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80后中,她可能是你见过最有资格成名的设计师

icon 2015-10-21 14:56:59
icon 0

摘要:比起室内设计圈人尽皆知的那些大师,陈文皇也还不够有名。而且除了寸板头比较抢镜,她身上自带的光环其实低调又柔软,根本不像烟火那样绚烂灼目。

  比起室内设计圈人尽皆知的那些大师,陈文皇也还不够有名。而且除了寸板头比较抢镜,她身上自带的光环其实低调又柔软,根本不像烟火那样绚烂灼目。但我敢说,她恐怕是最具有成名资本的一个80后,无论哪个年龄层次,都会羡慕。

  和陈文皇一共见过三次面,两次在青典文创的陈设艺术课堂,然后就是这一次采访,在隐庐酒店的露台。每次都是黑色的上衣,平底鞋,素颜。最打眼的地方,是始终干净利落的寸头。虽然已经有两次见面的铺垫,但是只看简历还是蛮容易让这次采访的心情紧张:80后,已经完成了23个国家的游历,主持设计了LV上海旗舰店、文华东方、威斯汀酒店等明星项目的艺术策划,软装陈设班授课老师。好在她淡淡软软的台湾口音普通话格外有亲和力.

专访:80后中,她可能是你见过最有资格成名的设计师专访嘉宾:陈文皇 Megan Chen

  上海奇莱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一位拥有艺术家灵魂与天赋的设计师,跨文化的漫游者。热爱艺术、钟情设计,曾经流浪于美国与欧洲各大美术馆数年的时光,融合东西方文化并充分思考,其设计总是充满了令人惊叹的意外之喜,擅长点醒空间的生命力。

  “从小的时候我就觉得我应该是一个做艺术的人”,陈文皇说。于是从小学到现在,陈文皇所做事情,一直和艺术相关。当过陶艺师,也做过茶空间,然后是设计师。17岁去到巴黎,开启持续好多年的世界浪游生活,只因为那里有全世界最多、最密集、质量最好的美术馆。

  在她的描述中,年纪很轻的时候在外游历,不像旁观者想象的那般惬意。众多而不同的生命状态,截然不同的文化现象,令从小深信的“自古如此”遭到反复的质疑和拷问。什么是人生而带来的原罪?我是谁?为什么存在?究竟人的生活怎样才是最合适的……在欧洲那样一个各路哲学流派交汇、碰撞的集中之地,不得不将自己的思维调回到新生儿的状态,去接受和思考许多开放式的问题。“看到不同的人,他们有不同的答案。就像后来我做设计,一个空间问题,可以这样解决,也可以那样解决。可以热闹地解决,也可以安静地解决。没有一个最优的答案,但他会有一个相对的、匹配性的答案。”

专访:80后中,她可能是你见过最有资格成名的设计师陈文皇艺术策划作品:LV上海旗舰店

  相比美术馆里的艺术和众多的建筑,陈文皇数年的浪游生活里收获更为丰盛的,是剥离表面繁华,找到事物通性、本性的洞察力,和始终带着空杯般心境,从0开始探索的习惯和勇气。空间的机能,起点是实现人类的基础需要,然后是呈现美感的设计语言。在呈现美感的节点上,多年积累的艺术眼光和文化体验,便成为其中最为重要的元素,在解构、重组、震荡和借鉴的反复提炼中,体现甲方的核心意图和设计师对设计语言的组织和诠释的能力。“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可以想得少一点,然后在设计的语言上米可以再精炼一点”。她说的简单和少,大概就是我们常说的设计原点吧。

  这个设计原点,让众多优秀设计师在做每个项目的时候,都要问自己我能为业主、为这个家庭做什么?能让他们的生命多点什么?“这些东西不只是恢宏的视觉效果,它提现在很多很细小的地方,难以转化成一个可识别的、一种设计的条件让人去传递,但它会变成我的一个信念,明白应该怎么去看待这些事情。”

专访:80后中,她可能是你见过最有资格成名的设计师陈文皇艺术策划作品:LV上海旗舰店

  20多岁,大概出社会三年以后,陈文皇决定要做一个设计师。做艺术是很自由的事情,很多时候,做了什么事情,对自己有交代就行了。别人可以同意或者不同意,欣赏或者不欣赏,喜欢或者不喜欢。但是做设计不一样,尤其做空间设计,是为别人而作,需要跟一群人一起去做,不是单纯地自我实现、甲方或者旁观者的认可,需要各方平衡。“设计工作的本意是有用而且有价值。”

  做设计近十年来,陈文皇笑言每一个创新型的项目,都像是一次创业。大家没有办法想象她要做什么,怎么做,过程中不断经历观念和工作标准上的清理,还有心态上的不一致。去化解、去说服、去引导客户和团队项目中的每一个人,依照最终的目标将事情推动起来。“设计师必须是最清醒的那一个,这其实真的很不容易。所以设计师在行业里坚持越久,越大的项目,然后还能真的坚持自己的标准,这样的设计师都很了不起。”

专访:80后中,她可能是你见过最有资格成名的设计师陈文皇艺术策划作品:厦门威斯汀酒店

  笔者也算是在室内设计圈混迹好几年,大咖小咖见识不少,陈文皇仍然算是80后中出类拔萃的极少数。“如今在圈内你也颇有名气了。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你会有这样的意识吗?”。她说:“每个人最有冲劲的时候,大概就是25到35岁这黄金十年。这十年里面可以不计一切代价去达到你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一定是出名,而是说你想趁还做的动的时候,多完成一些自己想要追求的事情。对设计师来讲,当然就是好的项目。能够让你把自己的设计触角,或者说扩张、发散。”

  于尔·勒纳说天才就是最强有力的牛,他们一刻不停地,一天要工作18小时。陈文皇在年轻一代的设计师里属于超级有冲劲的那一波。一天24小时长期只睡很少的时间,一个月不用休息,还是可以充满能量地一直工作下去。“你知道大胃王是怎么练成的吗?小时候的胃跟我们大家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他就有意识的每天吃的时候就比人家多吃一点点,人家吃饱了就停下来,他不行,他要多塞两口,久而久之之后他的容量就被撑大,被撑大之后他就能装下这么多东西。”

专访:80后中,她可能是你见过最有资格成名的设计师陈文皇艺术策划作品:厦门威斯汀酒店

  她说设计师就是作品的上帝,如果上帝对自己的子民、对自己的领地搞不清楚,就要遇到很多不知道怎么处理的问题,心里没底。设计师对材料的了解跟表现形式掌握越多,就可以做越复杂的项目、越复杂、体量越大的设计。“因为你能够顾到的多面性,跟你的心智的容量是有关的。”心智的大容量需要比常人更多的付出和热爱。

  随着作品和心智日趋成熟,陈文皇近一年开始接受邀请给一些年轻的设计师上课。笔者在她的课上亲眼见她娴熟地分享世界文化、设计技能方法,拥有令人艳羡的审美能力。学员们最爱听她分享年轻设计师要面临的所有迷惘和困难。“因为年龄相近,我算是一个新鲜的‘过来人’,有一些有效的方法或者经验可以跟他们交流,让他们能够稍微快一点的、顺利一点的去渡过这些坎,然后在工作中能够更进一步。”她不太习惯传播概念性的东西或者自己的情怀,但这些经验她再熟悉清楚不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