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质量门”发酵 呼吁权威部门解读

icon 2012-02-29 09:28:42
icon 0

摘要:争论还在继续,针尖对麦芒,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苦了广大消费者。用还是不用呢?不用吧,花钱买到家,放着怪可惜的;用吧,心里还得犯嘀咕,毕竟锰中毒可不是小事。

  争论还在继续,针尖对麦芒,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苦了广大消费者。用还是不用呢?不用吧,花钱买到家,放着怪可惜的;用吧,心里还得犯嘀咕,毕竟锰中毒可不是小事。

苏泊尔“质量门”发酵 呼吁权威部门解读苏泊尔“质量门”发酵 呼吁权威部门解读

  日前,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打破沙锅问到底》报道了苏泊尔奶锅、蒸锅、电水壶在内的81个规格的960件产品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正在发酵。尽管所涉及的问题型号产品在本市都已经下架停止销售,苏泊尔为此连续发表了两次声明,称其下属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不锈钢炊具产品经历次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产品卫生安全,但这并没有打消消费者的顾虑,反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超标与析出的争论

  苏泊尔声明,关于锰含量与锰析出量是两个概念,我国未对锰析出量制定相关标准,目前发达国家仅意大利有锰析出量的限定标准。该公司曾于2011年10月24日委托德国检测机构上海实验室对采用相同材质的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被检产品锰析出量低于0.05mg/kg,符合意大利标准。1988年颁布的国家《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中有关材料一栏中规定,“各种存放食品的容器和食品加工机械应选用奥氏体不锈钢(1Cr18Ni9Ti,0Cr19Ni9,1Cr18Ni9)”。工商部门认为,不锈钢食具容器只能使用该标准括弧中列出的三种牌号的材质,否则就是不符合卫生标准。就此双方各执一词。

  期待权威部门打破沉默

  争论还在继续,针尖对麦芒,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可苦了广大消费者。用还是不用呢?不用吧,花钱买到家,放着怪可惜的;用吧,心里还得犯嘀咕,毕竟锰中毒可不是小事。

  事实上,从苏泊尔产品质量问题爆出至今,除了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一再强调其产品锰含量超标、苏泊尔方面否认外,公众最期望听到的权威声音――有关检测部门的鉴定结果却迟迟没有出现,这才是让消费者一头雾水的关键所在。

  消费者的顾虑还在蔓延,在国美(微博)、苏宁等卖场,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不锈钢制品之前犹豫不决,促销人员做大量的解释工作都无济于事。标准的缺位是目前苏泊尔“质量门”不断发酵的直接原因。消费者呼吁有关部门应对“疑似问题产品”尽快给一个权威判定,将苏泊尔提出的“锰析出量不等于锰含量”两个概念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加以解释。只有结果尽快公之于众,才能让消费者走出消费恐惧。

  使用前用清水煮沸

  专家建议,对于不锈钢、铝等常用金属制品,在使用前可以用清水煮沸半小时,接着浸泡数小时,再换用新的水重复煮沸、浸泡,一般这样重复3次以上才会使重金属迁移量降低到安全水平。要注意的是,新购的金属制品不要用醋水浸泡,只能用清水,因为酸性溶液会破坏金属表面的钝化层,反而促进重金属迁移。同样,使用时也尽量不要使酸性、碱性或较咸的食物长时间留在金属容器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