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上的中国——从炫耀到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icon 2014-05-19 14:49:43
icon 0

家居上的中国——从炫耀到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张先生最近拿到了第二套房。

  2000年给自己装修第一套房的时候,张先生没有找“游击队”,而是聘请了专业的装修公司,力求房子装修得漂亮。“地板能不能全部用大理石?”“门可以用树瘤板做装饰吗?““墙面用文化砖装饰怎么样?”张先生花了大价钱装修新房。一分价钱一分货,新房令张先生在亲友面前赚足了面子,很多亲友自家装修的时候,还模仿张先生家的样子。

  十年之后的第二套房是给90后儿子张张准备的。他理想中的房子是现代简约,室内设计能够尽量实用,墙面上来点手绘画,让房间显得更宽敞一些,让每一天下班后能够尽快从疲惫的工作中恢复过来,享受生活的乐趣。

  张先生看着儿子的房子一点点装修出来,总是摇着头感觉不可理解。房子装修出来,不是银白,就是棕色与浅茶色,没有他想象中的富丽堂皇,甚至有些过于简单。张张却觉得,家居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舒适感,华而不实的装修是给别人看的,真正的高品质是自己的生活趣味,比如卧室不需要那些繁复的吊顶,而是温暖的床品,柔和的颜色与灯光。“平时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回到家和老婆一起窝在柔软的布沙发上吃炸鸡喝啤酒,一起在床上枕头大战,这是我的一种放松方式”他说。

  两代人的家居偏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人价值取向的悄然变化。

  十年前,正值国人财富开始积累的时候,物质增长的速度快过了精神,由此带来的某种文化空虚反映在个体的价值取向上。购买的第一套商品房,成为家庭的重要资产和财富体现。除了个体的居住功能,家居空间更是一种生活标准的彰显。马未都曾经愤愤说起,一个朋友在家里不大的客厅装了一根巨大的罗马柱。很多家庭恨不能将自己的住宅装修得和酒店一模一样,以向亲朋好友展示。事实上,家装酒店化破坏了家庭温馨、宁静的氛围,给人以躁动、杂乱无序和花俏之感,这种匠气十足的人工环境对读书、学习、放松和休闲都是不利的。

  十年之后,在80后90后的一代看来,家居最重要的是生活趣味。在AC尼尔森的跟踪调查中发现,由于成长于更好的家庭经济环境,90后更懂得如何去享受。优越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们的眼光更加独到,见识更广。由于对财富的驾驭能力更强,90后更多地持有“自我大于财富”的心态,财富是为了更好地追求自我,释放个性,让生活本身更加舒适,从而能够从容地选择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而不为别人的眼光所束缚。这一点体现在家居消费上,90后的价值取向是家居空间的舒适感,能够带来生活的趣味,在乎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别人的感觉。“没有趣味的家居生活,是不值得过的。”

家居上的中国——从炫耀到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5月31日至6月2日,红星美凯龙28周年庆,带你玩转家居,感受充满趣味的FUN生活,2800款FUN家居套餐,28000款爆款产品FUN享价,品位回归心灵的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