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高端拍卖,人们首先能想到的,便是那些普通人难以企及的天文成交数字,很多拍品可以用价值连城来形容。近日,在浙江省磐安县的一家名桂福堂的红木企业中,一件价值高达7800万的木雕艺术品《姑苏繁华图》引人关注,记者通过深入探访,揭开了这件稀世臻品的神秘面纱。

1

稀世臻品——《姑苏繁华图》

《姑苏繁华图》的创作者是桂福堂红木的创始人羊桂福。1987年,桂福堂红木正式创办,创办人便是拥有中国传统工艺大师、浙江工匠、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等数十个工匠大师荣誉的羊桂福。入行四十年,羊桂福一直秉承工匠精神和精品理念,创造了无数技艺高超的经典作品,本人更是入选了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万人计划”、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在中国工艺美术界享誉盛名。

2

《姑苏繁华图》的创作者、桂福堂红木创始人——羊桂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快速发展,经济稳步增长,老百姓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羊桂福便是这盛世中华的见证者。作为传统木雕手艺人,羊桂福萌生一个想法,希望用一幅木雕作品来表达对祖国的赞美。历经两年多的构思,羊桂福最终确定以江南古城——苏州为创造背景,借由姑苏之繁华来歌颂今日华夏之盛世。

3

《姑苏繁华图》经过权威评估机构总估价7800万

2012年,由羊桂福领衔的5人创作团队正式开始《姑苏繁华图》木雕创作,整套木雕作品分为三部分,采用纯手工雕刻,其攻克的技术难关和付出的艰辛数不胜数,最终历时5年时间,才完成整套作品的全部创作。

4

羊桂福团队进行《姑苏繁华图》的木雕创作

《姑苏繁华图》经过权威评估机构总估价7800万,其工艺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收藏价值都堪称当代木雕作品中的**。作为创作者的羊桂福从各个方面进行了剖析。

5

《姑苏繁华图》表现了姑苏城的繁华盛景

第一是主题寓意上,《姑苏繁华图》用恢弘的木雕画卷,记录了康乾盛世时期姑苏城各行各业生产生活的场景,整个画卷繁而不杂。全幅作品有各色人物1万2千余人,各色房屋建筑2140余栋,各种桥梁50余座,各种客商船只400余只,各种商标招牌200余块,完整表现了气势恢宏的古城苏州市井风貌。《姑苏繁华图》画面自灵岩山起,由木渎镇东行,过横山,渡石湖,历上方山,介狮,何两山间,入苏州郡城、经盘、胥、阊三门,穿山塘街,至虎丘山为止。自西向东,由乡入城,刀笔所至,连绵数十里的湖光山色、水乡田园、村镇城池、社会风情全部用木雕作品展现出来。

6

《姑苏繁华图》画卷式的雕刻栩栩如生

第二是用材上,《姑苏繁华图》采用国标红木缅甸花梨木材创作,整个作品耗材6吨左右,均采用市场难得的大料创作,木材经过蒸汽烘干和自然干180天。从木头的品相和尺寸规格来看,目前此木头的市场价值8——10万元/吨。

7

数十种雕刻技艺的融合将人物、风景等立体化呈现

第三是工艺手法上,《姑苏繁华图》以东阳木雕为创作核心,在具体雕刻中将薄浮雕、浅浮雕、深浮雕、高浮雕、多层叠雕、透空雕、锯空雕、满地雕、微形浮雕等平面浮雕类型运用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在2.5cm的深度下,雕刻的画面非常立体,人物刻画栩栩如生,通过透视和平视的手法,让整个人物和画面的刻画远景分明、形态各异,在2cm左右高的人物面部雕刻上,雕刻用放大镜去刻画每个人物的面部,而帆船细小的绳索还是镂空雕刻,雕刻工匠们克服种种难题,最终完成作品,堪称木雕界的经典之作。

8

《姑苏繁华图》荣获国际知名的“艾琳奖国际工艺精品奖”

第四是文化价值上,整幅作品一木一器,是中国木雕界****以如此大的篇幅去刻画姑苏盛景的作品,可以代表国粹文化。该作品在国内荣获六项金奖,更是获得中国国工艺美术界的***别大奖——工艺美术百花奖,还在国际知名的“艾琳奖国际工艺精品奖”中荣获金奖,在木雕界屈指可数,《姑苏繁华图》已将中华文化、中国传统工艺推向世界。

9

羊桂福大师进行木雕创造

从事木艺四十余年,羊桂福创造经典作品无数,但一直将《姑苏繁华图》视为自己的巅峰之作。《姑苏繁华图》这幅旷世之作也见证了像羊桂福这样一辈子投身木艺的中国匠心精神,也是当代中国最珍贵的文化和精神瑰宝。

10

11

12

《姑苏繁华图》是中国传统文化和木雕技艺的巅峰之作

随着老一辈匠人逐步退出,年轻一代技艺逐步失传,《姑苏繁华图》这样的稀世臻品未来将展现更大的价值,或许未来不久,在拍卖行上《姑苏繁华图》拍出远超7800万的天价,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