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适老需整个产业链滚动

icon 2016-07-28 07:11:00
icon 0

摘要:“适老”家具是近几年家具行业内时不时被提及的话题,中国老龄化的人口结构趋势是诸多行业能够感受到的,即便是总以“年轻”自居的深圳,到202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到达76万,老龄化率约6.9%,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深圳届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适老”家具是近几年家具行业内时不时被提及的话题,中国老龄化的人口结构趋势是诸多行业能够感受到的,即便是总以“年轻”自居的深圳,到202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到达76万,老龄化率约6.9%,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深圳届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作为全国家具设计和生产销售的重镇,深圳“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家居发展如何?笔者遗憾的发现,虽然个别研究机构以及地产开始对老年人配套家具进行研究, 但是这一市场空白还远未被开发,可以说几乎没有一家深圳家具生产企业在从事适老家居的设计与生产,然而这一现状也不仅仅该由企业负责,适老家具是需要更严 格的研究体系与生产体系的领域,尽管我们的城市人口结构已经走向老龄化,但是配套的适老家具却远远落在后面。

家具适老需整个产业链滚动

 

  深圳需要适老家具基础研究和标准

  近一两年,市面上会时不时出现所谓专门给老年人设计的家具,但是深圳这一市场真的打开了吗?“深圳没有企业真正在从事适老家具的生产。”深圳家具协会住宅精装研发院院长关永康如是说,作为一个和家具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人,关永康的语气有些无奈。

  既然老龄化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这一趋势下还伴随着巨大的市场空白,深圳拥有一批有实力有生产力的家具企业,怎会无人涉猎适老家具呢?

   “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认为,因为深圳很年轻,但这仅仅是许多原因中的一个而已,更重要的是适老家具不能仅靠几个企业去开发和生产,它需要比普通家具更严 格的基础研究和更高的生产标准。”关永康解释。即便拥有在全国都领先的家具设计和研发的资源,深圳也未能在这个领域形成发展。

  深圳家具 协会在近一两年因和部分地产公司进行项目合作时,专门对老年人的配套家具进行了研究和调查,会发现在我国这项内容的基础研究非常少。“我们去日本做调研的 时候发现,日本已经有很好的适老家居的基础研究。”关永康至今对在那里看到的研究机构的辅助设备印象深刻:通过机器对设计师的脖子肩颈甚至腰腿进行活动限 制,模拟老年人的生命状态,“当你行动真的如老年人一样处处受限制,就会对如何设计适合他们的家具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样的基础设备是昂贵的,整个体系 的研究更加庞大,“适合老年人的家具”不是几个设计师简单的想象后画出图纸,而是在基础研究之上去具体设计。关永康解释,大学的研究机构本应该有相关的涉 猎,但目前看来也不多。同时像家居协会内部的研究机构想做耗费如此大的研究,也需要资金支持。

  同时,有了基础研究支持后,国家也应该据此推出相应的行业生产标准,在这之后企业设计与生产的环节才算可以进入链条。

  老年人消费习惯与适老家具成本间矛盾

   除了缺乏了基础研究和行业标准外,还有一个因素横在了企业和市场之间,“老年人节俭消费习惯也是让这个市场空白迟迟无人问津的原因。”深圳市深壹鸿家具 产品设计公司创始人蔡培帆解释,他认为目前国内老年人一族中大多数普通人的消费观念还是把“节俭”放在第一位,而适老家具偏偏就比普通家居的成本更高,这 就是一对矛盾。

  适老家具价格反而更高?蔡培帆解释,老年人使用的家居必须兼顾安全和实用,对材质五金的品质和生产工艺相较普通家居也更 高,“比如抽屉或者柜体,老年人的身体缺力,这对五金件的顺滑度等要求就高,那么它们的成本也就提升了。”蔡培帆认为中国适老家具的市场发展,现阶段可能 更依赖子女的购买。

  从产业上游开始的“适老”研究

  深圳虽然没有家具企业在生产适 老家具,但却有地产公司开始对老年人配套家具进行了调研。万科早在2010年就已宣布进入老龄化住宅开发运营领域。万科建研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在研究过 程中他们考察了欧美和日本、韩国的养老机构、设施。欧美及日本的长者可以享受非常完备的养老、医疗服务,其中亚洲国家家庭传统观念较强,很多致力开发家庭 养老的功能。日本、新加坡是较早进入老龄化之列的国家。因为有较雄厚的经济实力,这些国家一方面汲取了西方社会福利养老的特点,充分赋予老年人优厚的社 保;另一方面,基于传统东方家庭观念的延续,它们还致力于开发家庭养老的功能,如提倡和鼓励“多代同居”(例如“两代居”集合住宅和“多代同堂组屋”)。

   结合研究,万科也做了两类尝试,一是在有条件的普通社区中,强化了小区无障碍设计,担架电梯轿箱,精装修产品里也有部分针对老年人的辅助设计,同时也尝 试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二是在尝试老年社区和公寓。这其中都会涉及大量的配套家具。“老年人的住宅应该是从建筑、空间以及家具三个维度共同去搭建的。”关永 康说,家具的配套是重要的一环,产业上游的地产已经在行动,那么整个产业链的滚动也是值得期待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