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行业三大问题待解决

icon 2016-08-15 08:15:00
icon 0

摘要:当前,各行各业都在谈论“智能制造”的话题,家居行业也不例外。其实,家居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也一直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

  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也一直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制造的智能化主要有两个任务:一个是单点的智能化,比如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等;另一个是单点协同的全局智能化。阻碍家居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以下三个问题有待解决:

智能家居行业三大问题待解决

  智能制造标准规范体系尚不完善

  我国智能制造标准规范体系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智能制造顶层参考框架欠缺。我国尚没有建立完整的智能制造顶层参考框架,智能制造框架逐层逻辑递进关系尚不清晰。目前,德国电气电子行业协会已发布工业4.0的参考架构并定义工业4.0组件,为企业发展未来智能产品和业务模式奠定基础。同时,以ATT、思科、通用、IBM、英特尔等公司为首的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正从物理系统、传感器与执行器、设备管理、数据管理、分析服务、应用与集成、商业系统等七个方面构建工业互联网参考框架。其次,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标准尚不统一。与智能制造相关的物联网、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等关键技术具体发展路径不够清晰,对应标准规范尚未统一,造成不同厂商产品间兼容性较差,集成难度高。

  工业互联网架构体系亟待破解

  工业互联网是实现设备、产品、人等互联互通的多种异构网络的集中组网,是网络的网络。

  工业互联网中的异构网络既包括RFID、蓝牙、Zigbee、WiFi、蜂窝网等适用于不同通信距离、具有不同通信协议的无线通信网络,也包括基于TCP/IP协议的互联网和专用协议局域网等有线网络。不同异构网络间在网络架构、参考框架、数据结构、应答机制、寻址方式等通信协议内容方面具有较大差异。如果异构网络间的融合问题解决不了,工业大数据的交互、存储和挖掘等都将受到限制,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也会受到影响。因此,需要明确异构网络间网关的转接机制,建立一个能够融合不同异构网络的、统一的工业互联网架构体系。

智能家居行业三大问题待解决

  传统行业管理模式与“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不相适应

  工业化时代体制机制及管理模式与“互联网+制造业”新模式不相适应,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是传统生产关系与新兴生产关系的不适应。新生事物的蓬勃发展会对既有规则带来冲击。国家对“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趋势应对不足,缺乏长远的战略思路和有效的管理模式。现行制造业政策仍是旧有工业化思路的承袭,可能会在监管尺度、行政审批等方面对“互联网+制造业”发展产生阻碍。

智能家居行业三大问题待解决

  其次是产业加速跨界融合与条块分割的行业管理体制的不适应。“互联网+制造业”并不只是工信部的事情,而是政府所有部门高度协同、统筹规划的一篇大文章。目前,政府信息化推进部门在整个政府系统仍处于技术与工具层面的从属地位,缺乏跨部门、跨行业、统领全局的能力,这会导致相关部门间信息孤岛的形成,难以适应“互联网+制造业”所带来的产业大变局趋势。

  再次是不断增长的基础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需求和监管方式不适应。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高度协同对企业征信数据库、行业数据库、法人数据库等基础信息资源的建立、开放和共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我国尚未建立起能够应对家居行业等行业基础信息资源共享的业务协同保障机制和监管方式,严重制约了产业链上下游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

智能家居行业三大问题待解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