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醛≠安全,解密家装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

icon 2021-01-04 10:21:21
icon 0

摘要:近来,“无醛”成了整个定制家居行业最火热的名词,从板材到胶黏剂,从定制类到成品家具,“无醛”似乎成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最大噱头。

1

  无醛风潮 席卷而来

  近来,“无醛”成了整个定制家居行业最火热的名词,从板材到胶黏剂,从定制类到成品家具,“无醛”似乎成为了吸引消费者购买的最大噱头。于是乎一线品牌厂家纷纷抢滩家装市场,推出“无醛”产品,并且将无醛视为产品的核心卖点,一时之间,“无醛”风暴席卷而来。

2

  无醛板真的健康吗?

  隔行如隔山,其实很多恐惧源自于我们对事实的不了解,当我们把它了解透彻之后,就发现其实它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一些商家会渲染这样的“恐惧”的情绪,去迷惑消费者。

  其实板材中含有微量甲醛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就像苹果、啤酒、树木、水、人体中含有的微量甲醛一样,成品板或多或少都会含有甲醛,但事实上少量的甲醛不会对人体有害,它可以在体内很快地代谢成为“甲酸”,经过呼吸、泌尿系统排出。

  大家不知道的是,家装中除了甲醛,还有上百种的有毒物质,简称TVOC (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TVOC是什么?

  室内空气品质的研究人员通常把他们采样分析的“所有室内有机气态物质”称为TVOC,它是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四个词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总称为“总挥发性有机物”。

3

  TVOC的主要分类

  Aromatic hydrocarbon芳香烃,如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等

  Chlorinated organic compounds含氯有机化合物,如二氯甲烷、二氯乙烷、三氯乙烯、氯仿等

  Ozone depleting substances消耗臭氧层物质,如氟利昂、四氯化碳、氟氯烃、甲基氯仿等

  Aldehyde醛类,如甲醛、乙醛、丙烯醛等

  Hydrocarbon烃类,如正己烷、庚烷等

  Other VOCs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如丙酮、乙酸丁酯、异丙醇等

  TVOC超标的危害

  气味和感官

  包括感官刺激,感觉干燥

  粘膜刺激和其他系统毒性导致的病态

  ①刺激眼粘膜、鼻粘膜、呼吸道和皮肤等。

  ②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很容易通过血液-大脑的障碍,从而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抑制,使人产生头疼、乏力、昏昏欲睡和不适感

  基因毒性和致癌性

  主要与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其浓度有关。

4

  TVOC的主要来源

  VOC物质种类繁多,来源于生活中很多的物质,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有机溶剂、清洗剂、脱油剂、工业生产助剂、合成其他物质的原料或单体

  装饰装修材料:地板、墙面、涂料、隔热材料…

  家具:板材、油漆、胶水、面料…

  其他:办公设备、家用电器、空气清新剂…

  溶剂挥发和单体残留是产生VOC的常见方式

5

  TVOC超标严重影响室内空气品质,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AS/NRC) 等机构一直强调TVOC是一类重要的空气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更是对VOC物质提出了指导限值,可见TVOC在家装安全中的重要性。

6

  俗话说的好:“欲治其身,需先治其根”。想要真正做到家装安全,还需要用真正健康的材料。不能只是追求无醛,花了大价钱购买的无醛板材/家具,其实并不安全,得看TVOC检测是否达标(甲醛只是TVOC上百种有毒物质中的一种),所以,家装时,为了家人的健康,一定要选择健康无毒的装修板材/材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