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新基建助推 探秘“黑灯工厂”里的“零点制造”

icon 2021-01-13 16:57:16
icon 0

摘要:2020年12月23日,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上,12家企业入围首批“未来工厂”名单。

2020年12月23日,浙江省首届“未来工厂”发布会上,12家企业入围首批“未来工厂”名单。

2021年1月8日,应邀参加了其中一家工厂的启动仪式。这家企业大家都很熟悉,国内厨电行业的龙头,老板电器,也是名单里唯一的家电企业。

活动现场,公司高管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老板电器2020年的业务情况。

公司表示,在过去的2020年,虽然有不少困难,但公司实现逆势增长,最终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吸油烟机、灶具连续第6年全球销量领先。作为支柱产品,油烟机线下市占率达28.29%,稳居第一。

除了基本盘之外,趋势品类、红利渠道等新的增长动能表现强势。

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增长15%,净利润增长23%,经营现金流增长41.6%,超过营收增速。可以说无论销量还是业绩都已经完全摆脱疫情影响。

说逆势增长一点不夸张,因为竞争对手的三季报是大幅下滑的,下滑幅度达到40%多。

业绩分化的原因有很多,但对于企业来说,“经营理念”是第一驱动力。

智能制造全世界讲了很多年了,但很多人依然会觉得这是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因为能把落地做好的企业太少了。

不客气的说,那些没有使命感、没有追求的企业无法理解“智能制造”的内涵。设备和软件大家都能买到,但能不能用好,决定因素是企业“经营理念”所处的层次,以及对所处行业的理解程度。这是“术”与“道”的概念,“智能制造”是术,“经营理念”则是所谓的“道”。

对于老板电器来说,“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和“零点制造”就是公司的术与道,这二者能做到什么程度,融合到什么程度,公司的发展就能走到什么程度。

“零点制造”:制造模式的再升级

启动仪式的现场,面前是控制台和巨大的显示屏,身后是一片漆黑的玻璃窗,什么也看不见,但机器人工作的声音此起彼伏。

仪式结束后,公司领导让工人把灯打开,原来玻璃窗另一侧就是工厂!在各种工业机器人组成的流水线之间,搬运物料的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叉车自动运行着,整个庞大的工厂里没有一个工人。

1

虽然工厂里漆黑一片,但眼前的大屏幕却实时显示着工厂里机器的运转画面,和白天一样。这是因为使用了5G智能映射平台——老板电器智能制造基地是浙江省首个5G SA独立组网的工业制造试点。在系统层面,则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整个工厂的运行情况映射在云端。

2020年“新基建”才提出的新技术,在这里率先落地了。

和之前参观过的其他先进工厂相比,因为实现了完全的无人化,所以工厂内几乎不再需要照明了。这类工厂有一个很未来的名字——“黑灯工厂”。“黑灯工厂”让我们看到了自动化程度的又一次升级,但更重大的升级是系统层面的,也就是老板电器打造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

2

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

我们前方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整个工厂运行的情况,甚至每个控制指令的执行情况也是实时显示的:集烟罩自动线,成品入库完成,01-08 11:04;模内机械手1,空载具补充,01-08 11:02……

更进一步的是,除了制造环节的数据,研发进度、采购执行、物流发货以及各个渠道的销售数据也是同步更新的,所有信息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总架构师葛皓向我们讲解了“零点制造”的概念,以及“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设计理念,CMO叶丹芃着重讲了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烹饪链”,听完之后我是比较有感触的。

零点制造与智能制造是完全不一样的,是高于智能制造的工业4.0模式。

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把制造、用户、产品融合连接,真正意义上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系统融合。

“企业竞争是资源配置效率的竞争,而资源配置的核心在于科学、高效和精准的决策,这一决策越来越依赖于数据的自动流动——把正确的数据以正确的方式在正确的时间传递给正确的人和机器。这一过程的根本变化,是由数据指挥人和机器。

3

零点制造,以“零排放、零库存、零距离”为愿景,通过科学、高效和精准的决策,将用户端、市场端、研发端、制造端全业务流程无缝集成 ,实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人与设备,达成资源配置效率的极致优化,大幅提高周转效率,实现显著的降本增效。

在原有智能制造基础上,老板电器未来工厂达到显著的“降本增效”成果:产品质量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4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8%,生产成本降低21%,运营成本下降15%。

