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前沿说|对话正饰空间设计创始人孙正栋:设计不仅是艺术更是解决问题和服务

icon 2022-09-05 14:54:07
icon 0

  室内设计在自身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思想的转变和品位的不断提升,形成了特有的风格特征,呈现出多元性、复合性和时效性的特点。新浪家居基于对当代室内设计的诸多疑问和思考,特别推出设计师访谈栏目-设计师前沿说,深度对话了解新消费背景下,市场对于设计的更多要求,挖掘更先锋的设计理念,更颠覆的设计表达,更硬核的新型材料应用。

强调设计以人为本的孙正栋,一直秉持着“设计为生活服务”的理念,在每个项目中都力求能给业主带来高于现在的生活舒适度。也正是凭借这个初心,他屡屡获奖,“2021美国MUSE DESIGN AWARDS GOLD WINNER”“2021设博会华鼎奖住宅类金奖”“2020法国双面神GPDPDESIGNAWARD全球最受影响力TOP10”等重磅奖项被收入囊中,沈阳嘉里中心、徐汇中凯城市之光等项目,也持续为业主提供舒适的生活体验。本期设计师前沿说邀请到了正饰空间设计创始人孙正栋,让我们一起感受孙老师的设计美学,听听孙老师对新型硬核材料的看法。

正饰空间设计创始人孙正栋

点击观看采访视频

以下为采访实录:

Q1作为上海的头部设计力量,您认为在上海做设计,是怎样一番滋味?在您看来疫情之后又有怎样新的设计趋势呢?

A1:首先上海是全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整体生活水平较高,当然业主的要求也比较高,带来的竞争也会比较激烈。我们整个私宅设计,经历了一个发展的过程。早期的时候可能大家都比较注重一些表面的形式,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我们行业的发展。疫情之后,整个社会的经济形态在发生变化,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了,设计的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多。可能会从追求表面的形式慢慢变得更加的注重生活品质,更加的务实,更加的个性化。

Q2您认为设计不应该有太多的边界与顾忌,设计师在做设计时可能会面临的边界与顾忌主要有哪些呢?来自于哪些方面?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应该如何打破和避免这些边界与顾忌?

A2:做设计是一个很多元化的工作,需要有很好的专业功底和理论基础。设计除了美学,还有建筑。建筑包含了结构、安全、配电、排水、暖通等,是一个多专业的融合。设计不仅是一个艺术表达,更是一个服务,服务的核心应该是需求。业主的需求是通过我们对业主的沟通和了解去捕捉,加上自己的专业去解决问题。很多业主看一些小红书、抖音,然后说我要这样做、那样做,这样的设计师是迎合而不是设计。设计的边界来自于客户需求的达成。究竟是满足客户表面上的审美需求,还是满足客户深层次的生活需求兼顾审美需求。这是设计师必须做的决定,也是我们打破业主需求与专业知识之间屏障,与业主共同完成设计必须经历的过程。

Q3落地效果是判断一个设计“好与怀”的重要标准,您在做设计时,如何在保持设计的个性与风格的前提下,尽可能让落地效果还原方案呢

A3首先,传统意义上的落地是最终所呈现的,视觉效果,但是要做到视觉效果的落地,是设计、施工和材料一体化的,并不是简单的把图纸照搬照抄。所以,我们在设计之初就需要跟业主做充分的沟通,包括预算上的平衡。因为设计要考虑的点很多,不光是一个意识形态上的设计,更多的是工艺、造价等多方面的考虑。所以我们在落地的时候会把所有的材料样板放在一起,比对它们之间的一个互补关系、色彩关系等,包括它背后所需要业主承担的费用。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那它的落地才能得到保证。第二,我觉得所谓的落地不止于视觉,它是一个多维度的,包括体验,安全,健康等多方面的。室内设计不仅是视觉类的产品,更是体验类的产品,我觉得落地是内外兼修的,除了客户看得到的,也要注重客户看不到的一些细节,专业领域方面的一些东西。这才是我们设计师的功力所在,也是客户为设计支付成本的价值所在。

Q4您认为正饰空间设计的差异化优势在哪些方面?最能征服客户的是哪些方面的价值点?

A4:我是建筑师出身,我认为设计是一个闭环的过程,不能把设计、施工、材料分开。几个环节割裂开来,最终的结果就是设计图稿和落地呈现大相径庭。正饰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设计、施工、材料的一体化,我们把方案当成一个整体来处理,整个落地过程都在我们的全盘掌控中。还有一个点是很重要的,就是售后。我一直强调住宅的本质是体验,通过售后你才能发现并解决很多生活中切实发生的问题。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强调多个维度的,除了视觉之外,强调安全、健康、功能、人性、舒适,最后是精神、人文价值。

Q5:设计师像是一位厨师材料是食材,不同的设计师用不同的烹饪手法,让食材呈现出不同的味道,您怎么看这一观点?您如何看待材料和设计之间的关系?

