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制造行业:造纸盈利持续 家居增长分化

icon 2018-10-15 10:35:37
icon 0

摘要:造纸行业延续高景气,拥有成本优势龙头纸企盈利出色。

  造纸行业延续高景气,拥有成本优势龙头纸企盈利出色。造纸行业2018年上半年整体维持了高景气度,各纸种价格上涨了10-15%,而原材料废纸、阔叶浆、针叶浆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9%、31%、40%。板块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2.9%的增长,利润31.3%的增长,由于去年高基数,两者增速有所下降;毛利率24.2%相较于17年持平,净利率10.0%为近年新高,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维持较高水平。造纸行业集中度较高,下游分散,纸厂成本转嫁能力较强,成本控制力较强的纸企,上半年表现的更好。分细分类别来看,文化用纸18H1的盈利能力仍然处于稳中有升格局,主要是浆价和纸价上涨,龙头纸企凭借较高的自供浆比例,毛利率维持稳定,净利率有所上升;以废纸为原料的包装用纸企业,由于外废进口受限,国废的使用比例有所上升,上半年废纸价格涨幅超过纸价,毛利率较17年有所下降,净利率也随之下降。

  地产低迷压制家居成长,扩张较快的公司表现较好。家居行业受到房地产交易滞后影响,自17年Q3起有明显的减速,18Q1有所反弹后,Q2由于中美贸易战以及地产滞后效应持续影响,整体增速拐头向下,2018H1整体实现18.6%的营收增长。考虑到地产滞后普遍在5个季度左右,下半年行业将继续维持低迷状况,整体性的回暖或到明年同比基数降低后再表现出来。分品类来看,软体18Q2营收增长31.6%,定制家具18Q2营收增长20.8%,相对于Q1的58.9%和37.0%明显下降,但仍然维持了较高的增长。分公司来看,18Q2营收表现最好的是尚品宅配(30.6%)和顾家家居(26.9%)、喜临门(36.3%),利润增速表现最好的是尚品宅配(39.1%)、志邦股份(47.2%)和好莱客(76.1%)。上半年渠道扩张边际较快、品类扩张较早的公司表现出了更高的成长性。

  包装:成本上升压制业绩表现,行业集中利好龙头。纸包装18年H1因纸制品价格随纸价上涨,同时受市场集中度提升影响,营收增速加快,17年平均达到44%增长,18H1保持了高增速42.5%;烟标由于行业阶段性复苏,以及集中度提升,18H1平均营收增长明显加快,达到27.0%,盈利能力因成本上涨有所下降;其余包装品类上半年毛利率继续下行。

  文娱用品:文具龙头增长稳健,钢琴和体育用品企业有所改善。文娱用品行业整体表现稳健,上半年内销型公司收入增长有所提速,外销型公司受贸易战及汇率影响利润表现一般。文具龙头表现出了稳健强劲的成长能力,晨光文具18Q2实现营收41.8%、净利润38.2%的增长,环比明显加速;钢琴制造以及体育用品企业,受市场需求提升以及模式创新推动,17年和18年上半年收入增速有所回升。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废纸政策变动、房地产调控持续升级

  重点推荐

  造纸看好盈利持续性强的文化用纸龙头太阳纸业,家居板块看好大家居进展领先的欧派家居、模式独特和信息技术领先的尚品宅配、外延内生并重的顾家家居、地产精装修受益的帝欧家居,纸包装龙头合兴包装,成长稳健的文具龙头晨光文具。(来源: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