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你好丨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20 设计师访谈录④

icon 2020-12-04 16:17:11
icon 0

摘要:本期设计师嘉宾:颜玉、李宝强、杨雪、陈俊伊

一百个设计师,一百个设计故事,一百种真情流露。新浪家居专访M+全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P20 设计师,他们用自己的手法尽情“造物”,他们以家为圆心、以对室内设计的热爱为半径,在贵阳画出一个耀眼设计圈。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本期设计师嘉宾】

①贵州佳园装饰设计总监  颜玉   

②瑞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李宝强            

③贵州吾构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新锐设计师  杨雪

④上海家倍得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设计总监  陈俊伊

 

颜玉

『设计不是画画,也不是搞艺术』

“硬装解决房子的功能问题,软装解决业主的审美问题,这是颜玉的名言。他总是在和房子中空间布局、动线规划以及功能附加较劲。越较劲越优秀,无数的设计奖杯也证明着他的室内设计之路是完全正确的。

“解决问题”是室内设计师公认的设计原则,而颜玉把“解决问题”的关键点放在了“人”身上。比如了解业主的饮食喜好、睡眠习惯甚至作息生物钟等等,这样一来,颜玉对业主痛点解决得合理、对居家细节的设计也更合适。

颜玉的设计是简洁的,即便是有着个性化的软装配饰,也在同色系的运用、互补色的跳脱中让整个空间看起来和谐。但他的设计小心思却从不经意间的角落中自然流出,这是设计细节的体现,也是找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私密性较强的书房就有半开放柜体的搭配、厨房空间在选择了通透性较好且美观的长虹玻璃之后安装了解放双手的感应开关门装置……

室内设计的美,颜玉交给业主去评判。而颜玉还有另一句名言:“设计不是画画,也不是搞艺术,设计的本质应该就是解决问题。”

△颜玉作品

 

李宝强

『整个家的设计,设计师只该做一半』

“完成一套案例,落地一个家,我觉得这个过程带给我的成就感太强了,我太喜欢这种感觉。这种成就感只有室内设计能给我,因为室内设计在为家庭解决问题。”多年过去,李宝强对室内设计依然充满着当初的激情。

李宝强喜欢生活且热爱生活:拳击、画画、寻找各处美食等等,都是他很喜欢的生活内容,在他看来会生活且懂生活是他找到的设计源泉。但,比较意外的是,性格外放的李宝强却偏偏喜欢室内设计中的那份“束缚”,那一种必须抑制自己主观想法、必须接受业主的个性要求和必须承认不被理解的束缚,他觉得正是因为这份“束缚”才让自己一直保持在“为业主的居家生活消除痛点”的状态,而不是实现设计师个人想法的状态。

解决问题的过程,李宝强把它形容成“打怪升级”,他总是希望能为业主多解决一些痛点。李宝强说:“我希望我的设计中,弱化装饰的部分,也要弱化业主性格展示部分。做设计做一半,把满足需求的部分做扎实,家庭的氛围、业主的风格都让业主在未来居住中自己去添加去展现。”

李宝强作品


杨雪

『带上“功能需求”,去了解业主的真实所愿』

选择室内设计作为职业,绝大多数设计师是因为兴趣爱好的导向,杨雪也不例外,但比兴趣爱好更让杨雪坚定选择的是环绕她的设计氛围。

杨雪说:“我们家都是做设计的,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决定了我要做室内设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室内设计。”耳濡目染下,杨雪在踏入室内设计之前,就已经感受到了色彩与线条在家中呈现出的独特的魅力。

她喜欢完成一些偏设计本身的项目,无论是家装设计还是商业空间设计,她总能让自己在设计图纸中兴奋起来,比如,在图纸中多加一个格子柜彻底满足业主收藏盲盒的爱好。

了解业主的需求和生活习惯,杨雪不喜欢和业主泛泛而谈。她总是会把业主的生活习惯一一落实在具体的室内设计中,比如冬天有几件什么颜色的长款大衣、夏天有几双175px的高跟凉鞋等等,杨雪喜欢把业主的生活习惯具象化或者功能化,通过具体的功能需求倒推入设计中。

设计经不经得起考验,业主用后的评价才是标准。她说:“我自己有孩子,所以我了解收纳功能对于妈妈的重要性,也更了解收纳功能对于中国家庭的重要性。”因此,她总是带着“功能”二字去完善设计,实现业主的真实需求。

△杨雪作品


陈俊伊

『设计从无到有,筑家从一而终。』

在陈俊伊的设计字典中,只有“全案项目”四个字,从2006年开始,陈俊伊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做全案设计。她说:“我觉得设计师不仅仅是创作纸上的设计方案,而是应该设计、施工、交付全程参与。当新家落成时,那种从无到有的巨大成就感是难以形容的”

对于室内设计师而言,要直接且高频地参与到施工流程的把控和对接中,实在是消耗精力,但她觉得这种消耗很值得,因为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图纸上的笔画能够精准地在建筑空间中落地实现,整体氛围得以宣扬。或许某天在某一个施工工地上发现陈俊伊在正经搬砖,或许某天在建材城里看到陈俊伊在比对材料,大可不必感到诧异,她正在实现筑家的“从一而终”。

一年三十到四十个项目的产量对陈俊伊来说负荷还是很大的,但她依然对每个项目全力尽心。“很多客户都是专门找到我,要求我给他们做设计,我想他们看中的不仅是设计本身,更看中了我的全案团队,一个从设计、施工到软装都由我去精准把控的团队。”

△陈俊伊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贵圈你好丨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TO20设计师访谈录③富森美与军队安置住房成都统建项目签约共建军队住房示范小区战略合作仪式浪眼识货丨百年天天简意木门:选择困难症终结者室内设计·中国行:专访星光联盟全球品牌灯饰中心总经理苏晖恒洁卫浴&居然之家全省联动超级品牌日圆满收官掌上明珠亮相四川省工业消费品大型专业展会,传递品牌之美2020年蒂森克虏伯家用电梯设计师大赛, 成都设计师获亚军与人气奖居“筑”在艺术间 ——美克家居A.R.T.2020设计师中国之旅成都站启幕国货当潮,恒洁“万家一品 国潮智享Go暨恒洁 居然之家 超级品牌日”圆满收官快讯丨日立“水墅适”新品发布贵圈你好丨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贵阳赛区 TO20 设计师访谈录②ACE新作丨简·韵【爆款测评】全面升级 卡贝304水槽测评《拜托了!工长》No.18|如何挑选床垫?这些知识点工长告诉你!爆款对比评测:马桶各种各样 "基础款"见真章洗衣机怎么选?日本《每日新闻》推荐海尔终端赋能再加码!威普斯丹携手红星美凯龙设计云打造设计营销新标杆2021室内门流行趋势 迪雅森高端铝木生态门,颜值爆表的设计怎么鉴别亚细亚瓷砖的真假?松伟高端灯饰:疫情之下缘何逆势开店扩张?音乐+IMG挪威躺 这就是都市人美好的时光智能锁选择什么品牌的比较好?专家提醒这是智能门锁的根本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