A5:材料与设计一定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事情做成功绝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设计师通过学习材料,然后应用到实际当中。过程中发现产生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然后寻找材料商去研发,探寻有没有新的材料可以应用进来,设计师与材料商是相互学习紧密沟通的关系。大部分的设计目前来说都是一种美学,是一种艺术。我认为设计师更像医生,是一个民生类的行业。当我们拥有绝对的专业能力的时候,面对客户就很坦然。而现在很多的业内人士的目的性太强,太急于成交,营销大于专业,导致客户的体验感很差。真正的设计师应该是专业大于营销,关注客户需求,把客户的问题梳理出来,给他们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案,解决客户的问题。把这些都说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业主自己会考虑是选择还是不选择,而不是一味地推着客户去成交下单,这是本末倒置的。

Q6家装行业材料不断进化,岩板盛行,行业内有一个声音——无岩板,不设计。您是怎么看待设计与新型材料的关系?在您的案例中,岩板是怎样赋能您的设计的?

A6:室内是建筑的延伸。建筑是分五个专业的,包括排水,配电、暖通等等。到了室内同样需要这五个专业的平衡,才是一个好的空间。

面对一些现实问题,我们要用新型材料去解决。传统的工艺和材料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新型材料是应用于实际的场景。但是新型材料有一个需要我们考虑的地方,就是环保,从低碳环保的经济方向去讲的话,多种一棵树少砍一棵树,对保护地球是有价值的。我的设计风格一定会从奢华转为舒适,就是越接近自然的东西,越舒适的东西越自然,例如一些原木、天然的石材。岩板材料其实就是模拟火山爆发过程中的高温高压,制造出来的一款新产品,它的外观和性能与以往的饰面产品都不相同,给设计师很大的发挥空间。

   

Q7:岩板行业头部品牌诺贝尔从材料进化的角度,和设计师们一起推动着人居生活美学的升级。据悉,诺贝尔近期推出了一款“NUO花间”微水泥哑光砖,这是一款诗情画意的产品,纹理更天然,性能更强大,您对这款产品有了解吗?这种价值点鲜明的产品将如何进一步赋能设计作品呢?

A7:对于单品的审美,我是这样理解的,它的美感、质感和功能性,需要放在场景中来评判。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是跟业主解释某一款产品为什么适合于他,我们为什么选择它,而不是向业主推销某款产品。我觉得这个命题是很严谨的,也是很直接的,因为在选择材料的时候,除了考虑表面的肌理和是否符合我们的视觉的要求之外,还要考虑一些特定的情况,比如说是否抗污,是否耐磨,这些是生活中必须的面对的问题。设计行业要更尽可能的职业化、专业化,而不是营销化。最后,我认为设计不能只停留在图纸和美学层面,更多的要去关注客户需求、材料质量、施工工艺,建筑本身等,把这些因素统一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呈现设计师的价值,呈现设计的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家装周刊|装企半年报陆续出炉,一半欢喜一半愁;居然数装首创“验收后付款”服务保障舒适家居周刊No.44|2022质量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开启;中广电器2022优秀经销商峰会落幕快讯|绿岛风:9月2日召开业绩说明会快讯|迪森股份:8月31日接受机构调研,中泰证券、招商基金等10家机构参与快讯|青海海北州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供暖需求快讯|天富水热产业对今冬供暖方案进行线上培训快讯|PDM智能地暖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家装快讯|金螳螂落户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家装快讯|居然数装首创“验收后付款”服务保障快讯|申菱2022年空气源热泵产品推广会点燃采暖季快讯|安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治理行动快讯|林内发布新品Q85A睿擎系列壁挂炉少墅派意见 · 第十三回 | 科技与设计美学的交响曲家装周刊|装企半年报陆续出炉,一半欢喜一半愁;居然数装首创“验收后付款”服务保障舒适家居周刊No.44|2022质量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开启;中广电器2022优秀经销商峰会落幕快讯|绿岛风:9月2日召开业绩说明会快讯|迪森股份:8月31日接受机构调研,中泰证券、招商基金等10家机构参与快讯|青海海北州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供暖需求快讯|天富水热产业对今冬供暖方案进行线上培训快讯|PDM智能地暖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IFA上的海尔智家:从家电到家庭,一场新角逐的开始保利管道:爹系男友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