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家居:2015品牌练招

icon 2015-01-30 08:20:00
icon 0

摘要: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四川家居行业并不惧怕挑战,已有不少家居建材品牌负责人表示,自己在经过2014年的沉淀与练内功之后,已有了新的应对措施,2015年有望造就更多的“英雄”。

  1月15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等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去年12月份数据为105.86,环比下降1.25点,同比上升4.00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2月销售额为1092.7亿元,环比、同比双双下降;2014全年累计销售额为12062.1亿元,同比下降3.70%,这是行业在2014年交出的整体成绩单。尽管整体数据略让人皱眉,但四川家居行业不少品牌负责人表示,2015年已经做好各种准备,全面迎接新挑战。

  □钟情 本报记者 文强

 家居建材或将止跌回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家居建材行业景气度2014年基本处于2013年之下,弱势彰显无遗,但在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看来:2014年12月BHI出现小幅下滑且反超2013年末,跌幅与2013年相比确有收窄,符合上月预期。

  据悉,2014年12月BHI下滑的主要原因除了传统冬日淡季影响之外,还有上游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展望2015年房地产市场,消化库存仍是其主基调,房价仍然存在下行压力,这直接导致建材家居市场对未来信心走低。但2015年春节相对较晚,全国家居建材市场有充裕的时间在岁末的最后一轮促销热潮里发力,压抑的房地产刚性需求终在岁末出现些微释放。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具有前瞻眼光的业内人士认为,在众多数据中值得家居行业关注到的是,2014年全年BHI走势相对平缓,国房指数走势趋向却与BHI开始一致,说明房地产泡沫没有再增加,而因存量房产再次装修需求的比例却在增加,这也就意味着,当房地产行业下跌到一定程度时,家居建材行业的下跌会止住,因为刚需装房并没有停止。而近年来,随着二手房市场的不断升温,二手房装修、旧房改造等需求的出现,也将为2015年的家居建材市场带来新的“增值点”。

  四川家居建材品牌练招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四川家居行业并不惧怕挑战,已有不少家居建材品牌负责人表示,自己在经过2014年的沉淀与练内功之后,已有了新的应对措施,2015年有望造就更多的“英雄”。

  荣麟家居、太子家居、掌上明珠家具等品牌负责人对四川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是一个转型变革的状态,业内实力强的企业会越来越突出,而产品风格上可能会更百花齐放。考虑新的渠道、新的思维的困扰,包括新的管理方式、工具的运用,或许会给一些企业点明方向。

  记者了解到,如好风景在原有渠道基础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品牌负责人王自松表示:除在四川省内市场发力,更是加快了在广东、上海等一线市场开疆拓土的步伐,并开始在电商等营销模式上进行积极探索。而浪度公关总监谭英飞则指出,创新是浪度的又一新视角,为吸引更多的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浪度会更着力打造自己的官方微信、微博与网络销售团队。豪派帝美斯董事长陈勇认为,坚持产品自主研发是企业的生命,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必须坚持小步稳走的策略,只有不断地调整战略,走稳、走好,才能经得起市场的洗礼。

 家居引入互联网思维

  80后、90后已逐渐成为家居消费的主要力量,家居建材企业也不断在挖潜革新,迎合并推出符合新型消费群体习惯的产品,保持稳定的同时,以创新的胆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就显得非常必要。有意思的是,对于家居与互联网的相互交融,各方一直都想找到一个准确的切入点,为家居植入互联网思维。

  但家居行业的互联网思维怎么实现?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思维,真正为用户服务的理念体现在细节上,尤其是产品细节上。这是互联网核心的命脉,所有家居营销方式体现到最后,都是体现“产品力+沟通力”。

  记者了解到,在家居触“电”这一环节中,最明显的是家装及智能家居部分。纵观全国的“家装联网进程”,第一波是土巴兔、齐家等家装企业;第二波是公装上市公司做电商;第三波则是IT巨头,小米、万科、海尔、微软、苹果、谷歌甚至IBM等相继介入,目标是彻底通过智能互联网颠覆家装行业。不过,这些与家居建材缺乏“最后一公里”服务一样,家装也不能纯粹地存在于互联网上,Internet下的家装品质回归也是生活品质的呈现,其中包括产品、服务、口碑、体验、交互等。

  当然,家居行业必然会与互联网接轨,而四川家居行业靠创新能力、靠原创精神也会逐渐杀出一条血路。“在2015年把互联网思维引入家居,有的人说是伪命题,但不完全如此。在产品延伸、客户管理方面,确实要给企业铺设一条现代化的管理轨道,所有的家居企业或者是制造业企业,如果想发展必须会异地管控,因为这更靠近客户的需求。”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总结。

  四川家居企业“补课练内功”

  随着消费者对家具质量的重视,注重品质成为了家居企业的命脉,而谈到四川家具的未来,各大品牌也都越发将如何提升品质当做2015年的重中之重。为帮助四川家居企业找出产品质量的最佳解决方案,1月21日,四川省家居进出口商会携手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天祥集团为川企免费组织了一场关于如何提升四川家具品质的专业讲演。

  据悉,会议邀请专家围绕“国内家具市场法规、标准解读”和“国外家具最新法规、标准解读”两大主题,综合全面地为川企讲解了家具生产的相关知识,并结合了国内外多件相关召回案例进行讲解,让大家更具体地清楚被召回产品的问题所在,旨在让川企在以后的生产工作中有效地规避这些问题。

  另外,专家也对“家具化学品概况及家具相关检测要求”作了详细讲解,并对比输入国欧盟、美国、日本的家具安全技术要求。专业的理论知识讲解,具体的案例剖析,到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这类活动与讲解,对本土家具的具体生产操作极有指导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