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深陷行业怪圈

icon 2016-04-29 08:42:00
icon 0

摘要:在商讨如何拯救智能家居之前,不妨先来看一看时下的智能家居出现的怪现象。

  过去数年在硅谷颇受关注的智能家居在VR风潮中有点点失宠的迹象,从包括谷歌旗下的Nest公司到Quirky公司旗下的Wink公司都出现亏损现象。智能家居市场期盼的春天还是没有到来。受中国经济新常态影响,2016年整个家电行业形势不容乐观,面对这一不利的局面,众商家纷纷临阵抱“智能家居”佛脚,希望借此扭转时局,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广大消费者并不买账,以至于使很多产品陷为了摆设。对此,业界呼声一片,智能家居我该拿什么拯救你?

智能家居深陷行业怪圈

 惊掉下巴,智能家居陷“怪圈”

  在商讨如何拯救智能家居之前,不妨先来看一看时下的智能家居出现的怪现象。

  其一,引无数家电大佬竞折腰,但却空有“其表”。近年来,自智能家居火遍大江南北后,便吸引了无数互联网新贵、创业者及投资者的众向倾慕,不仅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乐视等商家的进军入驻,还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竞相追捧。但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广大消费者并不买账,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局面。

  其二,企业跟风发布产品,狂轰乱炸后便悄无声息。面对智能家居火热的局面,众家电企业岂能视而不见,纷纷进行狂轰乱炸地发布新品,一时间打着智能如何好,产品如何颠覆用户体验旗号的产品遍地生花,但纵观市场,真正围绕用户需求生产的产品寥寥无几。

  其三,家电大佬争相试水,以便”挟天子以令诸侯“。针对时下智能家居缺乏统一标准,至今不同品牌的产品无法实现互联互通的局面,众家电巨头纷纷进行”试水之作“,竞相抱团来扩张企业的市场范围,各种Link协议更是雨后春笋一般,虽然在品牌选择上更丰富一些,但与其他产品依旧无法互联。

 拿什么拯救?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才是关键

  纵观乱象背后,智能家居最后能不能取得长足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消费者给不给力。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要想他们给予支持,首先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硬道理。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以现在的“App控制智能家居”来说,想要操控照明、电视、音响等家居产品还要下载不同的独立APP,家居智能变成了手机终端的负重。消费者本来只想做个安静的“美女子”而这些繁杂的登录、退出操作,让她们无奈地成为风风火火奔走于不同APP间的“女汉子”,这无论是从需求上来说还是从产品体验上来讲,自然是一大弊端。

  说白了就一点,那就是只有不断挖掘消费者的需求,并努力在技术上予以实现,企业才可以持续领先于消费者,也才不会被挤出智能家居市场。

  此外,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智能化固然让广大消费者为之心动,但目前智能家居产品价格居高不下,普通大众想要购买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有65%的消费者愿意花在智能家居上的金额是1000-30000元。这一数据意味着,产品的在智能化的同时,实用性也是一大关键。

  目前市场上的企业还没有做好消费者的细分工作,只求最大化地呈现家居的智能化,价格自然也就高了其实和其他产品一样,智能家居企业也需要关注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并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生产相应的产品,只有这样产品才有市场,企业才有未来。

  写在最后:对于进军智能家居的企业来说,要想在这条拥挤的罗马大道上拥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挖掘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并在技术上给予支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领先于市场,并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最终才能赢得市场,在智能家居市场站稳脚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