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废旧家电流入中国 引发当地政府高度关注

icon 2011-07-07 09:03:44
icon 0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2001年,日本颁布实施了《家电回收法》,规定居民在家电废弃的时候需要承担一定的回收费用。而近期,日本长野县很多打着“免费回收”旗号的家电等废旧品回收机构引起了关注。

  按照各地方法律的规定,废旧家电回收行业是需要获得县以及市町村的许可方可进行的,随后这些持有“二手商品经营许可”执照的回收机构很多都是再转手,将这些废旧家电作为“有价值物品”,再次销售――这在法律上也是行得通的。据日本环境省的相关调查显示,这种户外收集废旧家电的机构在日本全国都呈上升趋势,很多居民为了避免承担回收费用,都愿意将废旧家店交给这些机构处理。

  而针对这些机构回收废旧家电的目的以及其流向,日本环境省报废旧物对策科相关人士称“海外存在此类家电产品的流通网,这可能是导致这一行业现在如此繁荣的原因。但是,这些家电的去向现在仍旧存在很多盲点”。据称,目前此类走街串巷的回收车都隶属于各个大小不一的回收店,他们收到就货物后,并非完全自己消化或者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程序处理,反而交给其他较大的机构。

  日本长野县北信地区很多回收机构都是将据点设立在了沿马路的空地上,现场到处都是成堆的电视机以及农用器具。据悉,回收基本上是免费的,但是有的电视机等则会根据其年代以及大小征收最高约2000日元的费用。

  一名一直从事这个行业的中国籍男子透露:“铁以及空调等在海外能卖很高的价钱。而电视机我们则主要卖给有废旧物处理资质的相关机构,由他们再销往海外。”不过,该中国男子也提到,在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铁的价格是现在的两倍,而现在因为价格下降太多,所以赚钱很少”。他还进一步介绍,要想经营他手下这么一个收集点的费用大概需要100万日元――这样的低利润导致很多回收机构都呈现了赤字。“今年的免费回收量已经达到饱和了”。

  在北信地区同样从事废旧用品回收行业的中国男子表示:“液晶电视以及冰箱等比较好一些的家电,多数最终都是带到中国去”。而在中国,这些家电最终会被如何处置,现在尚不明了。

  长野市废弃物担当人员称:“因为无法了解到废旧家电的最终处理方法,所以很难判断这些东西是不是废弃品,也很难给予指导。”

  面对相对比较混乱的废品回收市场状况,长野县废弃物监视指导科则表示“虽然不能说这些从业人员都是违法的”但是,还是希望“能够将这些废旧的家电按照《家电回收法》进行妥当的处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