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家具“流落”街头大煞风景

icon 2015-10-22 08:53:00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换房和重新装修的家庭越来越多,然而,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的处理成了一个难题,这不仅是许多市民的困扰,也是令市政管理者头疼的事情。

废旧家具“流落”街头大煞风景江头江宁里

废旧家具“流落”街头大煞风景槟榔东里

废旧家具“流落”街头大煞风景湖滨六里

废旧家具“流落”街头大煞风景

  ‍市民张先生最近想把家里一套旧沙发换成新的,本是件好事,不过,烦恼却随之而来:新的沙发容易买到,但旧的沙发想扔掉却不容易,问了一圈,旧货市场不要,废品回收站不收,当垃圾处理,又不知道扔在哪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换房和重新装修的家庭越来越多,然而,废旧沙发、床垫等大件垃圾的处理成了一个难题,这不仅是许多市民的困扰,也是令市政管理者头疼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市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建立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系统,试图破解这一难题。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吴海奎

  【乱象】

  大件垃圾扔路边 今年以来尤其多

  10月18日、19日两天,记者走访岛内多处小区和道路发现,废旧家具随意露天堆放的问题,十分普遍。在思明区槟榔东里通往东明路的路口,两个大件垃圾十分惹眼——一个废旧皮沙发破烂不堪,另一个衣橱横在地上堵了路面。常明路边,一个废旧的布艺沙发直接堆放在绿化带上。“这些废旧家具乱扔,不仅成了蟑螂和老鼠等的藏身之处,也存在火灾隐患,大家意见很大。”附近一位居民说。

  在湖里区江头江宁里,刚走进小区,就可以看到一套棕黄色的旧沙发露天堆放。在小区的另一个角落,还堆放着废旧的电视柜等废旧木制家具。物业人员说,单是8、9月份,物业每个月都要雇两辆车把这些废旧家具拉走,雇一辆车至少400块钱,“大部分是业主或出租户半夜偷偷扔的,抓不到现行,即使抓到了,也拿他们没办法,好几次差点吵起来。” “不知道怎么搞的,今年以来,扔在路边的大件垃圾尤其多。”思明区环卫处一位工作人员说。湖里区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则用了“泛滥成灾”来形容大件垃圾乱扔的现象。

  【尴尬】

  废品站不愿收 清洁工也难处理

  废品站:处理成本太高 根本不划算


  “不收,这些东西白送都不要!”记者声称有旧沙发要卖,拨打一家废品回收站的电话,不料,对方直截了当地拒绝。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两家废品回收站,得到的回答如出一辙。

  “这些东西值不了几个钱,回收划不来,有时还得倒贴运费。”一家废品回收站的老板说,首先是废旧家具占地面积大,一车拉不了几件,运输、仓储、回收成本太大;其次,这些家具笨重,人工搬运特别费事,人工搬运费用也高,最主要的还是拉回去的旧家具没有利用价值。“空调、电视等家电产品即使报废了,拆解后也能回收一些金银铜铁等有价值的金属。可废旧家具多数是人造板材,回收利用的价值已经不大,拆解了也没什么值钱的材料。”

  清洁工:处理费时费力 无专门设备

  废品回收站不收,小区的保洁员遇到这些垃圾怎么办?槟榔东里保洁员余师傅的做法是,自己辛苦一点,把这些家具勉强敲碎,然后,用板车运到清洁楼,当成生活垃圾处理,但很多时候,由于分解得不够细,清洁楼仍然拒收。“旧家具处理起来费时费力,而且得不到一分钱的补贴。”余师傅说。有的小区是由物业出钱,雇车雇人把这些废旧家具拉到外面处理,如莲坂西小区就这样做过。

  那么,如果把这些废旧家具当做垃圾来处理,又该往哪扔?答案是,几乎无处可扔,尤其是在市区。记者实地走访了几个清洁楼。“大件的废旧家具我们是不接纳的,现有的设备也没办法处理这些垃圾。”思明区莲岳清洁楼管理员小林说。配备有机械压缩系统的松柏清洁楼,也表示不能处理大件垃圾,“如果一个沙发扔进来的话,很容易把压缩机弄坏。”

  “目前,我们环卫部门处理废旧家具都要靠人工敲碎、压缩,既费时又费力,而且效率很低。”思明区环卫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对策】

  厦门:正探索建立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系统


  记者调查发现,早在2005年颁布实施的《厦门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就有对废旧家具作了规定:“废弃家具、电子电器及其他大件生活垃圾,必须按所在区市容环境卫生专业管理部门规定并公布的时间、地点、方式投放。”而现实情况是,环卫部门没有专业的场地、设备和人员来接收、处理废旧家具,相关规定成了一纸空文。

  事实上,不仅在厦门,很多城市都面临着大件垃圾处理问题,有的城市已经找到了解决之道,如杭州市区就建立了大件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深圳也正在实施之中。“厦门也在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卫生科赵主任说,“这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他认为,大件垃圾收运处理系统一旦建成,一方面可通过宣传,引导居民使用这个系统,另一方面,相关执法部门也要加强执法,严查严惩乱扔大件垃圾的行为。

  不过,在岛内建立大件垃圾处理厂,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缺乏一块合适的场地。“场地有了,其他的都好办。”赵主任说,“我们在积极争取规划、土地等部门的支持,希望尽快建成这个系统。”至于这个系统是由政府主导建设,还是政府向市场购买服务,要不要向居民个人收费,这些问题仍在探讨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