在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与践行上,老板电器走出了自己的特色,系统的建设跟企业的使命愿景、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在了一起。

老板电器始终认为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是公司智能制造发展的前提,用户是起点,也是终点,智能制造以及未来工厂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

基于这样的理念,老板电器打造了领先行业的九天中枢数字平台,以用户为核心,数字驱动业务为基础,融合5G、工业互联、AI算法等技术,真正意义上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系统融合,实现了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

老板电器的进化:从1.0到4.0

老板电器的智慧化无人工厂并非一蹴而就,中间经历了制造1.0时代、2.0时代、3.0时代,今天已经迎来了制造的4.0时代。

1.0时代可以称之为“孤岛设备”时代,此时主要是“纯手工”作业,人与设备点对点、互相没有交互,设备本身不产生数据,数据的形成只是简单统计。

2.0时代为“数字设备”时代,此时开始进行了“自动化”初步尝试(包括行业第一条萨瓦尼尼生产线),信息化逐步深化(全面推广ERP的应用,PDM、SRM陆续上线),各系统单向交互,但生产过程的业务未进行在线化。特点为:设备开始有些参数设置和数据自动生成,数据、人、设备有了初步交互,数据开始传递、形成链接并去初步驱动人、设备。

3.0时代,也是“智能工厂”时代。以MES为核心,实现了生产过程业务数据化、设备的单向交互、与其它系统之间进行单点的数据对接。此时的智能制造的特点为:MES打通底层设备和ERP等,人与设备之间互驱动,但系统间无法无缝链接,不同线体间无法高效协同,不同业务数据间无法自主串联。

“4.0无人工厂”时代,老板电器通过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数据算法的融合,实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人与设备。

通过建立高效协同的计划体系,拉通销售计划、要货计划、生产计划、采购计划和发货计划,实现生产仓、物流仓、渠道仓的三仓统一,大幅提高周转效率,降低公司整体经营成本。零点制造正是在此背景下被提出。

4

很多工厂实现了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但其实没有实现“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这样以用户为中心的完整闭环。

为什么做不到?除了理念上的不足之外,技术条件也是一方面。主要有三点:

1、软件层面。以前云服务软件层面不够完善,无法实现数据的管理和应用,无法把销售、生产、研发和用户侧的数据融合。主要是SaaS层和PaaS层的软件种类不够多,功能不够完善。

如今,借助云服务和基于云的各种软件,老板电器已经能够实现售前、研发、采购、制造、物流、销售以及用户侧的数据采集和标准化。实现全流程的数据驱动,这在以前是做不到的。

2、硬件层面。以前存在物联网模组太贵,通信标准不统一,网络覆盖少的问题。这几个问题都在快速解决。尤其模组这几年出货量上去后,价格开始大幅下降,厨电产品也能装上物联网模组和传感器了,用户侧的数据能够自动、批量的接入“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而在以前,这些数据要靠问卷调查来获取,频率低而且样本不够大。

无人驾驶技术引入后,生产线上的物料搬运也不需要工人了。

3、 AI和数字化。5G智能映射,数字孪生都是新技术。再加上AI的助力,“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可以自行分析处理各种数据,甚至进行一些决策。

我们看到新技术从提出到落地的周期在缩短,这个趋势在未来将会越来越明显。

2020年初,我国首次提出“新基建”的概念,2021年初老板电器凭借“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支撑实现“零点制造”。

老板电器工厂的变迁,也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如今我们的工厂终于走在了世界前列。

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烹饪链”

交流过程中公司多位高管都反复提到“以用户为中心”,我相信这是公司经营理念的核心,从经营上讲说明企业始终抓住主要矛盾不放,一个2C的企业,用户就是中心。

用户是企业一切行为的起点和落点,而产品是最重要的载体。秉承这一点,在面对竞争和困难时,企业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

公司没有着重讲某款产品,而是着重介绍了一个新概念“数字烹饪链”,“老板”做产品的出发点,不局限于产品的功能,而是从“烹饪”的大视角理解用户需求,满足甚至超越用户需求。

5

传统的智能化主要是硬件、软件两个层面的智能化发展,硬件的智能化是静态的,单向的,没有产生数据的沉淀,起到的作用是可以让机器真正的替代人,但是真正产生更有想象空间和价值的是软件的智能化,因为它可以实现更动态,更双向的数据的沉淀,让产品变的越来越聪明,在这个过程中让机器不仅仅是替代人,更多是赋能人。

