、社交、居住情况、家庭结构等等进行人物画像,把所有的信息归结在一起,再去考虑设计的个性化。她开玩笑说,自己是一个很怕“麻烦”的人,所以她希望最好能一次到位,让客户在交付以后的生活中不再有麻烦。

△沈成兰作品△沈成兰作品

  —M+中国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P20 采访实录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