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福堂红木:印尼黑檀堪比大红酸枝,打造高端红木家具良材

icon 2020-12-18 13:41:22
icon 0

摘要: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上,来自浙江磐安的桂福堂红木选手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唯一金奖,桂福堂红木一时之间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怎样的企业能造就高水平的工匠?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四届全国家具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上,来自浙江磐安的桂福堂红木选手脱颖而出,荣获大赛唯一金奖,桂福堂红木一时之间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怎样的企业能造就高水平的工匠?

1


桂福堂大楼

据悉,桂福堂红木始创于1987年,由工艺美术大师、红木艺术大师羊桂福创办。其前身是浙江磐安金茂富士工艺品有限公司,创始之初主要生产佛龛出口日本。90年代中期,桂福堂红木开始主生产红木家具,作为积淀多年的老牌企业,桂福堂用精湛的工艺手法、严苛的品质要求,每件出厂的产品都堪称精品,成为行业深受客户喜欢的品牌。2018年,桂福堂荣获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东阳赛区冠军单位。

2
桂福堂印尼黑檀白坯家具

除了工艺上精湛,桂福堂选材方面也是独树一帜。出了常规大红酸枝、紫光檀等材质外,桂福堂还独辟蹊径,选用了市面上并不常见但是木性非常优质的原材,也是目前桂福堂红木的主材——印尼黑檀。

据桂福堂红木董事长羊桂福介绍,印尼黑檀是正宗国标红木,木性稳定、密度大、纹理清晰,其材质甚至优于大红酸枝,是低调却名副其实的“木中之王”。

3
桂福堂印尼黑檀原材

市面上黑檀并不是真正的黑檀木

目前的红木家具市场上,黑檀木这一字眼的出现频率非常高。我们一般意义上的黑檀木家具颜色深沉但价格却很实惠,在低端红木家具市场上占有一定的比例。但严格意义上讲,目前市面常见的黑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檀,真正的被业内专家学者和同行广泛认可的黑檀木是印尼黑檀,而目前市面上大量流行的黑檀其实是非洲黑檀或者俗称皮灰的黑紫檀。

4
桂福堂印尼黑檀板材

印尼黑檀学名是苏拉威西条纹乌木,属于条纹乌木类,产地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印度尼西亚的国宝级植物。木芯材呈黑色或栗褐色,带深色条纹,木材厚重,十分耐腐。

而家具市场上所称呼的黑檀其实大多是产于莫桑比克的皮灰,皮灰是一种非国标红木的杂木,很多商家因为成本低,并且为了好售卖,笼统称呼为黑檀,黑紫檀(皮灰)这个名字与红檀、绿檀一样,都是商家为了将非红木木材“转变”为名贵红木的一种手段,实则皮灰是一种相对优质的杂木。

5
桂福堂打造的成品印尼黑檀家具细节图,展现浑厚凝重、气势磅礴的内涵

印尼黑檀是低调的木中之王

印尼黑檀真正走入羊桂福的视线,得益于早年与日本人做出口生意。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羊桂福就开始生产佛龛出口日本,也了解了日本的木制品行业。在日本,最被认可的是印尼黑檀,目前在日本的市场售价已达到7万美金/吨,而国内知名的大红酸枝板材在日本市场售价约2-3万人民币/吨,而国内最顶级的海南黄花梨在日本基本无人问津。

6
白坯的印尼黑檀,可见黝黑的纹理

印尼黑檀纹理和花纹细宽、木质坚硬、取材料低,其原材做出的红木家具颜色深沉,油性十足,再加上其浑厚凝重、气势磅礴的内涵,可以提高人的气场,是低调的木中之王。在业界,印尼黑檀和海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三者被公认为红木之首。这些也是羊桂福坚定选择它作为桂福堂红木主材的原因。

桂福堂专注于印尼黑檀精品家具

选择如此珍贵的木头作为主材,也是羊桂福对自己的团队非常自信。

7
桂福堂专业印尼黑檀家具生产

桂福堂红木坚持精品理念,拥有一批顶级木作大师团队做支撑。作为桂福堂红木的掌舵人,羊桂福是浙江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工匠,并担任磐安县工艺美术协会会长。

除羊桂福大师外,还拥有金华工艺美术大师、磐安县工艺行业协会副会长陈仁秋,金华工艺美术大师、磐安县工艺行业协会副会长葛国安,金华工艺美术大师、青岛即墨家具协会副会长陈荣富,金华工艺美术大师、磐安县工艺行业协会副会长许益军,金华工艺美术大师马根水等一批技艺精湛的工艺大师团队坐镇。

8
桂福堂匠人生产场景

顶级的印尼黑檀原材更需要顶级的工艺,才能做出传世收藏精品。从早年与严苛的日本人打交道开始,桂福堂红木便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把每道工艺做到精致,让客户无可挑剔。

9
桂福堂用精雕细琢造就精品

桂福堂红木以工匠之心,再造精品典范,展现印尼黑檀这种王者之木的气质,更是展现中国红木家具的匠心之魂。以红木精品,造传世佳作,羊桂福将带领桂福堂红木再创辉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