老板电器数字烹饪链,是以中式烹饪曲线为核心,通过在烹饪场景中记录、收集、反馈、沉淀海量数据,形成丰富的用户数据标签,以精准指导产品规划、产品开发、精准营销、精准服务和精准制造,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

这与老板电器智能化的发展逻辑和价值观一脉相承,“用数字化解决中式烹饪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让产品更好赋能烹饪而不是替代烹饪,从而激发烹饪创造力”。

老板很关注如何教年轻人做菜,提升年轻人的烹饪热情,所以推出了中式烹饪学院,在产品中集成了“中式烹饪曲线”:烹饪的温度、时间标准化。选择模式后时间和温度由设备控制,用户要做的就是加料,翻炒这些动作。“老板”还请来了不同菜系的八大宗师,“教”用户做硬菜,把大师们烹饪过程中的数据收集起来,指导烹饪模式的设计。以前的厨房家电,烹饪模式是“煮粥”、“炒菜”这种大类功能,而在“老板”的新产品中,功能模块细到具体菜品,比如剁椒鱼头。

把菜谱儿集成到了电器中,这在行业里是首创。能做到这些,背后是公司对数字化的精准理解。在老板电器的眼里,智能家居的软件数字化有不同的阶段。

在数字化的第一个阶段,硬件链接的是外部成熟内容,比如某APP上的菜谱儿,但用户基本只能查看;第二个阶段链接的是更匹配硬件的原生定制内容,菜谱是硬件绑定关系,硬件能够适配菜谱,做出来的口味跟餐厅里差不多;第三个阶段是情绪化个性内容,产品会更懂用户,跟用户建立联系。

家电的智能化也分三个阶段:单机智能阶段;场景化智能阶段;跨场景化智能阶段。

什么是跨场景智能?举个例子,华为是公司的合作伙伴,华为的智能健康设备和公司的厨房电器连接后,系统会根据华为设备上采集的健康数据,为用户建议合适的菜谱,尤其是那些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的用户,比如健身减脂、高血压、高血糖的用户。

其实这个案例不止体现了跨场景智能,也体现了和用户的沟通。在未来,你的智能助手可能真的能像科幻电影里那样,帮你安排好各种生活琐事。

这场智能化的变革要持续多久,我们不知道。但这一天终将会到来,而在烹饪领域的变革中,老板电器这样有追求的企业是不会缺席的,因为他们的愿景就是“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百年企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有屋,让衣柜全暖去冰尊享法式窖藏!HCK哈士奇xChateau Turcan酒庄联名款红酒柜GT.DECO创始人真俗不二谈什么是设计:康养项目中的人文关怀“中小微”家居厂商如何进阶 “前后端一体化”是破局关键名气2021零售商梦想大会圆满落幕 老板集团发力名气现代厨房GT.DECO绿城广木作创始人真俗不二谈设计行业:回归自己,拥抱热爱为中国家庭健康竖起“无醛”防线 畔森品牌掌舵人的追梦之路星河浩瀚 祥运鸿牛|毕加索钢笔吉祥礼盒新品上市聚力共赢 竞速未来 | 2021年亚细亚瓷砖四大战略发布,开启无限未来!后浪·敢想敢为 | 聚焦QD瓷砖2021全国营销峰会安装电梯的详细流程-什么时候选择电梯,进场安装犇腾 : 2021百得胜新品·新店震撼发布,多维发力持续强化环保定位爱斯兰特门窗2020-2021年度盛典暨七周年嘉年华活动盛大举行原创设计在成都丨苗蓝图:室内设计旨在弥补建筑的缺陷有屋,让衣柜全暖去冰尊享法式窖藏!HCK哈士奇xChateau Turcan酒庄联名款红酒柜GT.DECO创始人真俗不二谈什么是设计:康养项目中的人文关怀“中小微”家居厂商如何进阶 “前后端一体化”是破局关键名气2021零售商梦想大会圆满落幕 老板集团发力名气现代厨房GT.DECO绿城广木作创始人真俗不二谈设计行业:回归自己,拥抱热爱为中国家庭健康竖起“无醛”防线 畔森品牌掌舵人的追梦之路星河浩瀚 祥运鸿牛|毕加索钢笔吉祥礼盒新品上市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