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金鸟奖丨与孙康、王政、崔涛、张炳發共悟设计生活

icon 2019-09-23 18:15:38
icon 0

摘要:9月20日下午,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提供行业指导,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主办,红星美凯龙提供全程支持的“为协会成立30周年献礼——银杏金鸟奖设计感悟交流”第四站活动,在红星美凯龙内江甜城商场举行。出席活动的有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

  9月20日下午,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提供行业指导,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成都国际家居设计周主办,红星美凯龙提供全程支持的“为协会成立30周年献礼——银杏金鸟奖设计感悟交流”第四站活动,在红星美凯龙内江甜城商场举行。出席活动的有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CIID内江设计师俱乐部领导嘉宾,红星美凯龙内江甜城商场管理层团队、论坛交流嘉宾、协会会员企业、行业设计师及媒体代表等。


主题分享

  活动摈弃了以往固定的流程,一开始,便邀请到了主讲嘉宾——协会设计材料委副理事长、度合一衡空间设计创始人孙康先生,带来了精彩生动的设计分享,他以“重新定义我们看世界的角度”的话题为开端,分享了《蒲悦精致粤式料理》的品牌故事、VI 、平面以及空间设计理念。

  从事空间设计以来,孙康始终围绕着设计专业,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并坚定前行。他在分享中提到,设计考虑更多的是人与空间的关系,如何去实现空间的平衡,如何去体会空间的呼吸,而这样的坚持,也贯穿于他的每一个作品中。活动上,他还分享了《犀迈中国IFS办公空间》《美国本杰明摩尔富森美展厅》等案例,讲述每一个作品背后,有温度的故事。作为一位年轻的设计师,在客户允许的前提下,他愿意去试错,这种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在主题分享的最后,他还提到为何将公司取名为“度合一衡”,就是要一心一意,做好空间的平衡,做好设计。

论坛交流

  银杏金鸟奖自举办以来,累计收到约二万人次、近三万件作品申报,表彰优秀设计师近千余名,为设计行业树立标杆,呈现当下设计趋势,寻找生活中的空间故事。

  活动上,组委会邀请到了尚层装饰首席设计师崔涛先生、CIID内江设计师俱乐部秘书长兰海波先生、北京龙发高端FA初心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王政先生、CIID内江设计师俱乐部副秘书长刘洋先生、發兮原创设计所设计总监张炳發先生等成都、内江两地优秀设计开展论坛交流,D-Engine设计新力量媒体主理人高浩轩先生担任论坛主持人。

主持人:设计师该把握机会顺应市场做快速高效的业绩,还是坚持原则诚心静气做好作品?


崔  涛:两者缺一不可,都是设计师的立身之本,核心所在,我认为是不相矛盾的。


王  政:我认为这两者是设计师生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必然要经历的,坚持初心,本色不改,面对设计,要抱着一颗虔诚的心态。

主持人:设计师为什么要参加设计比赛或项目比稿?


刘  洋:可以获得名和利,但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可以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


张炳發:参赛是展现自己、证明自己的平台,也是对自我论证,通过比赛收获作品之外,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在哪,更好的规划自己的职业。


主持人:设计师是技术工作者还是艺术工作者?


刘  洋:我觉得自己是更偏向于技术的。但是在做项目的时候,除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点以外,又要有艺术的审美的高度。设计师这个职业,本身就充满着很多矛盾点。


王  政:知行合一,知是艺术,行是技术,巧妙地平衡和共生,是设计师最好的状态,相辅相成才能形成完美的作品。设计师是一个特殊的载体,他同时存在技术和艺术这样一对翅膀,同时展翅,才能自由翱翔。


崔  涛:设计的空间里如果没有艺术性,没有人文关怀,就是冰冷的。

主持人:您是否接受自己的设计作品被同行抄袭?

张炳發:作品应该是根据甲方的需求,结合当下流行的内容,以及自己的逻辑思维,通过推理,形成有温度,有符号的作品。我觉得可以去借鉴,但是我不认同抄袭。


兰海波:我觉得借鉴模拟都可以,只是不要拷贝照抄直接使用,或者直接把别人的作品图片不备注作者姓名,直接复制推广。


崔  涛:这个话题在设计师朋友圈子里讨论过很多次,主要是抄袭定义是什么。设计需要找灵感,我觉得找灵感不算抄袭,别人作品的有些点可能会触发我对新作品的灵感。但是,不能在不经过别人同意的前提下,就作为自己的作品商用,这和小偷没有区别,因为那是别人付出很多艰辛得到的结果。


刘  洋:因为针对的客户群体有差异,很多装饰公司在做营销的时候,没有作品积累,但是又要给客户他们想看到的作品,有的就会产生把别人的作品作为自己作品来宣传。我觉得你可以去传播好的作品,但是要注明原创作者是谁。

主持人:人工智能时代设计师如何应对行业变革?

崔  涛:AI行业已经进入到身边能触碰的任何点,当我觉得在做高端私宅,人文沟通的地方,情感交流,我觉得这是AI不能取代的。现在有很多软件,当你输入关键词,就能给出很多你需要的图,但我觉得这些是没有生命力和情感的。需要设计师和业主之间相互联系,才能产生的内容。这种思考设计师应该有,但我也希望AI越来越强大,设计师应该更加注重细节的设计,如果一直平庸,那迟早会被AI取代。


刘  洋:AI能加速整个行业的发展,让设计师反思,是机遇也是挑战。


张炳發:对行业有影响和推动,好比相机拍照效果好也方便,但它却不能取代画家的画作,所传达的思想情感。设计师们应该有危机感,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自己的强项到底是什么?不管AI如何去发展,我认为对高端的私宅设计不会有影响。


王  政:这不仅是设计行业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是每个行业都该思考。未来已来,如何去寻找自己的位置?人工智能是为人所用,应该思考如何去运用它,而不是如何去干掉他,共生,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兰海波:现在还有不少人认为人工智能离我们很远,但现在已经很近,很多人都觉得AI设计的东西没有情感,但是重复率是有一定比例的,AI带给我们自身加强提升,只有提高自己,才能应对未来的市场。商业设计相对来说要好一点,空间变化性要大一点,设计师不妨想想向高端私宅、商业去转变,但AI未来发展发展也无法估量。要提升自己,我们必须去正确面对。


银杏金鸟奖

  设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银杏金鸟奖征集工作还在持续进行中,协会欢迎设计师们积极关注赛事动向,踊跃报奖,共同传承城市人文精神,建设美丽家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