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如何“整”出颠覆性的发展机遇?

icon 2015-05-12 08:30:00
icon 0

摘要:就当下的家居行业而言,市场混乱、集中度低、生产制造成本及营销成本高等因素,导致许多中小企业的利润大幅下降。其实,当前的这个市场格局对一些企业而言反而是一个好机会,企业可通过整合资源,寻找更适合、稳当的出路。

  就当下的家居行业而言,市场混乱、集中度低、生产制造成本及营销成本高等因素,导致许多中小企业的利润大幅下降。其实,当前的这个市场格局对一些企业而言反而是一个好机会,企业可通过整合资源,寻找更适合、稳当的出路。2015年,对于家居企业来说,整合已不可避免,一方面,这些年来行业环境总体比较低迷,竞争激烈,要求家居企业要有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传统的方式已经不太管用了,要求企业要从内部进行突破。所以,家居企业品牌要想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更好地生存下去去,更好地迎接新的时代,从而实现更大的目标,就必须加快整合的步伐。

  整合可能产生更多的市场机会,甚至会出现颠覆性的发展机遇。那么,家居企业要想“整”出颠覆性的发展机遇,该如何做呢?

  资本层面的整合

  家居行业可以说是一个投入较大的传统行业,无论是生产线上的扩建、新产品的研发,还是如今销售渠道的扩展,都要耗费巨大的资金。因而,家居企业要想加快整合的步伐,大规模进军资本市场就是非常必要的了。

  ◆通过上市融资进行资本的整合。曲美股份日前发布招股意向书,宣布登陆上交所,并于4月14日开始网上申购。而前不久,全筑股份、好莱客已成功登陆A股。4月2日,香港联交所发布了红星美凯龙上市申请信息,但尚未披露上市具体时间表和融资规模。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此前曾公开表示,“如果红星美凯龙现在还在A股排队的话,只有等到明年才能上市,但公司等不起,所以选择了H股。”除上述企业外,还有一些企业也正在排队上市,如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茶花现代家居用品、多喜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等。

  一方面,家居企业通过借力资本市场,可打通线上线下O2O商业模式,整合资源,以满足转变了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家居企业通过资本整合,可向精细化生产转型,进行规模化、机械化的生产,从而降低成本。

  ◆让资本入股、控股进行资本整合。2014年8月18日,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私募股权投资部门宣布收购金可儿(上海)床具有限公司的控股权。该项收购由中信资本中国并购基金二号完成。金可儿中国区执行董事王珏说,“高度分散的中国床垫市场正在经历快速整合,我们期待着与中信资本的团队一起合作,成为这个市场未来的主要力量。”

  中信的收购,让金可儿更好地提升业绩,从而在未来更具有资本市场的价值。像中信这样的资本入股、控股,更能加快家居行业的整合。

  国内外品牌制造层面的整合

  家居企业要想扩大自身优势,还得注重国内外品牌制造层面上的整合。国内企业通过整合国外资源,优化企业制造层面上的资源,可快速提升自身的素质,让企业更具竞争力。

  ◆2014年7月9日,国内橱柜领军企业博洛尼宣布与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阿维•库尔曼公司合资。自此,博洛尼将拥有中德合资进口系列、中德合资国产系列两条产品线。而第一条产品线——博洛尼进口系列,代表欧洲顶级制造企业为中国品牌代工成为现实。博洛尼进口橱柜系列,将在阿维•库尔曼的德国工厂生产制造,板件运输到国内,由博洛尼安装、售后。

  这样大大节约了成本。一是省工钱。在德国的工厂里,所有的工序,从进料、生产、裁板、封边、质检、成品包装、货物堆栈都是由机器完成。整个车间几乎只需要一个人监控,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生产。在这样大规模机械制造环境中,机器的成本永远低于人。那么,从制造的层面上入手,博洛尼采用进口板件,中国组装安装的策略,可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二是省税费。成品与半成品的进口关税差异极大,半成品进口可以大大降低进口税费。三是省运输费。海运中,一般按体积或集装箱大小收费。整柜运输的空间利用率太低,一个集装箱空空荡荡,又不能塞进其它外贸产品影响板材质量。而博洛尼进口德国橱柜门板和箱体板平板包装,只需增加少量的成本费用。

  当一些国内企业仍在懵懵懂懂的时候,博洛尼已经通过全球化视野整合制造优势,实现了新的战略布局。

  ◆2014年7月9日,中国定制家居巨头索菲亚家居宣布与法国SALM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合资共同建立公司,将SALM旗下法国第一橱柜品牌SCHMIDT司米橱柜引进到中国,在中国建立世界一流的橱柜生产基地。这生产基地将SCHMIDT司米橱柜的技术团队及垂直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克隆”过来,包括厂长、设计师团队、技术团队等,都将全部沿用法方SCHMIDT司米橱柜的团队,再辅以更为熟悉中国市场的中方团队,而不是简单地引进国外生产设备。

  虽然“克隆”的做法虽然在前期投入会非常大,但从制造的层面来看,整合先进的核心技术及其它的生产优势,这恰是改变企业现状和未来的关键所在。

 国内市场的品牌联盟

  在行业大环境低迷、竞争激烈的局势下,国内市场的品牌联盟或许是突困的有效办法之一。国内市场的品牌联盟就是一种整合,家居企业可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更高层面的共赢,进而突破困境。

  ◆2014年1月10日,“2014泛家居产业合作峰会暨广东家居年会”在广州体育馆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粤居优品计划”,该计划旨在整合泛家居行业的优秀企业,跨界联动房地产业,打造家居上下完整产业链,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多样、舒适便捷的家居空间解决方案。

  目前在家居行业,有不少的企业寻求异业联盟,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来重新整合一切能为之所用的社会资源。企业将现有分散的资源进行重新排列组合,优化资源配置,不仅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能更好地扩大自身优势。

  对于国内的家居企业而言,品牌联盟有几大好处。一是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品牌的形成巩固需要不断的通过各种媒介展示来传递品牌信息,而利用其他品牌已建立起来的营销传播渠道进行宣传,无疑是突破传统的一种新渠道。二是降低营销成本。联合促销的费用一般是由双方和多方共同投入的,因而促销费用是减少的。三是封杀竞争者。品牌间的深度合作可以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挤占区域内可利用的稀缺资源,竞争者只能望洋兴叹。

  总之,在家居行业的整合浪潮的形势下,谁能“整”出颠覆性的发展机遇,谁就能成为行业资源整合的领军者,谁就有可能赢在这个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